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爆發四年來最嚴重禽流感 數十人死亡

【正見新聞網2017年02月20日】

一名感染H7N9流感病毒的患者最近在湖北武漢的一家醫院接受治療。

中國當局正在應對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的激增,在數周已有數十人死亡後,關閉了全國多地的活家禽市場。

根據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報導,截止上周五,衛生官員確認僅在二月,就有77例確診的禽流感病例以及8名患者死亡。

官方上周二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個月,中國有192人感染了這種病毒,其中79人死亡。這種菌株H7N9是屬於禽流感病毒,與活禽或剛剛殺死的禽類密切接觸過的人可能會被感染。

最近死亡的患者中有一個20多歲的女人以及她的幼女,她們都接觸過活禽。在中國農村和小城鎮,許多居民喜歡購買活雞、鴨和鵝在現場或在家裡宰殺。中國的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已經禁止在中國東部、南部和西南部的一些地區銷售活家禽。東部省份浙江下令關閉了所有的活禽市場。

幾乎所有確診的患者都和禽類有過直接接觸。但專家擔心,這種病毒可能最終發生突變,通過人類接觸傳染會變得容易。

H7N9第一次在人類中爆發是2013年在中國確認的。隨後的每個冬季和春季都出現了新的病例。今年這種病毒導致的死亡人數是四年以來最多的。2016年1月,中國衛生當局記錄了28宗人類感染病例,其中5人死亡。根據香港(專題)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顯示,自11月以來,中國大陸至少確診了355宗H7N9病例。

2003年,中國高級官員試圖掩蓋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的蔓延實情,之後這種疾病出現大爆發,嚴重損害了公眾對政府的信任。中國至少有336人死於那次疫情,數以百計的人在國外死亡。從那時之後,中國政府改善了對傳染病的監測工作。

周五,西南大城市重慶的警方表示,有三個人傳播謠言說該市發現了禽流感,已被拘押。中國湖北省的警方也指控一名女子散播該病毒的謠言,並將其拘押。

廣東發現H7N9病毒突變

2月19日,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在人類感染H7N9病毒中,發現變種病毒,該突變對禽類產生高致病性。針對大陸來勢洶洶的禽流感疫情,有評論認為是政府防範無力造成的。

通報稱,今年1月該中心對兩例H7N9人類感染病例進行進一步基因測序分析時發現,在這兩株病毒的血凝素連結肽位置發生基因插入性突變,該突變對禽鳥造成高致病性。

不過,專家表示,根據病毒序列分析,該變異病毒尚未出現對人感染力、毒力和人際傳播能力增強的突變。

據陸媒報導,這兩個病例發病前都曾經暴露在禽類環境中。目前一個病例已經康復,另一病例仍在治療中。105名曾與該病患有接觸者,經過兩週觀察,並未出現感染徵兆。

報導稱,當局已將這項結果通報世衛組織(WHO)。

除了在人類感染的病毒株中發現病毒變異外,農業部門的實驗室也從廣東的4份禽類標本中,發現類似變異的病毒。

H7N9病毒屬甲型流感病毒,其主要特徵之一就是容易發生基因重配和突變。有些突變可能導致病毒對人的感染力、毒力以及人際傳播能力增強,因此病毒變異問題一直備受海內外廣泛關注。

廣西增死亡病例 山東再添新病患

2月19日廣西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南寧市確診一宗H7N9病例,患者為一名41歲的李姓婦人,病發前在農貿市場從事活禽銷售。

通報指,李婦於2月11日開始發燒、咳嗽,隨後病情逐漸加重,於2月16日入院治療,2月18日確診為H7N9病例,經搶救無效於2月19日上午8時死亡。

2月3日,廣西南寧曾通報,一名32歲男子確診H7N9病例,已於2月15日身亡。

另外,同一日,山東省衛計委也通報,青島市一名48歲婦人被確診感染H7N9。通報指,該婦人是日照市莒縣人,於18日從莒縣轉至青島治療,目前正在救治。據悉,這是該省今年通報的第5宗確診病例。

港傳大陸現H5N6疫情 恐“人傳人”

此外,近日有聲音簡訊在香港瘋傳,稱大陸H5N6疫情嚴峻,並且可以“人傳人”,信息還指香港養和醫院已就此開會討論,叫友人們“小心啲”。

20日中午,養和醫院傳訊部聲明指,就社交媒體流傳養和醫院就H5N6禽流感開會一事,養和醫院澄清沒有其事。

而針對H5N6具有人傳人風險的傳聞,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目前仍未有證據顯示H5N6禽流感具高度人傳人的風險。

評論:政府防範無力

近期大陸H7N9禽流感發病人數增多,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廣東等地,但各地防疫卻靜悄悄。

東網2月20日刊登評論文章《禽流感來勢洶洶 政府防範太無力》稱,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2月9日,大陸共有15個省份累計報告H7N9病例390例,死亡119例。而目前各地疫情還在持續,但部分地方政府似乎仍不以為意,“不但沒有聲勢浩大的預防禽流感疫情宣傳,中央級新聞媒體,除了播報有關疫情新聞外,亦很少見有呼籲民眾防範的公益廣告。”

文章舉例廣東活禽市場,雖然官方宣布從2月16日起休市13日,杜絕活禽,“但首日已有檔主將家禽藏於民宅後巷待售,第2天就有小販在社區附近販賣活雞,卻未見有執法人員制止,即使早已停止活禽交易的深圳,近日也被踢爆私下買賣活禽依然活躍。”

而在其它省市,雖然發現禽流感病毒的活禽市場已經被關閉,但是私人交易的現象還是存在。

文章稱,目前,感染人數兩位數以上省份,至少已有七個,其中江蘇已破百。

不可思議的是,對於今年禽流感死亡人數上升,其中安徽省已有二十人死亡,有衛生專家竟將死亡率高,歸咎於病人錯過治療最佳時間,指部分病人發病後第六日才使用特敏福藥物,以致無效。

官方防疫不力,卻怪病人求醫太遲,這也反映出地方政府不重視的一面。文章指,傳染病疫情被視為天災,在大陸向來很少有官員被問責,亦不會影響政績,因此地方政府不以為意。

文章還表示,如果疫情進一步失控,或很有可能像當年SARS(非典)疫情般,帶來災難性後果。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