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務小事上修自己

北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7年09月01日】

1.  洗碗

一天我下班回到家裡,準備到廚房做晚飯,沒想到水池裡堆積了好多未清洗的碗筷鍋盆,心裡非常不高興。因為我和丈夫的分工是:我負責做飯,我丈夫負責洗碗。再說今天他在家休息,怎麼連早飯、午飯的碗都不洗呢?我不高興的說:「你怎麼沒洗碗呀?」他說:「我累了,沒洗,等晚飯後我再一塊洗吧。」我心裡想:你累了,你考慮到我上一天班了嗎?心裡有些不平衡。我馬上意識到:不對,這不是妒忌心和怨恨心嗎?師父看到我這個妒忌心和怨恨心沒有去乾淨,這是給我安排的提高的機會。於是我想:我要利用好這個機會去掉妒忌心、怨恨心,這些不好的人心不是我。我要體諒他,不埋怨他,我自己干吧。我打開播放器,一邊聽著明慧修煉園地音頻節目,一邊幹活,心裡的不悅一掃而光。去掉了不好的人心,就感覺心身輕鬆。通過這件小事,體會到修煉中無小事,一思一念都不能放過,都要向內找,都存在著提高的因素,只要把自己當作修煉人,就能過好每一關。

2.  刷牙水

丈夫患有牙病,不注意飯後漱口和刷牙,我漱口的同時願意給他把水倒好,一次給他倒好水,半天沒有看到他的動靜,於是就喊他趕快漱口,他當時瞪著眼睛,提高嗓門喊道:「我的事不用你管,別老限制我!」我聽到後非常吃驚,這個人怎麼不知好歹!?我好心好意給你倒好了水,你不知感謝反而出言不遜?心裡不高興,回到我自己的房間,我就想我哪裡不對了?他怎麼這樣說話呢?師父說修煉人遇到的沒有偶然的事情,我靜下心來回想我剛才的所作所為,我反問我自己:你剛才說話是什麼心態?說話用的什麼語氣?你面目表情是什麼樣的? 我說話是不耐煩的心態,語氣是指責的口氣,面目表情是生氣的、不祥和的,難怪他不愛聽、難怪他不接受呀?原來我說出的話帶有這麼多惡的物質,對方能接受嗎?我意識到後告訴自己,以後說話要平和的說,不帶指責的說,真正為他好,不求回報,無論對方說什麼不好聽的就不動心,就找自己的不對,修去不好的物質。後來我漱口同時還是給他倒水,改變了說話的語氣和心態,非常平和的簡單說一句:「漱口水準備好了。」他很高興的說:「好勒,來了!」 我體會到了師父說的相由心生的法理,自己的情緒改變了周圍的環境,真實不虛啊!所以我要繼續修好自己,帶動家人同化大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