科學家可能找到地球核心「遺漏的元素」了

【正見新聞網2017年01月13日】

地球最內部的核心大部分鐵(iron)是眾所皆知的事情(約85%),而鎳(Nickel)則占了約10%,剩下的5%是什麼則一直是個謎。

BBC報導指出,一個日本研究團隊數十年來不斷尋找這最後的元素,現在他們認為這最後的5%最有可能是矽(silicon)。

該團隊在舊金山的美國地球物理聯盟的秋季會議中,發表了他們的研究結果。地球的核心位於地面下約三千公裡處,其半徑大約是一千兩百公裡。基於核心的位置如此深,要直接偵測核心到底是由什麼組成的,實在是不可能。(全世界最深的礦坑深度只有四公裡。)矽則一直是核心遺漏的元素的熱門選項。

研究學者知道這個元素一定是比較輕的物質,而矽則被不斷地被提起,因為矽有著結合金屬的特質。日本東北大學在實驗室裡打造了一個迷你地球來代替挖掘。這個迷你地球有地殼、地幔以及所有的東西。

首先他們將鐵與鎳的合成物與矽混在一起,之後把它們放在極大的壓力以及高達攝氏六千度之中,像是在地球核心一樣。

這些情況與地球核心的震測資料吻合。震測資料是地球中心放射出來的震波,這個資料提供了研究團隊足夠的證據證明矽可能就是被遺漏的元素。

劍橋大學礦物物理學教授Simon Redfern告訴BBC新聞說:‘這些困難重重的實驗其實也令人興奮,因為可以讓我們瞭解地球內部在四十五億年前形成時是什麼樣子,以及核心首次從地球岩石部份脫離的時間點。’

但是近期也有其他研究表示在核心的氧氣也可能一樣的重要。瞭解地球核心的組成,或許可以協助科學家確定地球形成的條件。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