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神跡神仙留 開創文化「義」春秋

秋雨


【正見網2018年01月22日】

《三國演義》之前也有很多的簡單版本,比如我們常說的《三國志平話》。而內容卻並不像我們理解的人間智慧,而是處處都是神跡,在人間留下「義」的文化。

一、飛馬過檀溪

蒯越、蔡瑁要置劉備於死地,將其逼至檀溪。先主走至一河,是檀溪。先主仰面嘆曰:「後有賊兵,前有大水,吾死於此水!」先主馬曰的盧馬,先主拊馬言曰:「吾命在爾,爾命在水;爾與吾有命,跳過此水!」先主打馬數鞭,一勇跳過檀溪水。有蒯越、蔡瑁追至,見先主跳過,曰:「真天子也!」(出自《三國志平話》)

二、被司馬懿稱為神人的諸葛亮

話說先主,一年四季,三往茅廬謁臥龍,不得相見。諸葛本是一神仙,自小學業,時至中年,無書不覽,達天地之機,神鬼難度之志;呼風喚雨,撒豆成兵,揮劍成河。司馬仲達曾道:「來不可當,攻不可守,困不可圍,未知是人也,神也,仙也?」 (出自《三國志平話》)

三、喝斷當陽橋的張飛

卻說張飛北至當陽長坂。張飛令軍卒將五十面旗,北於阜高處一字擺開。二十騎馬軍正覷南河。曹公三十萬軍至。「尊重何不躲?」張飛笑曰:「吾不見眾軍,只見曹操。」眾軍馬一發連聲,便叫:「吾乃燕人張翼德,誰敢共吾決死!」叫聲如雷貫耳,橋樑皆斷。曹軍倒退三十餘裡。(出自《三國志平話》)

《三國志平話》中的故事,大都是體現「義」的,很多都是用人的能力無法達到的,但故事又是人間的。所以可以理解為是神跡在人間的展現。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