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作斯巴達勇士駕麒麟圖?蒙頂山奇觀 十年不得解

【正見新聞網2017年05月01日】

神秘北緯30度又一奇觀 蒙頂山“仙客神麟”

從衛星圖上發現“仙客神麟”這一奇觀已十年,地質專家推測其成因為雨水沖刷侵蝕砂泥岩,大自然經年累月所“刻畫”

發現者疑惑,“科學可以解釋圖像的成因,但又是什麼力量讓看起來沒什麼聯繫的因素湊巧碰到了一起,難道真的是巧合?”

儘管只是一條虛擬的線,但因為串起了金字塔、百慕達和傳說中的大西洲,北緯30度顯得尤為神奇和迷幻。在這條奇幻的緯度線上,還有珠穆朗瑪峰世界最高峰,馬裡亞納世界最深海溝,縱然科技發展到今天,這些地理秘境依然留下眾多未解之謎。

或許你不知道,同樣位於北緯30度的四川雅安蒙頂山,也隱藏了一個曠古之謎。一次偶然的機會,原北京礦冶研究總院工程師謝強在這裡發現了一個驚人的奇觀:高空俯瞰蒙頂山,一個形如斯巴達勇士騎著麒麟的巨型圖案栩栩如生。

這兩個碩大的圖案是怎麼形成的?雅安市名山區蒙頂山,如果從高空俯瞰,一個天然的巨型人形圖案栩栩如生。而此圖也被稱作“仙人神麟圖”。

4月27日,雖然事隔10年,謝強依然清晰地記得這一圖案的發現經過。

2007年初的一天,尚在北京礦冶研究總院任職的謝強,因為工作原因在電腦上查看雅安的衛星地圖。當滑鼠輕點,視線掃過雅安城區,蒙頂山上一些隱約的褶皺吸引了他的注意。“恍然間,我似乎看見了一張側面人臉。”謝強湊近電腦,在軟體中將圖案放大,眼前的情景讓他驚呆。“當降低地圖高度,呈現在面前的是一張清晰的人臉側面;升高地圖高度,將整個蒙頂山包含其中,發現它不僅僅是一張人臉,而是一個形如斯巴達勇士的戰將騎著一頭麒麟。”

驚詫之餘,謝強一度懷疑這是自己的錯覺,或是衛星圖中因為山脈陰影造成的誤會。隨即,他截取了不同高度下的衛星地圖,置於電腦上仔細觀察,於是更大的驚喜出現了。“當高度在9000米至10000米時,一個斯巴達勇士造型的人形輪廓清晰可見;而如果高度達到20000至30000米,人形輪廓和麒麟圖案的全貌就一覽無餘。”

通過謝強提供的位置信息,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在衛星地圖找到了人形圖案所在地。通過軟體標註的信息發現,這一圖案位於北緯30度6分附近,橫跨雅安名山區和雨城區,整體呈東北向西南方向分布。人形圖案中,鼻子、眼睛、手等身體部位清晰可辨,在人物形像西南方向,一頭麒麟栩栩如生。“最讓我吃驚的是,人物頭部的褶皺,像極了斯巴達勇士戴的帽子。”後當地的文人雅士則為這一圖案取名“仙客神麟”。

通過軟體測距,謝強發現,這一奇景圖像長約10公裡,寬約4公裡,面積約40平方公裡。體量之大,世間罕見。

2017年4月27日,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區後鹽村,從高處俯瞰人形圖案的頭部,可以看見是由一些溝壑形成的。專家認為正是這種沖溝在視覺上構成了“斯巴達勇士”的髮髻。

當地村民指點  山脊神秘武士圖現出真容

4月27日,雅安市雨城區碧峰峽鎮後鹽村,一場夜雨過後,青山如黛,重巒疊嶂。一條溪水從村頭流過,良好的自然環境,讓這裡成為名山區飲用水水源地。按照謝強提供的位置信息,記者來到人像圖案的頭部所在區域。

關於神秘人像圖案,當地村民早有所聞。“電視上都放了很多次,專家也來調查過,但是至今我們也不曉得具體成因是什麼。”在王朝震的帶領下,記者穿越山林來到一處山脊。由於樹木茂密,只有這裡能夠一窺周圍全貌。順著王朝震手指方向望去,山巒起伏,10多小山包從左到右依次排列。“我們管這個地形叫十八羅漢拜觀音。”王朝震所說的“十八羅漢”,是他家面前十八個呈弧線分布的小山包。山包之間,是一條條溝壑。由於地勢所限,人像圖案部分在地面無法觀測到,王朝震所指的山包雖然不是圖案的組成部分,但地質結構上是相似的。

王朝震的說法也得到了謝強的證實。發現人形圖案後,謝強和四川省地質礦產開發局高級工程師劉民生曾到現場探訪。謝強一行經過數小時的攀登,在蒙頂山密林中,透過樹木縫隙,居高臨下,人形圖案的局部盡收眼底。“我們當時差不多距離圖案頭部有4公裡遠,由於位置不高,只能看見一條條溝壑,位置就在後鹽村。20多條溝壑就像是武士捲曲的頭髮。”在後鹽村,記者通過無人機傳回的畫面,果然發現了人形圖案的頭髮部分。畫面中,一片茶園背後,20多條溝壑猶如手指依次呈弧線排列,凸起部分,樹木鬱鬱蔥蔥,凹陷部分,依稀可以看到雨水沖刷的痕跡。

發現者說 謎題依舊在 也是稀缺旅遊資源

蒙頂山人形圖案成因之謎似乎已經揭開,但對謝強來說仍然希望聽到其他聲音。“科學可以解釋圖像的成因,但圖案如此栩栩如生,又是什麼力量讓看起來沒什麼聯繫的因素湊巧碰到了一起,難道真的是巧合?”事隔10年,他依然對這一圖案充滿興趣。“千百年來,這個圖案一直在這裡,我們也不曉得它是怎麼形成的。”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