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苑尋芳:一言興邦,一言喪邦!

嚴謹


【正見網2018年08月18日】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是我們的先人,經過許多次實踐而總結出來的經驗之談,也在人類歷史的長河中得到了多次驗證,無論是在政治領域還是工作領域,都具有極強的實用性。

《論語•子路》中,有這樣一段話:定公問:「一言而可以興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為君難,為臣不易。』如知為君之難也,不幾乎一言而興邦乎?」曰:「一言而喪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予無樂乎為君,唯其言而莫予違也。』如其善而莫之違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違也,不幾乎一言而喪邦乎?」

意思是講,魯定公問:「一句話就可以使國家興盛,有這樣的話嗎?」孔子答道:「不可能有這樣的話,但有近乎於這樣的話。有人說:『做君難,做臣不易。』如果知道了做君的難,這不近乎於一句話可以使國家興盛嗎?」魯定公又問:「一句話可以亡國,有這樣的話嗎?」孔子回答說:「不可能有這樣的話,但有近乎這樣的話。有人說過:『我做君主並沒有什麼可高興的,我所高興的只在於我所說的話沒有人敢於違抗。』如果說得對而沒有人違抗,不也好嗎?如果說得不對而沒有人違抗,那不就近乎於一句話可以亡國嗎?」
    
對於魯定公的提問,孔子實際上作了肯定性的回答!他勸告定公,應當行仁政、禮治,不應以國君所說的話、無人敢於違抗而感到高興。這是值得注意的!

作為高高在上的統治者,一個念頭、一句話、一件事、一個政策,如果不正確,就有可能導致「亡國、喪天下」的結局。

正是:
中共多年皆荒唐,
一件件,一樁樁,臭名遠揚;
什麼大躍進、文革命、除四舊,惡毒囂張;
三呆婊、驅低端、大搗墳場 ;   
狂奢華、大撒錢、害民媚洋;
禁言論、排異已、不許妄議黨---
黨魁皆貪淫,為何只許他們做,不准百姓講?
你們喪盡天良,意在毀滅全人類,
何止是「一言喪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