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官員故事二則

慧童


【正見網2018年08月24日】

閉門思過

韓延壽是西漢杜陵(今陝西省西安市南)人,字長公,漢昭帝時任穎川、東郡太守,主張以禮、義教化人民。

一次,他到高陵縣考察民情,恰好遇到兄弟二人為爭田地而打官司。韓延壽見了,非常傷心的說:「我作為一郡之長,卻沒有對百姓很好地進行教化,以致發生這種骨肉之間的訟爭,使郡中的賢達也倍受恥辱。這全是我的過錯啊!」於是他躲進館舍,反省思過。那兩個爭訟的兄弟知道此事後無比慚愧,都剃去頭髮,光著膀子,到韓延壽那裡謝罪,發誓再也不爭執了。

一錢太守

劉寵是東漢時期東萊牟平(今屬山東省)人。漢桓帝時,他任會稽太守。在太守任上,他簡化或免除繁瑣的政令、刑法,嚴格依法行事,使郡中秩序井然,老百姓安居樂業。

後來,劉寵要調做京官時,幾個老人各帶來一百錢為他送行。老人們誠摯的說:「我們生活在鄉野,從不曾到郡堂上來過。以前的郡守只知道搜刮百姓,搞得雞犬不寧,民不聊生。自從您到任以來,狗不夜吠,百姓不到公堂喊冤。我們在年老的時候,能遇上您這樣聖明的好官,真是幸運!現在聽說您要高升,特地來送行。」 劉寵堅辭不受,但老人們執意要給,最後他只好收下每個人一個錢。後來人們稱他為「一錢太守」。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