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美軍華人大兵的跌宕人生

【正見新聞網2017年07月19日】

0713

18年前,張海晏正在讀高中三年級,信心滿滿地期待著進入某所理想的重點大學學習,再攻讀研究生,然後做學者、教授……誰知,一場突然變故讓他的人生發生了翻天覆地般的變化。幾經輾轉,他來到了美國,在通過美軍嚴苛的訓練和考試後,轉身成為一名美國空軍軍人。18年來,他的人生經歷了怎樣的跌宕起伏呢?

1999年7月9日中午,18歲的張海晏走出河北省阜城中學的高考考場。

走到校門口,他看到裡三層外三層的家長們在校門外緊張地向裡觀望著,滿臉的焦慮和期待。他的父母不在守候的人群之中。家裡是農村的,不過他一直讓家裡很省心,學習成績穩居這所重點中學所在班級的第一名。

個頭瘦小的他推著一輛舊自行車擠出了門口的人群。和一般同齡人不一樣,走過高考這根獨木橋,他的表情看起來顯得輕鬆和平靜。只是覺得就要離開這裡了,而大學將是他人生中的一個必然階段。他已經和家裡溝通過了,準備報考北京的大學,因為大哥就在北京工作。

那時候,河北省填報志願是在高考分數出來之後。如果不出意外,張海晏就會如願地去北京上大學了。

不僅僅是刻苦,潛意識裡,張海晏一直覺得自己會是個有福之人。

小時候的神奇事

5、6歲時,他親身經歷了一件神奇事兒。

河北農村的房子,一般有前後院。張海晏家的門口有很多成排的大樹。農閒時,家裡馬拉的大車不用,就把車軲轆卸掉,車身傾斜著倚靠在了樹上。大車框架是鐵結構的,至少有上百斤重。

一天中午,張海晏和幾位小朋友在門口玩耍,有抱樹的,有踩在車子上要往上爬的。忽然「通」的一聲,車子翻了過來,砸在地上。別的孩子都跑開了,張海晏一個人被砸在了下面。

就在幾個月前,鄰村發生過一件類似的事情。一個小女孩,她的外婆和張海晏是同一個村的。那個小女孩也是被這種農用馬車砸在下面,結果被砸死了。

人們都嚇壞了。大人趕緊跑過來,把車掀起來,把人拉出來。小海晏馬上就站了起來,檢查身體,沒有看到傷。車子和身體的主要著力點是右腿,也沒看出什麼傷。他還把腿抬起來,給大人看,說「沒有事」。

謹慎起見,第二天去醫院檢查,拍X光,醫生說什麼事也沒有,什麼軟組織損傷都沒有。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老人都這麼說,張海晏也這麼認為。

修煉法輪功

小時侯,小海晏多次看見眼前出現白白的、亮亮的、圓盤一樣的東西。把頭埋到被子裡,看是不是還有呢?結果還有;他還經常看到有似龍似鳳的東西在眼前飛來飛去,晶瑩透明的,並不遮擋這個空間的物體;睜眼、閉眼都能看見。他弄不清楚這是怎麼回事兒。

張海晏的父母少年時因為「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影響沒有能夠繼續讀書,只是小學文化,但他們喜歡讀書和獨立思考,也時常和家裡三個孩子分享交流。

在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初,氣功熱風行整個中國。史前文化、特異功能、飛碟探索、歷史傳奇故事,這些都讓張海晏著迷不已,加上自己從小的種種體驗,他好奇卻又無解,在小學五六年級時曾多次嘗試冥想打坐,也一度想是否要去少林寺學功夫。

1996年新年,張海晏的二哥帶著禮品去三姨家拜年。三姨夫說:「我煉法輪功了,不喝酒了,把酒拿回去吧。」以前他可是酒桌上的常客。三姨在一旁證實三姨夫真的戒酒了。她還說,「你們知道我以前面黃體瘦的,因為胃下垂,消化不良,現在我煉了法輪功,身體感覺好多了。」

父親聽了後很感興趣,於是特意去借了一本《中國法輪功》回來看。

父親十幾歲的時候,趕上大躍進和成立公社,食物匱乏。沒有細糧,粗糧也沒的吃了。玉米和紅薯吃不到,就吃紅薯莖和玉米軸磨的粉。榆錢飯都成了奢侈品,甚至吃過柳樹葉子和皮。最後人沒餓死,活了下來。但是身體一直虛弱。特別是到了中年後,一堆毛病上身,用了很多中醫、西醫的方法去調治,沒有根本好轉。

普通溫度的生水,父親都喝不了,很多菜也吃不了。烙的大餅,也只能吃中間軟的地方,邊角硬的地方,都吃不了。這也讓他的脾氣變得暴躁,時常生氣發火。

1996年春,張海晏的父親開始煉法輪功。從那以後,父親再也沒有生病臥床治療過了;以前身體怕涼,後來冬天都敢喝涼果汁了。脾氣也變好了。

好奇之下,張海晏也拿起《中國法輪功》這本書看。

「這一看,哇,大開眼界,茅塞頓開。覺得這本書講得太深了,能解開宇宙萬物一切之謎。」原來小時候眼前能看到東西是因為天目的緣故;「三尺頭上有神靈」,自己大難不死,很可能是因為有神靈護佑啊;原來人活著不是為了吃喝玩樂功名利祿,人應該有更高的品德上的追求,歷史上的、古今中外的修道故事是真的啊……這真是太好了!

