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信》美國首都放映 感動國務院職員

【正見新聞網2018年07月26日】

凌晨三、四點鐘,監獄狹小堅硬的床板上,他借著微弱的月光,小心地躲避著巡夜的看守,用英語寫出了二十多封求救信;連續「上大掛」數月,小腿腫得比大腿還粗,意識模糊間,他依然堅守著自己的良心,令貼身看管他的犯人欽佩落淚;在「人間地獄」經受煎熬之時,收到妻子被迫寫下的離婚書,他卻體諒妻子的不易,感念夫妻之恩;回憶起經受的種種酷刑折磨時,他從容淡定,而談論起大洋彼岸的陌生人為他做的舉手之勞時,他卻紅了眼眶……

他是千千萬萬個受到迫害的大陸法輪功學員之一,他的名字叫孫毅。

孫毅是一位工程師,因為修煉法輪功,被非法綁架到馬三家勞教所後歷經酷刑折磨。他冒著極大的風險,手寫二十多封英文求救信放到奴工產品中,後被美國的朱麗葉女士發現。(Letter from Masanjia)

「為了堅持信仰,在被關押的兩年,他遭受了種種酷刑。磨難一個接一個,單單為了活下去,他和家人就要承受那麼多痛苦……」一位在美國國務院工作的公務人員觀看了《求救信》(Letter from Masanjia)後,被孫毅的故事深深打動。

7月24至26日,美國國務院首次舉行部長級宗教自由會議,40多個國家的外交部長及80多個國家的宗教團體和非政府組織代表與會。24日晚,華盛頓DC法輪大法學會在外交協會(Foreign Service Association)舉辦了紀錄片《求救信》放映會。

在皮博迪獲獎導演李雲翔的指導下,剛剛出獄的孫毅在中國大陸「用生命拍攝」珍貴的鏡頭,圍繞一封求救信的奇蹟,揭露了中共勞教所裡對法輪功學員慘無人道的迫害。

孫毅在馬三家被非法勞教期間,冒著極大的風險,將求救信放入出口國外的奴工產品中,美國俄勒岡州的朱麗葉·基思(Julie Keith)發現了這封信,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

孫毅九死一生的經歷牽動著朱麗葉的心,幾年後,他們在印度尼西亞如願相見。然而,不久就有一個疑似中共特務的人找到孫毅,兩個月後,孫毅在印尼的一所醫院中因腎衰竭離世,家人要求院方深入調查死因的請求沒有得到回應。

放映場地與國務院僅一街之隔,在場的觀眾大多從事外交或人權相關工作。全片主要以中文講述,但是觀眾們都很專注,時而緊張擔憂,時而動情落淚,看到孫毅的情義之舉時,大家也會心一笑。

放映結束後,導演李雲翔與觀眾現場連線,探討影片的內容及背景話題。

曾駐派於羅馬尼亞的前美國外交官Ernest Latham表示,從影片中看到中共和羅馬尼亞共產政權嚴厲控制民眾的相似之處,這是共產主義製造的悲劇。他說:「如果你不和他們保持一致,他們就認為你反對他們。如果他們不能完全掌控一件事,就會認為那是一個威脅。」

來自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Kristine Baekgaard正在一家人權機構實習,她很關心人權議題,但卻不了解法輪功遭受的迫害,自由世界對此的無知讓她難過。「孫毅和妻子的悲歡離合很感人,許多人不能理解很多家庭遭受的這些痛苦,難民、移民家庭也要經歷類似的犧牲。像我們這樣過著好生活的人,恐怕很難理解這樣的分離。」Kristine說,「最打動我的,是朱麗葉和孫毅人生的巨大差異,他們過著完全不一樣的生活,但卻能夠感動和影響對方——感覺很美好,我很慶幸有朱麗葉這樣的好人。」

法輪大法信息中心的劉寧平博士也特別提到這一點,他說這不僅是孫毅的故事,朱麗葉更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正是朱麗葉的不懈推動,才讓這一事件得以曝光,而朱麗葉也承受了巨大的壓力,做出了艱難的選擇。
 

在國務院工作的Stephen McLaughlin表示,從國家的層面出發,各國在與中共談判時,應該更強調民眾的基本人權。「美國和其它國家政府在與中共談判時,應該將這些問題綁定。比如,貿易問題也應該依據人權狀況做出調整。」

「這部電影非常感人」,在公益機構工作的Anna Misleh說,「電影從個人的故事入手,很好地揭示出了人權迫害的情況。看到孫毅在勞教所的經歷、艱難的逃亡、奇蹟般的求救信……讓我感到很強的衝擊。我想,能夠引起公眾關注、讓本國和他國民眾了解,就是結束人權迫害的有效方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