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交響樂台灣首場大爆滿 「善的能量 撫慰心靈」

【正見新聞網2017年09月21日】

0921

睽違了一年,2017年9月20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團再度踏上台灣航空城-桃園,在桃園中壢藝術館以爆滿的票房來迎接神韻音樂的洗禮。當指揮米蘭‧納切夫最後一個音符在半空中划下休止符,觀眾們立即報以熱情的掌聲,「安可」聲不絕於耳,最後神韻交響樂團以三首「安可曲」才依依不捨地划下了首場演出的句點。

桃園文化局長:神韻氣勢磅礴 宛如天籟

0921

桃園文化局長莊秀美在一次次安可聲中,也情不自禁的站起來熱情鼓掌,向神韻交響樂團所有的藝術家們致意。

諧和精緻 渾然一體

莊秀美表示深受神韻交響樂團美妙的樂音吸引,她讚嘆地說:「(神韻音樂)磅礴的氣勢,宛如天籟。從頭到尾我都覺得滿吸引人,也讓人滿融入的,就這樣一氣呵成,很大氣。」

神韻交響樂團傑出的演奏技巧令莊秀美深深折服,她表示:「神韻很自然就達成諧和度,沒有個別的雜音,很像單一演奏,但神韻又有這麼多人在演奏,聲音出來卻是這麼精緻、渾然一體。」

中西樂器合璧 融會文化的底蘊

獨特的神韻音樂以東方樂器二胡、琵琶做領奏、以西方管弦樂作烘托,這讓莊秀美大開眼界,她表示:「第一次聽東西(樂器)合璧的交響樂,有東方人有西方人,音樂感受到東方的底蘊,東方音樂有二胡很優雅,又有西方磅礡氣勢,很特別。」

她強調:「東方音樂的呈現的是柔軟,而西方的表現是力量。(神韻)彰顯人跟人之間合作的共鳴點,我覺得他們做的天衣無縫,非常的自然,那種整體感,非常的棒。」

莊秀美特別感動神韻將東西方文化融合的用心,她贊道:「我覺得透過這樣的音樂,裡面有看到西方的人,也有東方的,原來音樂可以透過音樂藝術演出,去融會東西文化的底蘊。」

她表示與神韻交響樂團有相見恨晚的遺憾,所以誠摯地推薦給大家:「(神韻音樂)氣勢磅礡,非常值得親自感受,沉浸在這樣的情境當中。」

總經理:人世間「善」的能量 撫慰心靈

0921

「在整個演出過程當中,有股非常強大的精神力量,隨著音樂奇妙的展現。」台灣房屋集團國際事業部總經理欒芳全聆賞神韻交響樂的演出後讚嘆地說:「在聽音樂中,仿佛能夠聞到那種鳥語花香的感覺,好像自己心靈某個深處被喚醒了。」

在台灣粉絲的熱切期盼中,神韻交響樂團再度蒞臨台灣,2017年9月20日晚間於桃園中壢藝術館展開了在台灣的第一場演出。慕名而來的音樂愛好者人潮絡繹不絕,期盼聆聽德音雅樂的熱情。從觀眾持續不斷的掌聲與熱切的安可聲中,音樂家們饗以三首安可曲及多次謝幕,回應桃園觀眾的熱情。

融合東西方樂器於一堂,蘊含中華元素之精妙,傳遞深邃的精神內涵,是神韻交響樂團的非凡創舉。欒芳全表示,「神韻交響樂團所使用的樂器跟一般交響樂團非常不一樣,因為有中式也有西式的,但是融合在一起的時候,竟是這樣的完美!這場演出對我來講,非常、非常的美好!」

《下世正法》有法力無邊的感覺

談到特別感動的曲目,欒芳全不可置信地說:「第一首的《下世正法》有法力無邊的感覺,很震撼!」他分享心中的感動。「平常我們比較少聽到西方交響樂團演奏類似東方樂曲,整場演出,動用到非常多的管弦樂跟一些低音鼓這些樂器,可是從一開始,不知是否刻意安排,我覺得《下世正法》真得讓我很震撼!」

欒芳全舉例說明感受到的精神力量,「就像今天我開了一整天的會有點疲累,但是聽完神韻音樂,讓我覺得好像能量百倍,可以再開三、四個會一樣,我覺得這應該是一種人世間『善』的能量,我的感覺是這樣。」

融合東西方樂器於一堂,蘊含中華元素之精妙,傳遞深邃的精神內涵,他由衷佩服,「哇!原來音樂的演奏出來這麼好,是一個團隊非常成功的表現。」

音樂家嚴謹的團隊精神 充滿正面能量

神韻交響樂團的藝術家們,那種形成整體團隊精神,讓欒芳全感受到無私無我的正面能量,「整個團隊演出非常嚴謹,非常諧和、完美的專注在動人的音樂上,同時也讓我們感受到,一種充滿正面的能量。」

