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揭示的國事、家事、天下事一般性原理和規律

觀心


【正見網2018年08月04日】

人生如夢在夢裡,世事無常理恆常!人之興衰與國之存亡,都有其運行的原理。天、地、人事運行的原理就是道,宇宙精神與規律是上下貫通的關係,這就是中國文化「天人合一」學說。人的思想也是物質,不同性質的物質運動有其規律,萬變不離其宗!因此,中國文化最表面的道理能揭示人事變遷與朝代更替的規律,懂這個規律的人即能總結過去,關鍵還能以史為鑑推導未來!

古往今來的中外管理有一個鐵定的規律:管理的基礎是理順人心,理順人心以正人心為根本!人心正一切都正,人心順一切都順。古今中外無論什麼樣的社會制度,那些違背這些最基本管理常識與常理的國家與公司,無不是本末倒置的混亂不堪,歧路亡羊。

理順的結果是平衡人心,而人心的平衡的基點又是什麼?做事之先要先考慮別人的感受和承受能力,與人為善!以天下為公形成的常識常理為行政基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其次才是將良好願望以技能服務於社會。

日常工作中為某個問題而做了一些措施,本來很好,老闆來了以後非要按照他的意見做,而按照他的意見做結果是顯而易見的不好,這個時候大家都是忿忿不平的在背後論理,我卻不以為然。人各有命的,企業的命運就是老闆命運,按照老闆意見的結果是顯然的,但是卻沒有是非與對錯之分,那就是他的命運!岳飛願望那麼好,為什麼被害?北宋命運是天定的,想改變一個朝代的命運是與天爭鬥,順天意者昌,逆天意而亡!人們常說,人的好心不一定有好結果,因為那所謂的好心是站在利益角度而言的!考慮問題要站在天理的角度而理順,不是站在利益的角度爭是非,非此即彼的結果就是矛盾與互相傷害!這是中國文化敬天知命、順天意而盡人事的精神內涵。

過去明白事理的讀書人講究「良禽擇木而棲」。助有道者行道,不是那樣的人怎麼都幫不了,強為的結果輕者惹事生非難以擺脫,重則招來殺身之禍,於人於己無益、於事無補!因此,當官的在入局之先要明白眼前陣勢的先天布局,自己要擔任的崗位有什麼問題,怎麼解決?能在先天布局之內能妥善解決,那是替天行道做好事,這個官就可以當,否則敬而遠之!為官之道,萬事順其自然,在順其自然的過程中看淡名利情的利益之心而施善與人,以和為貴平衡人心,小善平衡小惡,大善平衡大惡,邪不勝正,一正壓百邪,這就是修內而安外的無為之道。

2014年,一個新來不久的辦公室主任阿何想真管點事,這是對老闆忠心耿耿的人,最後阿何發現老闆的親戚和信任的一些人才是企業日常管理的最大阻力,和他們發生衝突以後就走了。這就是強為想改變別人命運的結果!表面是為老闆負責,實際上是不明事理的一廂情願與自作多情的蠻幹。春秋的管仲與鮑叔牙對國事處理中的對齊王幾個寵臣的例子之對比就非常明顯,管仲是以公為公的全面平衡與高德感化,鮑叔牙嫉惡如仇的公報私仇而激化矛盾,最終結果不一樣!

這個老闆開企業的時候,有恩的報恩,有怨的報怨,這是先天就布局好,後天人力破壞不了,無論用心好壞,強為就是作惡!作為真正明白人而言只能善導而完善不能開除或硬管,只能善化而不能攻堅,使人本質改變而人心向善,自然會有好結果!否則,表面上的行政做好事就是干涉上天的布局,在更高境界看來是以權謀私,使企業亂上加亂結果更壞!不能為做表面的某個好事而導致更壞的一個結果,而是要全面衡量中平衡前進與突破!在先天布局中的人與事該來的來,該去的去!只能順其自然的善導與德化,而這個過去恰恰就是悟道證道的形式,越是複雜的環境越是出高人,這才是中國文化最厲害的地方。

人的善良遠比聰明更重要,仁德體現的理性包含的智慧遠大於權謀;與人為善及以和為貴,人在其中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的完善自己,能舍才是大智若愚的大智慧,這就是修煉!

任何王朝的後期都會產生巨奸和貪官,一些人在是非的觀念中罵貪官。其實,這些巨奸和貪官僅僅是在履行他們腐化和摧毀王朝的使命而已,人們常說:惡人自有惡人磨!道德淪喪的社會自然亂象叢生,只講利益不講精神追求而迷失在物慾中的人們,怎麼可能有所謂的幸福與安寧呢?一個王朝要興自然會有能力人相助,這個期間干什麼都容易成功!要亡也一樣,巨奸和貪官就是奔王朝的命而來的,以負面的面貌干好事,身在其中不知不覺,誰能擋得住?否則,一個政權怎麼才能完蛋?

以史為鑑,為什麼歷朝歷代後期的那些變法者都沒有好下場?從根本上講,朝廷之所以亂、地方官僚之所以腐朽、百姓之所以苦就是這個朝代人的整體在承受自己所作所為的惡果而已,而這樣一個整體人群的因果報應形成的關係,豈能一人之力而改變?人意不是天意!天下興亡之事,順天意而為萬事才能成功,因此才有審時度勢之說。

事物運行的過程就是蓄勢的過程,物極必反形成新的態勢,制度跟不上人心變化的企業和國家一樣是沒有辦法搞好的。近代科學及民主與法制及股份公司與董事會制度,是宇宙法則運行到「陰陽反背 陰盛陽衰」階段產生的道術!人心形成大勢以後,一切順勢而變,否則大亂不治!這是中西文化與制度之道與術古今一脈相承的辯證關係,國事、家事、天下事都在其中。

以上,特別是年長與經歷豐富的從政與各階層的管理者都深有所體會。無論身處中外什麼樣的社會制度,做人必須要悟真修善而重德修心,修內而安外才有國與家的長治久安之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