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空間站太空人看到地球"眼睛"

【正見新聞網2018年04月30日】

在距離地球地面數百千米的高空,國際空間站正在圍繞著地球高速飛行。抵達上面的太空人能夠在上面生活,並且以一個特殊的視角來觀察我們的地球。近日,非洲毛裡塔尼亞沙漠中的環狀結構吸引了太空人的注意力,他們隨後太空中用相機記錄了這一壯觀奇景,NASA在官網公布了太空人拍下的壯麗景觀。

這個壯觀的圓形地質特徵就是著名的「非洲之眼」,從太空上看,這個一環又一環的地質構造看上去就像是一隻眼睛,只不過,這隻「眼睛」的直徑高達近50千米,它位於非洲毛裡塔尼亞撒哈拉沙漠中。

此前,這種特殊的地質結構被認為可能是隕石坑的產物,但是在經過進一步研究後,它被認為是由一個對稱的隆起造成的,地質學家將它歸類為穹窿形的背斜(圓形背斜),只不過它已經被外力侵蝕,暴露出了原本平坦的岩石層。它由火成岩和沉積岩組成,在這個奇特的環形結構中,科學家們發現,暴露在「非洲之眼」中心的岩石比構成外環的岩石更老。古生代石英岩形成圓形結構的抗性床。

在太空人拍攝的這張照片中,左下角的箭頭標註了幾條可見的斷層可見,意味著曾經連續的地層已經分開。

毛裡塔尼亞的大部分地區都位於撒哈拉沙漠,乾旱的氣候條件和周期性乾旱造成當地生活條件非常艱難。雖然大約有370萬人生活在非洲毛裡塔尼亞,但是大部分人口都居住在更濕潤的大西洋沿岸,而這個壯觀的「非洲之眼」結構距離海岸大約500公裡,也沒有多少人居住。

毛裡塔尼亞撒哈拉沙漠中這一突出的圓形特徵從早期的太空任務開始就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它在茫茫撒哈拉沙漠中格外顯眼,在其他沙漠中可沒有類似的壯觀的特徵。但至於「非洲之眼」為什麼會這麼大、這麼圓,仍然是一個地質謎團。

通過太空人們拍下的照片,我們得以再一次觀摩毛裡塔尼亞壯觀的「非洲之眼」奇觀,它是如此的震撼人心,讓我們不得不由衷感嘆大自然造物之力如此偉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