身為國際開發部的總經理,欒芳全說這公司有近百位幹部進場先睹為快,效法神韻嚴謹的團隊精神,他說:「我們今天有將近百位的同仁來到現場,而且都是幹部,大家希望透過聆聽神韻樂曲,能夠讓我們吸收不同於業務之外的經驗,特別是交響樂團是一個非常嚴謹的團隊,因為音樂本身所展現的就是一種紀律,剛好那個定位點就是一種很正面的能量,給人很舒服的感受。」

神韻音樂東西方樂器合璧演奏出獨家原創磅礡大樂,對欒芳全的團隊也有正向的啟發,「讓這將近百位的幹部去體會,帶一個團隊,不管是5個人、10個人或20個人,其實是一樣的道理,你必須從音樂的氛圍當中去汲取自己的養分,然後回饋到團隊裡面,讓沒有來聽的其他的同仁們也能夠感受到美好,每個店長、每個主管聽完了神韻的交響樂之後,其實都是充滿非常好的能量,回去可以跟所有的業務同仁們分享,這是我今天最大的一個收穫。」

如何形容聆賞神韻音樂會的心情感受,欒芳全豪邁地說:「四個字,就是有一種『撫慰心靈』的感覺。」

驚艷於神韻交響樂的宏大磅礴,欒芳全讚賞道,「這股正面的善能量,很值得跟大家分享。」欒芳全建議還沒看過、聽過神韻音樂的觀眾,「空出兩、三個小時,好好聽一下的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提升自己的正面能量。」同時他也鼓勵企業界共襄盛舉「一起來聆聽好的音樂。」

贊神韻音樂 樂亮樂團藝術總監「獲益良多」

0921

學小提琴出身的樂亮管弦樂團藝術總監黃瀚民讚嘆,神韻融入東方樂器於西方交響樂團中,「找到一條真正的自己的路」,讓他獲益良多。

神韻交響樂團在中壢藝術館的演出座無虛席,全場觀眾對音樂家們的演出報以熱烈掌聲,指揮米蘭‧納切夫(Milen Nachev)帶領樂團多次謝幕,在三次安可曲後,觀眾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俗話說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聆聽完整場演出後,擁有明尼蘇達大學小提琴演奏博士學位的黃瀚民說,他首先感到節目的安排非常用心,富有東方韻味的原創曲目約占70%到80%,並且穿插德弗札克《斯拉夫舞曲第七號》等西方經典曲目,感覺非常豐富。

而令黃瀚民獲益良多的,正是神韻交響樂團的獨到之處——以中國樂器領奏,西方管弦樂為烘托的中國樂曲。

「我覺得更可貴的,就是怎麼樣以西方的交響樂,又融合中國樂器,那是最難的部分,也是我今天學習到最多的部分。」黃瀚民說。

他進一步解釋:「她以二胡、琵琶為出發點,一方面音色非常融合,另一方面西方交響樂配合中國固有的文化精粹,怎樣將兩者結合,開闢出一條新路,我覺得這樣的嘗試最不容易,也是讓我學習到最多的。」

黃瀚民舉例,就配器而言,有一段二胡跟大提琴的對話寫得非常好,「就是樂器的對話,需要作曲的巧思還有經驗,甚至於實驗之後再修改。有些時候,我們聽起來很自然,事實上她是花了很多功夫才找到那個自然。」

「中國人要在西方的樂團找到一個真正的自己的路,是非常不容易的。」有多年參與西方樂器經驗的黃瀚民有感而發地說。

「看不到文化隔閡」

神韻交響樂團的指揮米蘭‧納切夫出生於保加利亞,畢業於聖彼得堡音樂學院。出於自己的喜好,也出於指揮帶有的民族性,起初黃瀚民覺得納切夫指揮民族風格的《斯拉夫舞曲》時「融入更多」。

不過到了下半場,納切夫的詮釋又完全顛覆了黃瀚民的想法,「我很驚訝是,尤其在安可曲的中國曲目上,仿佛他自己是……(中國人),就是你已經看不到文化隔閡了。」黃瀚民說。

「美跟善的感動」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德音雅樂能溝通人與上天。從音樂的角度,黃瀚民說,中國音樂多以五聲音階為基礎,本身就特別祥和,神韻音樂體現這個特點。

黃瀚民推薦,神韻交響樂團是「值得一聽的音樂」,其基調「快樂、光明,即使有悲傷,也是『悲而不傷』」,帶給人「美跟善的感動」。

美妝公司經理贊男高音:唱出高超的藝術靈魂

0921

知名美妝公司經理、也是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健康操老師陳秀玲聆聽神韻的聲樂演出時,就不自覺地紅了眼眶,她激動地盛讚神韻的男高音,「用盡了靈性與情感在演唱,唱出高超的藝術靈魂。」

2017年9月20日晚間,神韻交響樂在台灣的首場演出於桃園中壢藝術館登場,吸引無數文人雅士共賞,每年固定會欣賞不下十餘場交響樂演出的陳秀玲當然不能錯過神韻交響樂。

