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史上首套日全蝕照片 紐約公開

【正見新聞網2017年08月20日】

0820

人類史上首張日全蝕照片長怎樣?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大都會藝術博物館(The Met),罕有把這件「鎮館之寶」公開讓傳媒採訪。此攝於1854年的日全蝕照片,用極複雜的銀版攝影技術,把日蝕過程清楚拍下;適逢美國再出現日全蝕天文現象,這張163歲老照片才有機會重新進入公眾視線。

美國周一中午將出現日全蝕,全城陷入「追日」熱潮。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罕有邀請傳媒採訪這張被譽為「人類史上首張日全蝕照片」的珍品,並由博物館攝影部門主管Jeff Rosenheim親自講解。該藏品以7張照片(原系列共有8張,但其中一張已失傳)為一個系列,由費城攝影師兄弟William Langenheim及Frederick Langenheim攝於1854年,清楚記錄了初虧至復圓幾乎整個日蝕經過,成為人類攝影史上一大創舉。

0820

 

0820

 

0820

 

0820

Rosenheim向《蘋果》表示,照片用上當年流行的銀版攝影技術(daguerreotype),要用水銀顯影,影像才能夠停留在經過鍍金的銅板上,「過程極為複雜,能夠犯錯的空間有限;而且不是單拍攝一張,而是拍下共8張照片」。事實上,1854年5月26日在美國上空出現日全蝕時,攝影技術僅僅誕生了15年。

因此,對Langenheim兄弟以至其他攝影師來說,如何解決拍攝過程中,光線不足問題,充滿挑戰性。Rosenheim估計,當年還有其他攝影師嘗試為日蝕「留倩影」,但只有Langenheim兄弟成功,並把作品一直流傳至今。如果公眾希望親眼觀賞這7張163歲的老照片,暫時還沒有機會。Rosenheim說,照片距離上一次公開展出已超過10年,為避免失去原有影像,照片需要保存在適當空間,包括不能長時間暴露於在光線下。

0820

 

0820

 

0820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