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卷有益〗執竿入城

史淑文


【正見網2003年10月01日】

執竿入城的故事選自邯鄲淳所編寫的《笑林》。邯鄲淳是河南穎川人,三國時代的人物,他博學多聞,深受曹操父子的器重。《笑林》這本書收錄了許多民間的笑話,包括諷刺諷刺一般人愚蠢行為的,還有上層統治階級貪吝無知等等。今天要跟您說的這則古代笑話,在讓人莞爾一笑之後,卻還值得思考一番。

故事發生在魯國,有一個人,因為需要一根長長的竿子,他在城外找到了,就這麼直挺挺的,他要拿著竿子進城。問題是,城門不夠高,他這樣拿著是不可能進城的,於是,他想想,嗯,他就乾脆橫過來拿,問題是城門還是不夠寬,他橫著拿一樣進不了門,正當他發愁呢,直的進不去,橫的進不去,怎麼辦呢?來了一位老先生很好心的建議他,他說:「我雖然不是聖賢,但是見過的事情還滿多的,依我看,拿根鋸子把竿子鋸成兩半,你不就進得了城門了嗎?」這個人一聽,他趕快去借了一把鋸子,就把竿子鋸成了兩半。拿著竿子進了城門。

讀了這則笑話,您會不會覺得這個人很愚笨呢?他甚至想不出來除了直著橫著之外,還有讓竿子進城門的辦法,接著他又輕信盲從別人的建議。其實,在我們自己常常在遇到事情的時候,也會陷在陳舊的思想框框及既有的認知裡面,鑽在牛角尖裡怎麼樣也繞不出來。如果我們能跳出我們持有的固有觀念,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就會有明智正確的解決之道。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88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