從法輪功的書中,張海晏明白了更多得與失的道理。他不再害怕別人超過自己,也不再為了成績名次和其他同學較勁兒了。他開始毫無保留地和他們分享交流自己的學習經驗。結果,他的學習成績變得更好。

高中三年在學校住宿,每天的功課很緊張。利用有限的午休時間,他抓緊學、抄、背法輪功的《轉法輪》一書。三年裡,他的成績總是班上第一名。

高考前一天

高考前一天,身兼班主任的英語老師召開全班會議,鼓勵大家高考都能取得好成績,並希望自己的得意門生──張海晏,也和同學們做最後分享。

張海晏順手拿了平時上課用的一本英語輔導書,講了其中的一篇閱讀理解文章。內容是關於科學家用測謊儀測試植物的故事,測試發現植物是有感情的、有感官的。他說,「我們學習不應該只是做題和為了考試,我們真的應該好好琢磨琢磨,為什麼植物有這麼多神奇的事情。我修煉法輪功,我對這件事情是明白、理解的。我知道為什麼。」

班裡有幾位同學看過《轉法輪》,大部分還沒看過。他說,這是高中畢業前最後一次和大家分享,而大家馬上面臨走向社會──比校園更複雜的環境。他希望和這些朝夕相處的同學分享自己修煉法輪功的體會,包括面對困難壓力時為何也一定要做一個好人、為何重德是生命美好的保證、「法輪功是更高的科學」等等。

但是,當聽到「法輪功」的字眼時,班主任老師馬上打斷了他的話。

1999年4月,因天津法輪功學員無辜被打、被抓、被關押,為爭取合法權益,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信訪辦和平上訪,史稱「四二五」事件。身在高中校園,張海晏事後才聽說此事,他相信政府說的每個人有自己煉功和信仰的自由。而班主任老師無疑有著更高的政治敏感度。

被老師叫下來後,張海晏當時就落淚了。他突然感到一種負面的不確定的因素,而這將影響到眼前的每一位同學、老師,以至社會上更多人的未來前途和命運。他在為他們感到擔心和難過。

去北京上訪

在高考後的十天裡,張海晏得以有更多的時間閱讀法輪功的書籍和煉功,在輔導員的家裡他還看到了李洪志師父在國外的近期講法錄像,他在憧憬著到大學後應該比在高中有更多的學法、煉功和洪法的機會……

7月20日,高考成績還沒有放榜。這一天,張海晏的父親從輔導員那裡得知,中共馬上要在全國範圍內取締法輪功,各地很多法輪功輔導員都已經被抓捕了。

一家人商量過後,決定要去北京上訪。遇到地方解決不了的冤屈而進京上訪,這是中國百姓們幾百上千年來的習慣思維和做法。

「覺得中共官方要取締法輪功這個事情是不合法律不合情理的,所謂的理由是違背事實、顛倒黑白的,應該站出來去反映。作為親身修煉法輪功的直接當事人,我們知道法輪功是什麼,應該去澄清事實。」

他還記得7月21日那天天還沒亮,就和父親,還有二哥,帶上饅頭、雞蛋,一大早就上路了。

這是張海晏第一次去北京,可他連一點兒興奮的心情都沒有。「也不知道能否再回來。去了之後到底什麼情況,誰都不知道。只是希望能有向高層領導反映情況的機會。」

在大巴士上晃了4、5個小時後,中午到了北京趙公口汽車站。當時也不知道具體去哪裡好,後來父子三人坐公交車到了天安門。

他們看到天安門廣場一側的地下通道的地方有一些人,有人正拿著法輪功的書在讀,看上去也像剛從外地趕過去的法輪功學員,便走過去和他們說話。這時,警察就過來了。

警察徵用了一輛空的大巴士,用命令式的語氣吆喝著法輪功學員:「 走,上車!」

被拉到豐臺體育場,張海晏看到有成千上萬的法輪功學員已經被關在那裡。天氣悶熱得不得了。

當天晚上,張海晏和父親連同很多學員又連夜被拉到了保定市的一個學校禮堂,而他二哥被另一輛車拉去了廊坊。

學校禮堂是空的,沒有桌椅,被關在裡面不讓出去。帶的乾糧很快吃完了。有的法輪功學員和其他人分享隨身帶的食物。張海晏記得自己吃到了別人給的牛肉乾。警察沒有提供任何吃的。

