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古論今看「三國」:自古愛才第一人 勸君莫生妒忌心



【正見網2018年08月07日】

其實在《三國演義》中的三方都是愛才的,比如曹操愛惜關羽之才;孫權愛惜周瑜之才;劉備愛惜諸葛亮之才。而最愛才之人,大概要屬諸葛亮了。

一:舉薦龐統

最典型的有兩個實例。其一為諸葛亮舉薦龐統。因為龐統與諸葛亮齊名,當年的徐庶也是在自己要離開劉備時才舉薦了諸葛亮,諸葛亮卻很大方的舉薦了龐統,不得不令人佩服。畢竟龐統有些妒忌之心,會影響到諸葛亮的地位。

只見江邊一人道袍竹冠,皂絛素履,一手揪住孔明大笑曰:「汝氣死周郎,卻又來弔孝,明欺東吳無人耶!」孔明急視其人,乃鳳雛先生龐統也。孔明亦大笑。兩人攜手登舟,各訴心事。孔明乃留書一封與統,囑曰:「吾料孫仲謀必不能重用足下。稍有不如意,可來荊州共扶玄德。此人寬仁厚德,必不負公平生之所學。」統允諾而別,孔明自回荊州。(第五十七回 柴桑口臥龍弔喪 耒陽縣鳳雛理事)

後來龐統之死也是因為妒忌諸葛亮的才華,而諸葛亮表現的卻是胸襟開闊。

二:重用魏延

魏延是有反骨之人。諸葛亮知道他有造反之心,卻沒有殺他,也是愛惜他的才華。而後來殺魏延,也是無奈。

姜維入帳,正見孔明披髮仗劍,踏罡步鬥,壓鎮將星。忽聽得寨外吶喊,方欲令人出問,魏延飛步入告曰:「魏兵至矣!」延腳步急,竟將主燈撲滅。孔明棄劍而嘆曰!「死生有命,不可得而禳也!」魏延惶恐,伏地請罪;姜維忿怒,拔劍欲殺魏延。

卻說姜維見魏延踏滅了燈,心中忿怒,拔劍欲殺之。孔明止之曰:「此吾命當絕,非文長之過也。」維乃收劍。孔明吐血數口,臥倒床上,謂魏延曰:「此是司馬懿料吾有病,故令人來探視虛實。汝可急出迎敵。」魏延領命,出帳上馬,引兵殺出寨來。夏侯霸見了魏延,慌忙引軍退走。延追趕二十餘裡方回。孔明令魏延自回本寨把守。

又喚馬岱入帳,附耳低言,授以密計;囑曰:「我死之後,汝可依計行之。」岱領計而出。(第一百四回 隕大星漢丞相歸天 見木像魏都督喪膽)

其實諸葛亮應該明白了「無力回天」的道理。這裡布下七星燈,也是心中有些猶豫。到底殺不殺魏延。因為他明白自己一死,魏延就很可能會反叛。只是魏延畢竟是人才,又跟著自己這麼多年,有些不忍心。

魏延撲滅七星燈,似乎是天意。引起眾人憤怒,也使得諸葛亮下決心殺掉魏延。當然為了讓人們信服,等到其真正造反時才動手。也足見諸葛亮的迫不得已。

諸葛亮之所以能成大事,是因為其胸襟廣闊。愛惜每一個人才。包括有些心胸狹窄的龐統和有反叛之心的魏延。相比諸葛亮,其它之人都或多或少的有些不足。欲成大事者必須去掉妒忌之心。《三國演義》已經說透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