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正慈悲動人心——神韻交響樂團2017巡演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16日】

0916

「語言無法形容時,音樂卻能表達。」神韻音樂,超越種族和國界,連通心靈。融合東西方樂器於一堂,蘊含中華元素之精妙,傳遞深邃的精神內涵,這便是神韻交響樂團的非凡創舉。世界著名大提琴演奏家Christine Walevska稱讚說: 「神韻的音樂像是從神那裡獲得的,讓我感受到強大精神力量,並油然升起感恩之心。」

純正慈悲 展現神性境界

聆聽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許多觀眾都表示,他們從音樂中感到了溫暖的能量;莫名的舒適、感動,直達心底並激發昇華的喜悅。

美國當代著名畫家Nelson Shanks說:「非常震撼。可以真切地感受到這些音樂是發自內心的,這種內心的能量充滿了整個音樂和音樂廳,太棒了、太棒了!」

醫學家亞瑟·高布蘭斯說:「她傳達了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精神信息,超越了宗教的概念,而是全宇宙性的。」

紐約觀眾、前民主黨社區領袖瑪莎(Martha Flores-Vazquez)於2012年觀看了神韻交響樂團的首演。她說:「我今晚體驗到兩種文化匯集,所表達出來的信息如此神聖,一種慈悲的信息透著音樂家們的演出非常有力地傳達給了觀眾。」她認為,人們之所以如此感動,是在神韻的音符中感受到了人類的來源與天堂和神的緊密聯繫,從而反思人生的意義及其歸宿。

震撼心靈的力量,來自神韻的音樂,這不可思議的力量從何而來?

神韻藝術團作曲家淨弦女士介紹說,神韻最大的不同,是她具有更高的立足點,即更高精神層面的東西,「那就是神性」。

神韻交響樂團演奏家陳纓表示,真正的藝術,不是提供單純的娛樂,而是對人的身心有淨化、昇華的作用,甚至給予人希望。她說:「中國的正統文化,都教人向善,主持正義,啟發人們思索生命的意義與歸宿。這樣的價值理念也體現在各種傳統藝術形式中。」神韻音樂傳遞的就是這種正面、光明的信息,因而具有啟迪善念、感動人心的神聖力量。

陳纓還分析說:「與視覺藝術相比,音樂給人更豐富的想像空間。真正美好的、高尚的音樂可以把人帶到美妙無比的、相當高遠的境界。所以音樂的傳神功能是超越現實層面的,能讓聽者悟出弦外之音。」

神韻交響樂團演奏家林家綺分享說:「神韻音樂裡面有很深厚的內涵和很純淨的力量,能夠一直打到人內心的深處。觀眾們看世界的角度和心態都會跟以前有所不同,這是用語言表達不出的感覺。」

神韻交響樂團指揮米蘭·納切夫先生談到了在神韻工作的特殊體驗:「我們不只是演奏音符和曲調。我們表達音樂更高深的意境,不止是表達情感——其它樂團通常只注重表達情感,而我們要超越那一境界——表達更深的內涵。」

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在神韻交響樂的演出中以中文表演獨唱,啟發觀眾反思人生的意義。她暢談了神韻交響樂團的特別之處:「你從表面上看不出來,她是無形的,你可以說她是精神的力量。這是這個樂團帶給觀眾的最獨特之處。我想大多數的觀眾都能從更高的層面理解我們的音樂——他們對我們傳達的信息心生共鳴。這個信息是關於人生的意義、回天的希望、真相、良知和覺悟。我們盡心盡力地去唱這些歌,用純淨的心去表演。為了所有觀眾,也為了我們自己。這些歌在對人們的心靈殷切訴說。」

提升內境 演繹傑出樂章

2015年10月4日下午,在美國佛蒙特州的伯靈頓市,Salvl牧師欣賞了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在欽佩之餘,他注意到,這個樂團是由來自不同族裔的藝術家組成的。牧師自語:「是什麼樣的精神力量和使命感使這些人凝聚在一起,同台演繹這傑出的篇章呢?」

