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意志力

同真


【正見網2018年04月09日】

在《洛杉磯市法會講法》中弟子問過師父這樣一個問題:

「弟子:毅力、意志力是先天帶來的、天定的。弟子意志力不強,咬咬牙下決心努力能好幾天,但不能長久。很苦惱,不知誤在哪裡。努力學法背法還是沒提高,是因為想通過學法提高意志力本身就是求?還是學法仍不夠?如果根本原因是不珍惜自己,還有救嗎?

師:如果一個修的很好的大法弟子,能理性的認識大法是什麼,那一定會下力去做的,一定不會在這方面懈怠的。反過來講,不精進的也在學法,也知道法是很好,但是不在法上,正念也不足,認識自然不高,就是不能真正理解法的珍貴,所以鼓不起勁來。」(《洛杉磯市法會講法》)

很多時候我們不精進、關過不好、做不好大法弟子應該做的三件事,都是意志力不強造成的。而邪惡干擾的目地就是為了毀掉大法弟子的意志,「雖然在具體表現上有所不同,目地都是將正法修煉者意志毀掉。」 (《精進要旨二》- 路)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加強自己的意志力呢?

就拿常人考大學作比,常人想考個好的大學都是要經過寒窗苦讀的,河北邯鄲一女孩兒,在高一時全年級兩百多人,考一百八十多名,有一天,突發奇念想要考北大,從此每天五點多起床到學校操場上背書,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照樣堅持。有時太困起不來,就在床邊放一盆涼水、裡面泡一個毛巾,睡的迷迷糊糊的就把一個涼毛巾糊在臉上,迫使自己立刻起床,這樣的效果是在高考時以全國第十名考入北大。常人要做成一件事尚且如此努力,大法弟子今天的修煉與救度眾生如此神聖與嚴肅,我們為什麼不能加強自己意志力、克服魔性呢?何況我們今天用的時間是師父用巨大付出延續來的時間,換句話說,現在的時間不是我們自己的,是大法資源,我們沒有資格不珍惜時間。在與魔性的較量中,我們唯有加強意志力,才能克服魔性,走師父安排的路。每當出現讓自己放鬆的干擾因素時,要清醒的從法上認識,「一旦出現,就是看自己能不能戰勝這壞思想。能堅定者,業可消。」(《轉法輪》)

大法弟子修成後包容的是自己世界中的一切生命,沒有人世間的付出怎麼能行?就拿背法來說,很多同修都有這樣的體會,背著背著就放棄了,當然,這裡邊有邪惡的干擾因素,但是也有大法弟子不能加強自己的意志力而被邪惡擊垮的因素。我以前是這麼背法的:每天在保證通讀的情況下背兩頁《轉法輪》,每次需要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如果今天兩頁沒背,明天就背四頁,雷打不動,一週背十二頁,周日把本周背會的內容徹底鞏固一遍。每天背會兩頁後,在中午、晚上睡覺前或其它零碎的時間至少鞏固三十遍左右。在每次通讀時,背會的內容就背著往下學,如果那一段不熟的話,直到背熟再往下走,每次通讀都這樣,如果一個月通讀十遍《轉法輪》的話,相當於在一個月的時間內把背會的內容又鞏固了十遍,這樣就會越背越熟。當然,這只是常人的方法,但是如果能堅持下去就體現了自己的意志力。

在這正法的最後階段,很多同修變的不如以前精進了,其實並不是沒有時間學法和救度眾生了,而是意志力不如從前了,邪惡往往就在這方面下手。當然,意志力單靠常人的方法堅持是不能持久的、也是經不起風浪的,還是要從法上認識法,才能修出和正法連繫在一起的強大意志力,「對宇宙真理堅不可摧的正念是構成善良的大法弟子堅如磐石的金剛之體,令一切邪惡膽寒,放射出的真理之光令一切生命不正的思想因素解體。」(《精進要旨二》- 也三言兩語)

一點淺悟,不當之處,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