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澆瓜之惠

宇文龍


【正見網2005年06月13日】

梁國的大夫宋就,曾做過邊縣縣令,邊縣與楚國相鄰。梁國的邊亭,與楚國的邊亭,都種瓜,各自對地裡的瓜的多少都有數。住在梁國邊亭的百姓,勤勞,常常給瓜灌水,瓜因此長得好。楚國邊亭的百姓偷懶,很少為瓜澆灌,瓜長得甚差。

負責管理楚國邊亭的縣令看見梁國邊亭的瓜長得那麼好,非常惱怒自己邊亭的瓜如此之差。楚亭人由此妒恨梁亭人,就在夜裡去把梁亭的瓜搗毀了一些。梁亭人發現後就請來兵尉,也想去毀掉楚亭之瓜,兵尉就去請示宋就。宋就說:「惡是造成怨禍的根源。別人惡你也惡,就更壞了。若我教子,必定每天晚上讓人偷偷地為楚亭澆瓜,而不讓他們知道。」

於是梁亭人就每天晚上偷偷地去給楚亭瓜澆水。白天時,楚亭人也去為瓜灌溉,瓜的長勢一天天的好起來。楚亭人很奇怪,就暗中觀察,發現是梁亭人所為。楚縣令聽說後非常高興,就將此事報告給楚王了。楚王知道後,感到非常慚愧,告訴官吏說:「毀瓜者,難道沒罪嗎?這是梁人在退讓。」於是楚王以重金相謝,向梁王示好。由宋就開始,梁楚交好。

「澆瓜之惠」比喻以德報怨,不因小事而引起紛爭。

(出自漢・劉向《新序・雜事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