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小的鳥

【正見新聞網2018年03月27日】

在古巴,生活著一種世界上最小的鳥——吸蜜蜂鳥。它們也是蜂鳥中最小的一種,體重約為1.8克,身長約為5厘米。它們的蛋只有咖啡豆那麼大,鳥巢也就一個硬幣左右大小。雖然個頭小,但是羽毛依然絢爛無比。

據《wired》的介紹,它們一天可以吸1500朵花的蜜,它們的翅膀,每秒的拍打次數最高能達200下,可以像直升機一般留在同一位點。

因為體型太小,吸蜜蜂鳥採食中的競爭對手已經不是其他鳥類,而是各種昆蟲了。

它們吸花蜜的那些花都是很小的花,小到翠蜂鳥根本懶得過來吸的那種。

不過,體型小也會帶來一些問題,比如它們的新陳代謝和熱損耗都更快了,所以吸蜜蜂鳥要麼就需要非常頻繁的進食,要麼就會進入「深度昏睡」狀態來保存能量。

每年交配季來臨的時候,雄性吸蜜蜂鳥的羽毛會從藍綠色中變出一頂喜慶的紅色頭盔,然後,一群雄性蜂鳥聚集在一起給雌性蜂鳥唱歌…

從中,雌性蜂鳥會挑選出自己心儀的對像進行交配。交配好了,生了蛋之後,雌性蜂鳥就不要雄性蜂鳥在自己鳥巢邊晃了,因為它們的羽毛太鮮艷,很容易引來捕食者。

雌鳥自己去鳥巢也是非常小心,通常不會徑直飛往鳥巢。而是先飛到一個地方,等一會,看周圍完全安全了才飛去鳥巢。3周之後,蛋就孵化了…再用花粉,偶爾加點蚊子餵這些蜂鳥寶寶…然後,這些寶寶就可以獨自去面對世界了~

不過,最近這些年,因為古巴自然植被減少,農田牧場增多,吸蜜蜂鳥的棲息地變得越來越少,它們的數量也逐年減少了。吸蜜蜂鳥已經成了近危物種…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