22日下午,警察弄了一個大電視放到禮堂裡,強行要大家觀看,是中央電視台開始播放預先錄製好的各種誣衊法輪功的節目。

其中有這麼一段。電視裡放法輪功創始人講到地球大爆炸是存在的,張海晏一看就知道這是造假。電視把「存在」兩字前面的本來有的「不」字給剪掉了, 「我一看,唉,太荒唐、太無恥了。」「跟他們講,也講不清。沒有人身自由,怎麼辦?」

「後來我們都不看電視了,我們一起背《論語》(編註:法輪功書籍《轉法輪》的開篇文章),幾百上千的大法弟子一起背《論語》,一遍一遍地背,場面非常非常壯觀。」

越來越多的法輪功學員被送到這裡。禮堂裡裝不下了,後來的就直接被拉到外面的操場上,也是直接坐在地上。

期間,有人站起來講述自己修煉法輪功如何受益、為何要到北京。禮堂的一些窗戶是半開的,所以外面的發言在裡面也可以聽到。有兩個人的交流讓張海晏至今記憶猶新:

其中一位男士站起來說:「我們不恨這些警察。他們只是在執行公務而已。其實,我也是一名公安幹警。」大家立即嘩嘩鼓掌。他又講了自己的得法經歷和為什麼認為法輪大法好,「法輪功減少了社會上的犯罪率,對(穩定)社會治安有非常積極的貢獻。」

還有一位來自石家莊的女士站起來說,在短短几天內,這已經不是她第一次來北京上訪被抓了。她說:「(如果迫害這件事情得不到解決)我還要來北京。佛道神是千真萬確真實存在的,我親眼目睹。如果我說假話,天打五雷轟。」

再有學員站出來交流,警察就開始毆打,把人拖走。現場的氣氛變得緊張起來。

「因為我們講『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嘛。 父親隔著窗戶跟被拖走的學員說:『我們不恨他們。』被拉走的學員也回應說:是,是。」

第二天,張海晏和父親也被帶到操場上了。操場上有幾千人,太陽很大,很熱。

有多位法輪功學員主動把傘送給警察遮陽。

有法輪功學員說:「天上有大法輪。」現場很多人都說看到了。

再次落淚

三天之後,7月24日,張海晏被帶回當地縣公安局。

在公安局辦公室裡,警察一方面重複中央電視台的說詞,對他們謾罵挖苦,另一方面把張海晏的老師和一些同學找來,讓他們勸張海晏放棄對法輪功的信仰。

這些老師、同學本來和張海晏關係非常密切,現在被動地聽政府的命令,來給他做思想工作。法輪功具體是怎麼回事,他們也不知道。

沒想到之前的擔心這麼快變成現實。張海晏心裡很難過,也覺得荒唐,他表明了自己的態度──堅持信仰。

他同時感到自己的學業前途未卜,「他們離開,我留下;他們去繼續按部就班地生活、上學、工作,而我在這裡,不知道他們會不會放我出去。」

「做出人生這樣的決定,當然是不容易的。」 在老師和同學面前,張海晏再一次落淚了。

就在張海晏被關押在縣公安局的這段日子裡,高考填報學校和錄取已經開始了。他能獲得自由,順利開始人生的下一段旅程嗎?

在被關縣公安局期間,和張海晏同一年高中畢業的堂兄已經被某大學提前錄取,並告訴他,大學招生人員在面試時特別問了考生對法輪功的態度。「個人信仰問題已迅速被嚴重政治化」,張海晏意識到未來的人生之路將因此面臨挑戰。

從縣公安局出來,已經是7月底了,大學填報志願已到最後一天。張海晏騎了家人的自行車直奔校園去找班主任。從去北京開始,他的襯衫已經被汗水浸透多次,又幹了多次 。

班主任見到張海晏後沒有再講有關法輪功的話題,只是說,「你的成績高出河北省的重點大學招生分數線20多分,讀一個重點本科應該沒問題,你快填志願吧。」

屋子裡還有兩三個同班同學,大學志願已經填完了,目標是省內一般本科。他們正在閒聊著談女朋友的話題。

剛剛從捨生取義的煉獄中出來,張海晏覺得,怎麼這些同齡人的話題,自己聽起來卻感覺這麼遙遠呢。所以在填了幾所北京的知名院校後,就匆匆告辭了。

幾天後,錄取通知書到了,打開一看,是河北經貿大學會計學系--一個自己沒有填報的學校拿走了張海晏的檔案並錄取了他。

一時間,各種小道消息傳來,說是張海晏高考錄取因為煉功上訪而受了影響 。也有建議他再復讀一年去上更好的重點大學的。

張海晏自己內心也有些失落,不過作為一位修煉的人,他相信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而且他預計第二年的高考必然會有有關法輪功的題目。先去讀河北經貿大學,然後再考研究生,這是他的打算。

