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羅群島殺鯨大會 鮮血染紅海灣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21日】

丹麥屬地法羅群島每到夏天,都會舉行殺鯨大會,鮮血染紅海灣。有英國大學生上月捕捉到當地居民大肆捕鯨一刻,令向來低調的活動再次曝露在各國民眾眼前。不少國際團體予以譴責,卻被當地政府反駁,指行為屬「法羅人自然生活的一部分」。

英國劍橋大學畢業生沃德(Alastair Ward),上月30日在法羅群島西面的桑達瓦古爾(Sandavagur)海灣,發現當地人正在捕鯨,當中包括領航鯨,海水變成一片紅色。事後壓力團體「藍色星球協會」譴責有關行為,更稱法羅群島落後,需要融入21世紀。

法羅群島政府周五(17日)否認捕鯨屬儀式或無意義的指控,又指領航鯨的鯨肉、鯨脂由古至今、直到未來也是該國飲食的重要部分。由於每條鯨魚身懷數百公斤的鯨肉、鯨脂,令當地居民不需要出錢就能分享漁獲。

美國鯨類協會估計,全世界約有100萬條長鰭領航鯨,當中大約10萬條生活在法羅群島一帶的海域,並非瀕臨絕種動物。全球自上世紀80年代開始禁止商業捕鯨,同時歐盟亦禁止有關行為,惟法羅人未有出售鯨肉、鯨脂,而是在社區內與其他居民共享,加上當地屬自治地區,不受歐盟或丹麥的法律約束,令多國政府或團體往往只能口誅筆伐,無法禁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