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化妝室的出現談環境污染

高峰一


【正見網2003年10月14日】

隨著人們對物質生活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對生活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不斷地創造出使人生活的舒適、乾淨、方便的東西來。但是,當一種新型的東西被發明創造出來的時候,它往往同時還會帶來一些負面的影響,而這種負面的影響與其先進性相比,往往看起來似乎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在眼前利益的誘惑下,我們就只顧它好的一面,而忽視它不好的一面,而創造出許許多多這樣的東西了。隨著新型的東西不斷地發明出來,這種微小的負面作用也多起來了,久而久之,這種負面作用堆積起來後就形成了重大的社會問題。這裡僅舉一例。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房屋改造成了城市建設的一項主要內容,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室外公共廁所改建在室內。這樣一來,過去那個臭氣熏天、蒼蠅滿天飛的公共廁所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室內的化裝室、洗手間。辦完事後用水一衝,非常方便、乾淨。而且,家家戶戶都有一個化妝室,早晨也不用排隊等候,省時間,這可真是大好事了。

可是,換一個角度來看就不一定是好事了。那些排泄物衝到水裡之後,造成水質污染、環境破壞。當然,絕大多數城市都採取了治理措施,但是,治理的效果又如何呢?只是簡單地沉澱處理,這樣雖然能減輕一些污染負荷,但是溶解在水裡的部分就根本處理不了。很多人可能想,那水體不是有淨化作用嗎?的確,水體是有淨化作用的,但是它的淨化是有選擇的。

水體為什麼選擇淨化呢?因為水體的淨化能力它不來源於水分子。H2O,H2O本身是非常穩定的,它不會跟那些人體排泄物起任何反應,它只是個載體。水體的淨化能力來源於水體內無數的生物,這些生物包括大到鯨、豚之類,小到我們用顯微鏡都看不到的不知名的微生物,它們在分解水中的有機物質。但是,它們卻不足以分解從城市排放出來的大量的人體排泄物。

其實,這個自然界在形成的時候,就有一整套人體排泄物的循環系統,非常完善,現在那個系統還在那裡,只是人們不去遵守,認為那套東西不好而自己創造出了另一套系統而已,而這個人造系統越發達就越背離自然界裡固有的那個系統,所以造成了環境污染。那麼,自然界裡那個固有的系統是什麼樣的呢?

人的排泄物對家畜家禽來說是很好的食物,營養豐富。在農村,家家戶戶都養豬、狗、雞等家畜家禽,他們就給人當廁所,人的大便剛一排出來就被它們消化掉了,非常快,根本沒有時間造成污染。那麼尿呢?土壤也和水體一樣,那裡也有無數的微生物,那裡邊有分解尿中有機物的微生物,而且不同的深度有不同種類的微生物。尿在慢慢地往地下滲透的過程當中,其中的有害物質就被這些微生物給分解了,等到達地下水位的時候,就所剩無幾了。剩下的部分,在地下、厭氧的條件下慢慢地被分解著,等從新返回到地表面來的時候就基本上變成乾淨的水了。

幾千年來,人體排泄物就是這樣被自然界給淨化了,沒有造成任何污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