大學期間講真相

他同時暗下決心,在大學學習期間,也要和有緣人多講法輪功真相。喉舌媒體的造謠宣傳,矇騙了太多的人。

冥冥之中,似有天意。在大學裡,8個人一間宿舍,但張海晏沒有被安排和同班同學住一間,而是和其它班級的同學住一起。這樣,同宿舍的同學去上課時,他不一定有課,也就有了一些獨處的時間。他不時利用這些時間來學習法輪功書籍。而成績,他總是班裡的第一、第二名,每學期都拿獎學金。

這些獎學金多被他用來買空白軟盤、刻錄真相軟盤了。那時候還沒有個人電腦,最方便和省錢的辦法就是去附近網吧裡熬通宵。

深夜的石家莊,街道上靜悄悄的,而網吧裡燈火依舊,裡面上網的大部分是學生,他們或看電影或在打遊戲。張海晏坐在一台電腦前。每隔幾分鐘,他把軟碟機裡刻制好的軟盤拿出來,再塞入一個空的軟盤。一邊上網,一邊刻錄;誰也想不到一張張法輪功真相資料軟盤在這裡誕生了。

除了獎學金, 張海晏用自己節衣縮食省下的錢上百張上百張地買軟盤 , 晚上到網吧通宵刻錄。然後找時機去周圍散發,包括大學老師和學校領導的辦公室、大學寢室、河北省法院、檢察院、宗教事務廳的辦公大樓等地方。

那是2000年的初冬季節。張海晏騎著一輛舊自行車出了校園,車簍裡是一個白色的長條紙盒,裡面是他刻錄好的軟盤。進了省法院大院,他把自行車停在一個角落裡,拿幾十片軟盤, 揣在條絨外套的大衣兜裡,若無其事地上了樓。樓道兩邊都是房間,門開著,裡面有人在電腦前辦公。初生牛犢不怕虎,「 我就直接走過去, 放在門口裡面的牆邊或靠門的桌椅上」。

發完再下樓取, 從來沒有被發現過。在那個冬季,這樣的真相軟盤他發了500張左右。

他還買了一些畫畫用的條幅,這種條幅上帶有繩子,可以掛起來。他寫上「法輪大法好」,掛在公園裡的樹上。

學校早就知道張海晏修煉法輪功了, 一開始是他準備在課堂上講自己的修煉體會被同學報告給了老師,學校立即令其停課,多個領導找他一一談話,包括曾經被打成過右派的院長。學校領導多是從所謂國家的政策和個人前途方面來勸說,張海晏覺得這不是基層領導所能解決的,所以就直接給朱鎔基總理和河北省時任省委書記程維高寫實名信,結果實名信被國務院辦公廳打回河北省,並要求學校處理。

當地派出所將他關了一晚上,兩名警察盤問他。學校老師把人要回來,又一番談話洗腦,並打電話讓父親從老家趕到學校,說如果張海晏不放棄修煉就要把他開除等等。

2000年底寒假前,學校叮囑張海晏不要去北京,但他心想:去北京,這是他的權利。

被勞教

2001年1月,學校放寒假。張海晏坐著火車去了北京大哥家。

北京很多街道兩邊掛滿了誣衊法輪功的條幅,張海晏和人講這些標語是謊言,並要求弄掉這些條幅。不想,被街道居委會的人追打。那一次,他鑽到人群裡跑掉了。

過了幾天,他沿街發放寫有「法輪大法好、還法輪大法清白」的傳單,不巧走到一軍事單位大門口,被一個站崗的士兵把他拉扯到崗樓裡,並報告給派出所。

這一次,張海晏被綁架了。在派出所,他被五六個警察毆打,並被兩個警察盤問了一晚上。第二天早晨,他被關到一個鐵籠子裡,下午轉至豐臺區看守所。

看守所的監室裡只有一個大概4米長的床鋪,有20多人擠在一起睡。「睡覺立板」,即睡覺時側著身子人貼人,「白天坐板」白天要一動不動地坐在鋪板上。房間靠門處有唯一的一個水龍頭和茅坑,不讓隨意使用。在這裡,排大便必須喊「蹲、擦、起」,即在喊完這三個字的幾秒鐘內要完成蹲下、排便和提褲子的動作。

在看守所關押了大概40天後,在沒有任何法律程序的前提下,他被勞教一年半,送到大興區的北京勞教人員調遣處。

一輛警車將他押到調遣處,警察衝著門口喊:「又送來一個法輪功,上午剛把他哥哥送來。」

勞教所黑黑的大門打開了。大概有20個警察站了兩列,每人手裡一根電棍。讓他從隊列中間走過去。有的拿電棍對著他身上亂戳,同時高聲叫喊著調遣處的規定:從現在開始,你就是一個勞教人員,站立、行走不許抬頭;必須低頭看著腳尖;兩手放於腹前;走路要直線;拐角必須90度等。

一個警察負責搜查張海晏所有的衣物,然後逼迫他寫不煉功的保證書。他不寫,就被反覆不停地折騰。這些方式包括但不限於:電擊、不讓睡覺、長時間保持一個非正常姿勢、謾罵恐嚇等。

