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小趣:色心不去成佛難 錯投豬胎丑難堪



【正見網2018年08月21日】

八戒在《西遊記》中是一個丑角,但卻不是配角。他的存在是必不可少的。觀音菩薩在選擇取經人的時候,每一個角色都是有考量的。目的一是要能夠順利到達西天,取得真經;目的二,給人們留下一個教訓,為後人的修煉提供一種經驗。八戒的存在,就是告訴人們,作為修煉人,不去色心的結局和有色心如何修煉的方法。

一:戲嫦娥打下天界

……只因王母會蟠桃,開宴瑤池邀眾客。那時酒醉意昏沉,東倒西歪亂撒潑。逞雄撞入廣寒宮,風流仙子來相接。見他容貌挾人魂,舊日凡心難得滅。全無上下失尊卑,扯住嫦娥要陪歇。再三再四不依從,東躲西藏心不悅。色膽如天叫似雷,險些震倒天關闕。糾察靈官奏玉皇,那日吾當命運拙。廣寒圍困不通風,進退無門難得脫。卻被諸神拿住我,酒在心頭還不怯。押赴靈霄見玉皇,依律問成該處決。多虧太白李金星,出班俯囟親言說。改刑重責二千錘,肉綻皮開骨將折。放生遭貶出天關,福陵山下圖家業。我因有罪錯投胎,俗名喚做豬剛鬣。」(第十九回 雲棧洞悟空收八戒 浮屠山玄奘受心經)

二:墮入豬胎色心不改

行者忽然嘆口氣,道聲:「造化低了!」那怪道:「你惱怎的?造化怎麼得低的?我得到了你家,雖是吃了些茶飯,卻也不曾白吃你的。我也曾替你家掃地通溝,搬磚運瓦,築土打牆,耕田耙地,種麥插秧,創家立業。如今你身上穿的錦,戴的金,四時有花果享用,八節有蔬菜烹煎,你還有那些兒不趁心處,這般短嘆長吁,說甚麼造化低了?」行者道:「不是這等說。今日我的父母,隔著牆,丟磚料瓦的,甚是打我罵我哩。」那怪道:「他打罵你怎的?」行者道:「他說我和你做了夫妻,你是他門下一個女婿,全沒些兒禮體。這樣個丑嘴臉的人,又會不得姨夫,又見不得親戚,又不知你雲來霧去,端的是那裡人家,姓甚名誰,敗壞他清德,玷辱他門風,故此這般打罵,所以煩惱。」那怪道:「我雖是有些兒醜陋,若要俊,卻也不難。我一來時,曾與他講過,他願意方才招我,今日怎麼又說起這話!我家住在福陵山雲棧洞。我以相貌為姓,故姓豬,官名叫做豬剛鬣。他若再來問你,你就以此話與他說便了。.. 」( 第十八回 觀音院唐僧脫難 高老莊行者降魔)

三:真心求道 皈依佛教

那怪撲的跪下,望空似搗碓的一般,只管磕頭道:「阿彌陀佛,南無佛,我若不是真心實意,還教我犯了天條,劈屍萬段!」行者見他賭咒發願,道:「既然如此,你點把火來燒了你這住處,我方帶你去。」那怪真箇搬些蘆葦荊棘,點著一把火,將那雲棧洞燒得象個破瓦窯,對行者道:我今已無掛礙了,你卻引我去罷。」行者道:「你把釘鈀與我拿著。」那怪就把鈀遞與行者。行者又拔了一根毫毛,吹口仙氣,叫:「變!」即變做一條三股麻繩,走過來,把手背綁剪了。那怪真箇倒背著手,憑他怎麼綁縛。卻又揪著耳朵,拉著他,叫:「快走,快走!」那怪道:「輕著些兒!你的手重,揪得我耳根子疼。」行者道:「輕不成,顧你不得!常言道,善豬惡拿。只等見了我師父,果有真心,方才放你。」他兩個半雲半霧的,徑轉高家莊來。(第十九回 雲棧洞悟空收八戒 浮屠山玄奘受心經)

《西遊記》中取經只是一個表面目的,真正的目的卻是留下一種修煉的路。更準確的說是鋪設一種修煉文化。豬八戒的存在就是告訴後人色心的危害和如何從色心中走出來的方法。真正的豬八戒或許也是高層次來的,為鋪設修煉文化而來的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