男高音聲音就是所謂的天籟之音

演出中每個曲目皆吸引著陳秀玲,而在男高音歌唱家天歌演出《為何來這裡》時,她不自覺地流下了眼淚,「這首歌曲簡單卻非常療愈,讓我對於人生的看法變得更加大度與開懷。」

「這就是所謂的天籟之音」,她進一步訴說,演唱家能唱出如此的超凡境界,唱出如此高超的藝術靈魂,絕非一天、兩天就可以達到的境界,肯定是日積月累的累積出深厚的個人修為,才能把這么正向的訊息,讓同一個空間的觀眾們接受到。

陳秀玲說,「神韻男高音的音域的廣闊度,以及渾厚聲音與震動度,都讓我被觸動,真的很難得。」

藝術總監完美發揮神韻品牌價值

陳秀玲還體悟到神韻演出節目的編排極具巧思,她說,「第一首《下世正法》就讓人感受到中華文化的深度,接著節目中西方曲目穿插,有熟悉的曲目也有神韻自創曲,都能牽引著聽眾的思緒,最後以《敦煌》作收尾,代表回歸精神導向,拓展聽眾的精神深度。」

「神韻主要演奏中華五千年文化的作品,但兼顧西方精神,因而不會變得偏頗,整場演出讓人很著迷」,陳秀玲盛讚神韻藝術總監,讓神韻的品牌價值完美的發揮出來,「神韻的演奏家是東西方的組合,演奏時保有西方音樂的色彩,而東方旋律的曲目又是東方思維,這真的很不容易。」

神韻音樂是生命靈魂的開發延展

「神韻音樂給我的感覺,是一種生命靈魂深度的開發與延展,是一個人畢生廣闊能量的增長」,陳秀玲接著訴說著自己徜徉於德音樂海後的觸動,她仿佛充飽電般,獲得滿滿正能量,「我本身是對音樂的觸動性很靈敏的人,神韻音樂與一般音樂不一樣的地方,是在於她蘊藏了強大的正能量,這能讓我們思想更開闊、更提升。」

「而且這種啟發是不會被忘記的,智慧會不斷地提升」,她說,「人就這一生,我很榮幸能來到這裡聆聽神韻的音樂,我也很感恩上蒼的安排,我真的很珍惜這份機緣。」

「神韻真的能夠促進世界和平」,她也希望每個人都能夠聽到神韻的音樂,因而提升正向能量,懂得感激上蒼與周遭的一切,這會讓社會更加美好,「中國古時音樂中的『樂』字,其實能達到『藥』的效果,她對我們的身體有治療的作用,因為能撫慰人心,開闊思想,成為恢復正向能量的強大來源。」

陳秀玲也會把這難得的體驗分享給她的親友,她說,「神韻很用心地讓我們感受種藝術的深度,會讓人想再來感受這種澎派、寬廣、正向能量的洗禮。」

扶輪社長:聽神韻音樂對未來有憧憬

在社長許銘芳的帶領下,桃園東昇扶輪社全體共約40多位社員結伴觀賞神韻交響樂團在桃園中壢藝術館的台灣首場演出。許銘芳真摯地訴說神韻樂音帶給他的啟發,「雖然現實中,東西方還有衝突,但我真得覺得未來世界能達成世界大同。」

許銘芳特別觀察到這支樂團的編制相當與眾不同,「我看到指揮是西方人,而舞台上有中西方樂器,演奏家有東西方人面孔。」

「重點是他們都配合得相當完美。」他從中領悟到世界局勢,似乎有更多的可能。他說,「我會覺得世界與地球就該是這樣,人與人和慕地相處在一起,聽完神韻後,讓我對未來有許多憧憬,或許未來的世界真的能世界大同。」

「雖然只是音樂,但是感覺像在看電影。」許銘芳大為盛讚神韻的音樂,帶給他有如看電影般身臨其境的特別感受,「她的音樂結合了東西方樂器的長處,並利用這些樂器詮釋如音效般的境界,不管是萬馬奔騰、大風大浪,還是廣闊的大草原,皆能精彩與清楚地呈現,這真的很難得。」

他特別對曲目《大汗》印象深刻,「旋律中有草原中萬馬奔騰的感覺,接著而來的是小橋流水、草原上樹木寧靜矗立的一種感覺,整個過程高低起伏,覺得非常的精彩,相當好。」

有觀眾說神韻的音樂被稱為是來自天上的,許銘芳說,「這算是相當合適的一種稱呼,這是一種讚美,神韻的音樂確實可以這樣形容,因她能讓人感受到世界大同、萬物諧和的良善精神。」

許銘芳這次與全體社員一同欣賞神韻帶來的絕美旋律,他說:「神韻中西合璧的樂樂,真的精彩絕倫!」「我是第一次聽神韻交響樂,未來我會主動邀請親朋好友過來親臨欣賞,神韻值得讚賞與支持。」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