該隊的警察頭還會一邊笑著和他說話,一邊拿電棍電他,過後還會假裝關心地問他疼不疼。他的右手手掌曾被電出一個同雞蛋大小的泡,不能攥拳。他的兩上臂、兩條腿內側被多次長時間電擊,並留下明顯傷疤。

一天,張海晏和其他幾位法輪功學員感到實在忍無可忍,約好在吃晚飯前站出來喊「法輪大法好」。「我記得當時有四個學員站出來喊。整個調遣處頓時炸開了鍋,十幾個警察把我們摁倒在地,帶上背銬,然後一個個拖到小屋裡拚命毆打電擊。」

張海晏是最後一個被拖進去的,也是電擊時間最長和最嚴重的。

因為他不停地喊「法輪大法好」,他們就電他的臉、嘴和脖子。

張海晏眼前藍白色的電弧光一片,「因為直接捶到嘴這電, 牙被電得咬到了一起,嘴張不開了,肌肉不聽使喚了,耳朵邊是滋滋的電弧聲,後來好像沒有了感覺和意識,我的大腦中只剩下一念:我還沒有死,我還沒有死⋯⋯」他心想的是:我死也不會說大法不好。

第二天早晨,他才感覺到整個臉燙燙的,原來是起了滿臉的泡。過了兩天,泡結痂,但痂下有膿。當時的班長把筷子折斷,把痂挑下來、把膿擦掉,露出鮮肉,過了十天左右竟然奇蹟般好了,沒有留下明顯的傷疤。現在只有脖子背部有個疤痕,左臉被陽光曬久了會顯出更深的黑色。

在這裡,一個法輪功學員被安排了兩個普犯做包夾,做什麼事情都在身前身後夾著,不讓和其他學員說話。吃飯是在外面地上排成隊列蹲著吃,吃飯前還要喊「感謝隊長」,不喊不給飯。進出門要扯著嗓子喊「報告,是」,聲音不夠大就不讓進門。

平時法輪功學員被包夾看著長時間蹲著或者不停地做蹲起動作。當時那裡勞教人員的一個勞動任務是包裝堆積如山的一次性筷子,一天10幾個小時。不幹活時就練操踢正步和學唱歌頌勞教的歌,如果踢不好正步或唱歌學不會就會挨電擊。

在張海晏被綁架後大約一個星期,他大哥只因為打聽弟弟的下落而被綁架和抄家。後來也被送到豐臺區看守所和北京勞教人員調遣處,二人先後被送到團河勞教所三大隊。

三大隊當時有大約一百名法輪功學員,這樣的大隊有三個。團河勞教所表面上看上去很漂亮,鮮花、綠草、籃球場等等,但那只是哄騙國外媒體的。

法輪功學員在這裡所經歷的被迫害手段有:強制勞動、強制灌輸歪曲誣衊法輪功的資訊、單獨拘禁、不讓睡覺、電擊、不讓家屬探望等,其中幾乎不間斷地每天從早到晚的洗腦、談話是最主要的。在精神高壓和身體折磨下,一些法輪功學員的精神出現了問題。例如來自北京通州的惠士福和來自豐臺的武軍當時變得傻乎乎,有時不認識人。

後來明慧網上被迫害案例中報導比較多的趙明、秦尉、徐化全等法輪功學員,當時都曾和他被關在一個大隊。後面兩人在離開勞教所後又再次被關押到監獄。

2002年1月,張海晏被河北經貿大學的領導從北京團河勞教所接回學校,說是讓繼續讀書,實際有監控的成分,因為知道他父母也修煉法輪功,所以學校放假了也不許他回家;當地派出所讓他每個月報到一次。

廈門大學研究生錄取風波

返校後,他的大學成績依然優秀,參加了全國研究生考試。

當時,中國開設會計系的大學中知名的,有上海財經、中國人大、中央財經、東北財經、廈門大學等。

在他眼中,這幾所大學裡,廈門大學是最開放、開明、 學術最活躍的學校, 廈大用的教材是非常西方化的會計學理論教育,於是他報考了廈大。

「我考的成績還不錯, 是我們學校唯一獲得廈大會計學系面試複試資格的學生。」

2004年春,張海晏生平第一次坐了約40小時的火車,來到廈門大學參加研究生面試,並在廈大待了一個星期。

廈門大學位於閩南海濱,依山傍海,校園風景優美,綠樹成蔭。坐在廈大的芙蓉湖湖畔,張海晏耳畔響起南普陀寺悠揚的鐘聲。「這樣的意境非常美好。」他嚮往著很快成為這裡的一名學生,向人生的下一個高峰攀登。

