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魔煉」二字

清風


【正見網2017年07月06日】

最近學法對《轉法輪》裡的「魔煉」這兩個字有了一些感悟。如果光是看講法的視頻或是聽錄音很容易當成一般常人中用的「磨練」,而書裡用的是「魔煉」,我們知道《轉法輪》一書是學員從錄音帶上抄錄下來,師父親自整理確定的。我悟到這個詞高度濃縮和闡明了修煉的過程。

個人認為這裡總體上講有兩重含義:

1:「人在沒有道德的規範和約束下做的事就是魔性,而修佛就是去你的魔性,充實你的佛性。」(《精進要旨》)如果我們自身沒有魔性也就不存在修煉這回事了。而你要修去它它就得死,所以它會千方百計的逃跑,隱藏,掙扎,反撲。 我們自身的種種魔性是如此的,但只要我們修煉的信心足,正念強,加上師父的加持,魔性的手段能有多少呢?舉個例子,孫悟空大鬧天宮其實就是魔性的體現,一時看起來很厲害,但如來真正的一出手就收拾了他,魔最終超不過道。

2:修煉過程中還要面對來自外部的種種魔的干擾。有些干擾比如邪惡直接對我們的迫害很容易識別,而種種軟性的干擾就不那麼好識別了,而對於修煉人那同樣是魔。 有個成語叫「樂不思蜀」,原意是劉禪安於逸樂不思亡國,後形容樂而忘返或樂而忘本。記得曾經看到一句話說歷史安排劉禪這個人物似乎就是為了留下"樂不思蜀"這個成語。我現在悟到的確如此,而且其真正的作用是提醒我們要精進實修,不要迷在常人的名利情中,忘了自己真正的家。常人中的一切都會使我們執著,目的是讓我們留在這裡,其表現形式千變萬化:人中的愛恨情仇,喜怒哀樂,悲歡離合,人間琳琅滿目的商品,各種媒體大力宣揚且不斷翻新的種種娛樂生活方式、思潮、時尚, 讓你目不暇接不斷跟進。舊勢力安排這一切其骨子裡的目的就是如此 。這和司馬昭表面上厚待劉禪,而根本目的是叫其忘本如出一轍 。記得我在監獄的時候有一次廣播裡放薩克斯曲「回家」,我當時眼睛都濕潤了,我知道師父是在點化我不要執著常人中的一切,要回到自己真正的家。 再來看常人中的「磨練」。一般的解釋是:在艱苦困難的環境中經受鍛鍊​。這種「磨練」可以使一個常人在某些方面或領域內有所成就,但無論成就多大依然是個常人。

「魔煉」,「磨練」一個成神,一個還是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