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不若放棄

張元之


【正見網2017年11月02日】

有句諺語叫「急流勇退」,還有句話叫「持之以恆方得正果」。在麻煩面前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出現了截然不同的說法。在矛盾中尋找真理真的是不容易。

其實想想就明白了,生命的理念決定了處理事情的方式和最後的結果。如果這個目的是人之利益,那就順其自然,實在得不到那就放棄吧,這就是真正的「急流勇退」。真正有能力的人,是懂得「急流勇退」的。當年的韓信,在無賴的無理要求下。放下了自己的架子,沒有堅持所謂的「士可殺不可辱」的武士真言,選擇了放棄。雖受胯下之辱,卻被今天的人所傳頌。「三國」中的司馬懿,可以忍受諸葛亮送來的女人衣服,還能穿上,即使是足智多謀的諸葛亮也無可奈何,結果是司馬懿得到天下。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不執著名利,放棄得不到的或代價太大的。

人之利益,不可執著,敢於放棄就是對的。而修煉人,那就不同了,在利益上是要放棄的,在信仰上是要堅持的。據說當年迫害耶穌弟子的時候,只要你說一句不是基督徒,就可以生,只要說是基督徒,就會被殺。即使如此,仍有大量的基督徒堅持自己的信仰。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時,也是如此,說堅信大法就會被勞教毆打,說不信了,就馬上放人,即使這樣,大量的法輪功修煉者,最後還是選擇了堅持修煉。

生死魔難對正信者是不算什麼的。其實不僅僅是修煉者,就是當年的美國總統華盛頓,也只是做了兩屆的總統,就回家了,他放棄而不是堅持權力,利益在他面前什麼也不是,是可以主動放棄的,連執著都談不上。

人中的利益,得不到就放棄吧,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