在經過專業面試、英語面試和體檢之後,研究生複試成績一星期之內就在廈門大學校園張榜了。經歷了複試,張海晏的成績名次比之前更靠前,在擬錄取名單上。

從廈門面試回來,張海晏的心情很輕鬆。他依舊每天去圖書館看書, 準備畢業的事情, 也跟師弟師妹分享考試的經驗體會。

但是,河北經貿大學的研究生錄取張榜名單裡一直沒有他的名字。

學校領導後來告訴他,每個考生都收到政審信,問題是該生和該生家人是否練習法輪功或曾經練習法輪功。「其他人的信都回答了沒有,但你的這封信我們還在拖著,不好回答。」

張海晏聽說所在學院的一個書記曾表示,「他願以他個人的責任去擔保我, 讓我能夠順利地去讀書。」 但是集體開會時,這個提法被否決了。政審信的回覆最後是這麼寫的:該學生修煉法輪功, 但是該生如何如何優秀……

會計學院的院長和廈大校長朱崇實曾經是校友,他特意向朱打了電話,但是沒有得到對方的肯定。

張海晏自己也寫了一封信,用特快專遞寄給朱崇實,表明 「你們不應該因為我的信仰而取消我的錄取資格」 。信中的第一句話寫道:「廈大臨海, 亦應有海一般的胸懷。 」

張海晏的這封信在廈大的領導中間傳看。因為後來張海晏給廈大的很多人打電話交涉,證實了此事。

校長朱崇實的電話也打通了。打通後他一說名字和事情,朱崇實就把電話掛了。

張海晏最終沒能如願進入廈門大學讀研究生,而是直接工作了。

在上海7年多的時間裡,他先後搬家10幾次。街道居委會每隔一段時間上門登記,他擔心因此而暴露法輪功學員的身份和遭迫害,於是不停地換住的地方。

僱主是一家美國公司,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在2011年公司幫他申請了美國商務簽證,要他到美國參加短期業務培訓。

2012年7月13日,他再次來美,並參加了華盛頓DC法輪大法修煉交流會。站在華盛頓紀念碑前,他感慨萬千。

一方面,他想到在國內每天都處在隨時可能會被迫害、被抓的擔驚受怕之中;另一方面,站在這片自由的土地上,能夠自由公開地堅持自己的信仰、講述法輪功真相,他感受到久違的身心自由。

7月底,他提出了難民庇護申請。雖然獲取美國身份並不是他的初衷,但為了自由修煉法輪功,這也許是他能選擇的最好辦法。2014年初,張海晏獲得庇護身份。

0719

圖:張海晏參加7月4日美國獨立日遊行。

成為美國空軍的一員

2016年下半年,他得知綠卡持有者在38歲以下可申請入伍成為美國軍人,遂萌生了參軍的想法,而在所有兵種中他又對空軍心有獨鍾。

在和招兵軍官面談時,張海晏講述了自己在中國因修煉法輪大法而遭受中共迫害的經歷,並表示願意為更多人爭取信仰自由的權利。這位軍官沒有問其它問題就批准了他的申請。這個辦公室每年只招聘幾十個新兵。他說美國空軍招人是百裡挑一的。此話不假。應聘者要真正成為美國空軍的一員,除考試和體檢外,須通過至少兩個月的封閉式基本軍事訓練,對體能、心理素質、知識水平、責任感、品德修養等各方面都有高標準的要求。

到了軍營後,近千名新兵被召集一堂,大隊總監和上校司令講話。總監問大家為何加入空軍。有回答希望將來有更好生活的,有回答為了上大學免學費的。張海晏站起來簡述了自己在中國受迫害的經歷,並表示自己加入空軍就是為了回報社會,做自由與正義的衛護者(空軍信條之一)。總監稱讚嘉許。

「魔鬼式」的訓練

張海晏表示,英文或美軍中並沒有「魔鬼式」訓練這一說法,但訓練確實充滿挑戰。訓練場景和美軍題材電影裡的場景很相似。「教官會衝著士兵們吼,有時會吼得人不寒而慄,非常緊張。」張海晏剛去的時候,一位教官直接指著他鼻子喊:「 你要記住,你的腦門上寫著trainee(受訓者)。」

每星期都有新兵入伍,在受訓過程中不合格的就會被回爐重煉(延期訓練)或退掉,這是新兵最大的心理壓力。

入伍後第一次穿全套軍裝,在催促聲中張海晏緊張穿戴,跑下了樓。下樓後,他一摸腦袋,糟糕,忘記戴軍帽了。宿舍的門已經鎖了,教官也下樓了。他只好硬著頭皮上前報告。教官生氣地說:「 A Smart Trainee!上去!」 張海晏趕緊跑上樓,站在宿舍的門口等。「教官也走上來, 還沒到跟前就霹靂般一頓咆哮。」

空軍基本訓練營有三項基本體能訓練:跑步、伏地挺身和仰臥起坐。訓練前後還有一套熱身和冷身運動,差不多各半個小時。

熱身的目的是活動身上的每個地方,包括踢腿、 抬腿、 跳躍、 蹲、趴、躺等。有些動作是挑戰人體的極限,在堅持不下去時,教官會大吼:「繼續!」

跑步跑半個小時。前面幾分鐘快跑,接下來二十幾分鐘自由跑,有些人跑不動想停下來,教官就會訓斥。

「雖然我跑得不是最快的,但是我始終堅持跑。在教官叫停之前,從來沒有停下過。」

基本軍事訓練故意挑戰人的極限。「在你感覺堅持不下去時,還讓你堅持,但是有非常系統的熱身運動,所以避免受訓人突然進行大量的運動而受到傷害, 也有非常系統的冷身運動,因此一般人都能夠堅持住。但是在Boot Camp培訓期間也曾經發生過幾次有戰友突然在操場上昏倒了、站不住了。教官把急救車叫來。 」