《神韻音樂》視頻裡說:「淨心、調息、修身,修煉的理念溶於五千年的傳統文化中,貫穿於各行各業各個階層。中國古代很多有名的藝術家都是修煉中人。…… 即使在被無神論侵蝕的當今社會,這承傳數千年的修煉文化也並沒消失。都市的喧囂中,一群以復興傳統為理念的藝術家,靜心實踐者修身之道。」

「德音謂之樂」,雅正的音樂要求演奏者不僅具備高超的技術造詣,還要注重提升自身的道德修養和心靈境界。

陳纓在受訪時介紹說,她和樂團的其他成員一樣,都以復興中華傳統文化為己任。她說:「共同的心願和信仰讓我們的心很齊,就是共同把中西方音樂中最美好、最精髓的東西奉獻給觀眾。這也是為什麼不同國家、文化背景的成員能走到一起的原因。」

米蘭·納切夫說:「很多觀眾看了演出後都說,他們莫名地流淚或者有一種被提升的感覺,卻不知是怎麼做到的。我要說,這一切應該歸功於我們的內修和修煉提高後所得到的那種超越表面世界傳達更高深內涵的能力。」

淨弦說:「《樂記》中講『聖人作樂以應天』,其實這個是中國的文化傳統。我現在意識到自己的修為比什麼都重要,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只是為了名利在作曲。現在更多想的是觀眾真正需要什麼。寫東西真的是在天人合一的境界中寫。」

耿皓藍表示:「我發現自己保有一種內心平靜、祥和的心態去演唱,反而有更多的觀眾被歌聲感動、被感染。我不再像以前那樣刻意地追求如何去打動人,不再那樣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

耿皓藍曾經演唱過《人生何為》。談到人生的意義,她說:「有人覺得在社會上有名有利、出人頭地就是人生在世的意義了,有的人就是以及時行樂為人生的意義。而在我看來,過去的許多宗教也都這麼看,人身難得,遇到明師和正法就更難,這樣的機緣也許幾千年甚至更長時間才會有一次。在修煉中,提升自己的道德,去掉自己的缺點,人就會昇華到更美好的境界,這才是人來到世間的意義。」

0916

圖:為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在演唱。

林家綺說,不論是東方的傳統音樂還是西方最古典的音樂,都是神傳給人的。「我們要復興的就是人類的神傳文明,把神傳給人的文化和精神內涵找回來,把純真、純善、純美的藝術展現給全世界所有的人。」

淨化心靈 開創未來光明

「音樂輝煌壯麗,仿佛天外之音,頗具震撼力;同時又平和細膩,仿佛雨露清泉滋潤心靈。」 這是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喬舒華·貝爾(Joshua Bell)對神韻交響音樂會的衷心讚嘆。他說:「我每時每刻都享受著每一個音符的美妙旋律。」

世界級大提琴家、日本著名作曲家兼指揮家平井丈一朗觀看神韻演出後,對神韻的音樂推崇備至。他說:「神韻的音樂純粹,淨化人心,音樂古典,重視傳統,給人極大的好感。…… 音樂有很多種,但是只有這樣的純淨音樂才能打動人,因為她表現了人的心靈。現代音樂有很多變異的東西,應該加以淨化,讓每個人都能擁有一顆純淨的心。」

2016年,神韻交響樂團首次蒞臨台灣,引起轟動。台灣桃園市文化局局長莊秀美讚揚神韻音樂是「21世紀的良藥」。她感嘆道,東方文明講究天人合一,強調人類與自然安寧共處;然而,在20世紀,人類經歷迷茫,科技不斷開發進步,卻耗盡地球的資源。此際,神韻出現,弘揚東方文明及中華五千年文化的底蘊,正當其時。

Nelson Shanks說:「神韻交響樂團音樂來源於人類的靈魂和精神的靈性,而這部分我們正在迷失。音樂感人,我想對所有想了解中國文化的人,下次演出一定不要錯過機會。」 還有觀眾評價:「這是一種永恆的東西,可以代代分享。」

神韻交響樂團的樂聲,穿透人世的陰霾紛亂,驅散心靈的迷濛困惑,不僅開創了音樂的新境界,而且為人類社會注入純正的能量,帶給眾生感動、啟迪和希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