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發現:遙遠宇宙中的原星系團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26日】

圖:原星系團想像圖。Credit: NRAO/AUI/NSF; S. Dagnello

原星系團是由大量星系在引力作用下形成的巨大體系,通常包含數百至數千個星系。它是宇宙中最大尺度的由引力束縛的天體系統。根據現在的宇宙大爆炸理論,宇宙在爆炸初期由於暗物質密度不均勻,會形成一些高密度區域。其中密度最高的區域則會形成所謂原星系團。這種原星系團內一般會形成許多星系,包括一些大質量星系。而這些大質量星系在宇宙演化過程中會逐漸聚攏形成星系團的核心。在核心的強大引力作用下,周圍的星系也會靠攏,逐漸發展成為一個星系團。然而許多觀測結果表明,在一些可能的原星系團中雖然存在少量大質量星系,但是它們距離遙遠,沒有跡象表明它們會聚攏形成星系核心。因此目前的宇宙演化理論還難以驗證。

2018年4月25日,《自然》雜誌公布了一項令人興奮的消息,天文學家發現了14個星暴星系正在聚攏形成星系團核心。星暴星系是一種正在產生大量新恆星的星系,非常明亮,因此在觀測中容易辨識。利用阿塔卡馬大型射電望遠鏡陣(ALMA),研究者發現在一個編號為SPT 2349-56的天體結構中有14個明亮的星暴星系。它們距離地球都是124億光年,而且都分布在天球的一個13萬光年的小區域內。觀測表明,這個區域很可能是一個原星系團,而且這些星暴星系代表著這個原星系團正在聚攏形成的星系團核心。研究者估計這個原星系團將會發展成為宇宙中質量最大的天體結構之一。

這項發現看似驗證了目前的宇宙演化模型,實際上卻是對它的巨大挑戰。這是因為按照宇宙大爆炸理論推斷,這個原星系團在宇宙年齡僅有14億年時就已經演化發展成了非常成熟的原星系團。這和大部分宇宙演化模擬計算的結果大相逕庭。目前科學家還難以理解這個現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