法輪功修煉讓他渡過難關

張海晏算是高齡入伍,年齡是許多戰友的兩倍,之前他幾乎從不做體育鍛練,算是典型的文弱書生型。

在入伍的前幾天,張海晏決心測試一下自己的跑步速度──試著快跑了約兩英裡,接連跑了三天,第四天右膝蓋出現疼痛症狀。在這樣的情況下,他來到了美國空軍訓練營。

由於他的右腿在襁褓中時被炭火燒過,在五六歲時被馬車砸過(平安無事),得法當年被狗咬過,現在膝蓋又痛。但是他的意念很清晰,這都不能阻擋他。

在訓練期間,「我經常是在走路或跑步時,伴隨著兩腳的起落,心裡一直默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等與大法修煉相關的字句」。

神奇的是,後來在訓練中,張海晏的膝蓋不僅沒有再痛,反而越跑越快,越跑越舒服。

「這絕對是法輪大法的力量展現,而並非訓練內容不夠挑戰性,因為我同班戰友中就有5位小伙子因腿腳傷痛而中止了訓練,更多的戰友因腿腳傷痛就醫問藥,而我始終沒有用任何的醫藥,也從沒有請假休息。」

在基本訓練期間,受訓者全天幾乎沒有任何的個人時間。但從第一天開始,張海晏都會在每晚熄燈後盤腿打坐。很快,整個寢室的50多名戰友都知道了他打坐煉功,也有不少人向他了解更多有關法輪功的信息。

挑戰極限無處不在

美國空軍有三大核心價值觀:一、誠信第一(Integrity first );二、先他後我(Service before self );三、 在各方面追求卓越(Excellence in all we do)。

在張海晏看來,這些價值理念正是「真、善、忍」原則的一種體現; 美國空軍是「故意設計了這樣一個全方位、充滿壓力的環境,在這個環境中感到實實在在的壓力、實實在在的挑戰。你必須在各方面高標準要求自己,挑戰自己的極限。你正面積極地應對,懷著寬容積極的心態,就可以走過去。」

基本軍事訓練包括生活內務上的訓練,並將之作為非常重要的考核項目多次考核。

訓練非常重視細節。「床鋪要筆直,每天都要重新校正,用水平線拉直;鞋要擺放得整整齊齊的;包括毛巾在床頭的哪一面,怎麼疊法;所有的衣服,包括T恤衫、褲子、襪子怎麼疊,疊成什麼形狀的,怎麼擺放;衣服上不可以有線頭;事無鉅細,都有要求,非常大的工作量。」

「拖地。 教官要求嚴格,他不讓你停,你就一直拖下去。」

「這麼大的寢室和洗手間,從屋頂到地面,到牆,到鏡子、門、門把手、門後面、門上面合縫的地方,有一點點水的痕跡或塵垢都是不行的。 」

「電影裡的阿甘和戰友布巴,他們在一起擦皮鞋,一起擦地,好像有擦不完的地一樣。現實訓練的場景很相似。」

嚴格的羅伯遜教官

負責張海晏所在班級的有一位女教官羅伯遜士官。她在整個中隊是出了名的嚴厲,對工作一絲不苟。對她的嚴格要求,一些戰士一度產生負面情緒。

有幾次她對戰友訓話,說:「你不是當軍人的料,就趁早回家,或者再犯一次錯就回爐重煉。」對在美國長大、在學校聽慣了鼓勵和讚揚的年輕士兵們,軍營的這種訓練模式對他們的心理壓力是巨大的。這時,張海晏往往會安慰和提醒他們:教官就是來挑戰你的, 要正面積極地應對。

一位士兵跟張海晏講:「我不喜歡羅伯遜教官,她好刻薄。」

他回答:「如果你不喜歡另外一個人,實際情況很可能是你不喜歡內心中的另一個自己或自己生命的另一部分。」

那位士兵想了想說:「有道理。」類似的事情發生過多次。

在訓練進入第四周的時候,一天,張海晏正在餐廳吃早飯。羅伯遜教官衝到他面前,大聲喊到:「張,你為什麼把水倒在雞蛋上?」

張海晏一愣,趕緊解釋說:「根據我的知識和經驗,倒一些涼水到帶殼的熟雞蛋上,更容易剝殼。」

她雖然接受了他的解釋,但不肯放過他:「你倒了一些水到雞蛋上,意味著你將喝不足兩杯的水。」(每餐必須喝兩杯以上的水是這裡的規矩)她命令他再去取一杯水喝,並記「小過」一次。

