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兒子上一課

大陸大法弟子 清蓮


【正見網2017年12月18日】

前不久兒子回家探親,剛巧我和他媽媽那天很晚才下班。一家三口就到餐館裡去吃晚餐。

餐館裡的人很多,我們在靠牆的一張餐桌坐下。一位約五十歲的服務員拿來菜譜讓我們點菜。妻子點了四個菜,其中有我們愛吃的臭皮子炒青椒,它是這個餐館的一道特色菜。服務員寫好菜單就走了。

上菜的時候,卻沒有臭皮子炒青椒,而是普通的皮子炒青椒。妻子對那個女服務員說:這道菜上錯了。該服務員卻矢口否認,並肯定的說我妻子剛才點的就是普通皮子,沒有點臭皮子。雙方爭執起來。我說:這皮子也行,別爭了。兒子說:「我媽剛才點的就是臭皮子,我聽得清清楚楚的。」那女的說:「你們是一家人,你當然會幫你媽說話。」兒子氣的把筷子往桌上一拍,眼睛都鼓起來了。我趕快用腳在下面輕輕踢妻子腳,小聲對妻子說:「你不是經常擔心孩子在外面衝動,怕他惹事嗎?我們做父母的要給孩子做個好表率。」妻子會意,停止爭執。我倆都對服務員說:「弄錯了算了,我們不換這盤菜。」 沒想到那女的轉身走時,還不依不饒:「分明自己記錯了,還賴人家!」兒子站起來,大聲吼:「菜送錯了,我們沒換。原諒你了,你還硬?我可以投訴你!叫你們老闆來!」餐廳裡的人都看著我們,老闆娘也來了。我連忙站起來,勸他們母子息怒,並笑著對老闆娘說:「剛才有點小誤會。沒什麼大不了的事。」老闆娘說:換道菜吧。我說:不必了,你們忙去吧。事情就此平息了。

我們三口邊吃邊聊天。媽媽問孩子在外面的情況;我順勢講做人的道理。我對兒子講了 「唾面自乾」的典故:婁師德是唐朝宰相,他勸外出為官的弟弟要有極大的容忍心——哪怕別人把唾沫吐到臉上也不生氣,不擦,而是讓唾沫自己幹掉。 「宰相肚裡能行船」哪!兒子若有所悟,低聲說:「我剛才主要是氣她誣賴我媽。」我說:「不如意的事經常會有,你就忍了吧。能容忍別人的人,既可免禍,又能贏得別人的尊重。」

結帳的時候,老闆娘主動少收我們的錢,並誠懇致歉:「我會好好教育服務員的。」我說:「算了吧,人都有出錯的時候。當時可能是人多嘈雜,她沒聽清楚吧。」老闆娘敬佩的說:「你們的風格真高!現在像你們這樣的人太少了!」

在回家的路上,一家人有說有笑的。我問:「剛才如果繼續爭下去,現在可能會怎樣?」妻子說:現在可能還在吵。兒子說:老闆可能會開除她。我說:「是呀。你有理,爭贏了又咋的?人家那麼大年紀,找份工作不容易。如果因為此事被開除了,我們於心何忍?大家一個街上的,抬頭不見低頭見,結梁子有什麼好呢?我們剛才小小的一忍,什麼損失都沒有,現在愉快的回家,多好?」兒子心悅誠服。我說:「忍,不是懦弱,而是人善良的體現,它需要博大的胸懷和堅強的意志。忍既能展現出你高貴的氣度,也是一種智慧的生存方式。」兒子嬉笑著說:「哎呀,好有哲理呢!孩兒受教了。」一家人說說笑笑的回家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