張海晏原以為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沒想到,兩天後她把他叫到辦公室,告訴他因為該事件,她將在當周的考核中給她一個「U」(不滿意)處分,並責令他寫一篇文章,題目是:如果我因為喝水太少而死亡,教官和司令如何向我父母交待。

其他戰友聽了後覺得這是小題大做,並為張海晏擔心。因為雖然「回爐重煉」沒有固定的章法可循,但如果有兩次的U處分就很可能被「回爐重煉」。不過,他沒有絲毫的擔心和焦慮。一方面,他按法輪功所要求的向內找,努力找不足並改善提高;另一方面,他意識到講真相的機會來了。

在給教官的文章中,張海晏感謝她幫他指正錯誤,分享了他與戰友們的交流,表達了他對教官及整個基本軍事訓練項目的看法。

張海晏寫道:在我看來,美國空軍基本軍事訓練,特別是羅伯遜教官的風格,很像中國古代道家的授徒方式。他們愛護徒弟如同父母愛護自己的子女,但在修行方面要求極其嚴格,因為他們知道這關係到該法門文化的傳承。在文末,他表示有附上另外一封關於個人背景的信。他同時在文中表示,有這些專業的教官嚴格的訓練,自己非常有信心按時順利畢業。

羅伯遜教官看了張海晏的文章和法輪功真相的信後,特別找到他,說:「看了你的經歷,我非常震驚。而你對我們工作的肯定則讓我自豪。你有很大的領導潛質,但我沒有見過你在眾人前大聲講話,你需要這方面的鍛練,從今天開始,委任你做咱們班級的代理班長(Acting Dorm Chief)。」哦,這真是峰迴路轉。

見縫插針講真相

軍訓期間,受訓者不可以自由走動和說話,但是似乎一切都為張海晏做了細緻巧妙的安排,讓他可以見縫插針地講述法輪功真相。

張海晏對面床鋪的戰友是一位來自拉斯維加斯熱情開朗的小伙子。他說每次見到張都會有一種愉悅感。張在去軍營前寫了一封真相信,並列印了幾份帶在身上。但因為他性格內向,有時不知如何開口向人講起。這位戰友讀了真相信後非常感動,他經常直接對其他戰友講:「過來,讀張的信。」

又如,有一次全班人員需去診所做例行檢查,張海晏因為有其它約見所以第二天才去。他坐下不久,身邊的一位非裔小伙子開始把雙腿盤起來打坐。張立即向他介紹法輪大法,他非常感興趣,留下聯繫方式索取資料。他隸屬於另一個中隊,也是錯過了集體體檢時間而特地趕過來的。如果不是這種情況,兩人根本不可能相遇,更不可能說上話。

訓練過程中,也有多個不同部門的例行會談安排。每次每個戰士和工作人員的交談時間只有幾分鐘。每次在這幾分鐘裡,張都和他們講法輪功真相。他們往往都是手上處理著業務,一邊聽他講或問他問題,很多人最後都說:「如果沒有下一個軍人在等著,我非常想就此話題跟你繼續聊下去。」

在這次訓練營結束前,張海晏把一本《轉法輪》和《法輪功》捐給了營區圖書館。工作人員幫他把約20份的大法傳單放在了入口展板的最顯著位置。他相信更多的有緣人會因此得聞法輪大法。

最佳畢業生

0719

在基本軍事訓練畢業前的綜合考核中,張海晏被評選為全班唯一的最佳畢業生(Warthog Warrior),中隊司令和首席教官在給他的獎狀上親筆簽名。羅伯遜教官在畢業成績考核表上給予的評價是:張意志力堅定,勤奮自覺,表現遠勝同儕。

基本軍事訓練畢業後的第二階段技術訓練中,張海晏則成為所在班級班長;畢業時所有課程平均96分,以第一名的成績再次獲得全班唯一最佳畢業生和軍區司令親筆簽名的褒獎。

「我之所以能成為最佳畢業生,是因為修煉法輪大法。因為碰到任何問題,都要向內找自己的不足,替別人著想。是不是我修煉上不足,需要提高心性了?別人對我們的公平或不公平,我們都要正面地對待,已經形成了這種機制了。所以我會更容易地從訓練中走過來。」

「修煉『真、善、忍』」,以向內找自己不足的態度去為人處事和迎接挑戰──這適合於每一個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也適用於每一個行業和領域。」

「在任何的環境下,提高自己的素質和修養,這就是修煉。」他說。

(後記:張海晏堪稱一位完美受訪者。在採訪的過程中,他不時會提醒說:這個地方,還可以再補充一下。他告訴我,空軍作戰是團隊合作。飛機在天上飛,有盲點。如果敵人在盲點的位置,就很危險。所以,每個戰友幫助看著盲點和布陣。或許是他經過這樣的軍隊訓練,又或許是因為他修煉法輪功的緣故,這次採訪非常順利。7月17日,他再度出發,繼續下一次的空軍項目訓練。祝福他走得更遠,飛得更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