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珍貴的意義

【正見新聞網2018年08月24日】

高中時就透過母親接觸法輪大法的何宗寧,本不認為自己的未來會和修煉有什麼牽連,但當邁入而立之年後的她,回首這十幾年來的職場生涯,卻發現對真、善、忍的信仰已在心底深植,成為生命中最珍貴的意義。而修煉後真誠、善良、忍讓、以苦為樂、無私助人的心境,更成為她在工作中逆流而上的關鍵支柱。

踏入職場的試金石

記得在二零零七年,正值鳳凰花開的時節,當時即將從大學畢業的何宗寧,透過學長與恩師的引薦,來到台灣知名保險公司實習,這段時間雖不長,卻是她踏入職場前的試金石。

回憶當時的工作項目,她說:「保險公司會依據市場需求,不斷推陳出新進行商品開發,當時許多前輩都在忙著開發新商品,就把舊商品系統轉換的工作交給實習生。我所做的就是在系統轉換過程當中,將零到一百歲的商品精算資料,透過重新撰寫程式產生數值後,進行驗證比對,以確保系統資料能正確順利的轉換。」

對一個實習生來說,當時的工作量的確困難繁重,宗寧表示:「師父在講法中提到:『我想作為一個修煉的人不管是大人小孩兒,你們在任何一個位置中你都應該做好你的一切:是學生你就學好功課;是工作的你就把工作做好。』[1]我從法中體認到,修煉無小事,無論是大事還是小事,多困難或多簡單,就是用同樣的態度把它做好。」

態度對了,人生中的各種可能自然就會開啟。宗寧鉅細靡遺、有條不紊的亮眼表現,不僅使她在實習結束後順利轉為正式職員,也成功搭建公司與母校建教合作,和各大專院校產學合作、人力培育的橋樑。

「你怎麼就罵不走呢?」

從實習「菜鳥」到正式員工,從戰戰兢兢到獨當一面,宗寧在工作五年後提升至專案襄理,除她自身腳踏實地的學習外,主管高標準的要求也讓宗寧有了飛越性的成長。

她回憶道:「在人壽工作時,曾遇到一位非常嚴格的主管,在他底下工作,不但業務量多,加上對工作細節極為要求,經常需要加班,當工作未達標準時,也免不了嚴厲訓責。」大約有四、五年的時間,宗寧都處在這種高壓環境中,這段期間因無法適應而離職的同事,都非常佩服她的抗壓性。

宗寧說:「師父在法中告訴我:『在各種階層都可以做個好人,不同階層存在不同的矛盾。高階層有高階層的矛盾形式,都可以正確對待矛盾,在哪個階層如何做個好人,都可以放淡各種慾望、執著心。在不同階層都可體現出好人來,都可以在自己所在階層中修煉。』[2]」

「從法中我悟到主管的嚴謹態度,是為了讓我懂得注重極小的細節,做好萬全準備,使完成的專案得以被看見、被肯定;而他的嚴厲訓責,也讓我學會如何低頭,如何放下自我去面對別人承受不了的挫折,在短時間內激發潛力、快速成長。我想只要能設身處地站在老闆的立場去著想,很多過不去的矛盾和心結都能迎刃而解。」

在逐步跟上主管的種種要求後,某天主管和她說:「你怎麼罵也罵不走呀,真的很吃苦耐勞!」一句看似玩笑的話,不僅肯定多年來宗寧真誠勤懇的態度,也打開她在職場上的另一扇大門。

修煉中沒有偶然,所遇到的壞事、好事,最終都會成為好事。宗寧笑著說:「在職場工作十年後,我也是藉由這位主管的推薦,得到從子公司人壽轉任至母公司金控的機會,展開新的工作旅程。」

跳離為私的舒適圈

金控公司對於管理人壽、銀行、投信等子公司的經營績效,必須透過公正嚴謹的績效管理制度來定期追蹤及考核,而宗寧在金控擔任的就是「績效管理」的關鍵角色。

她說:「要成為子公司(人壽)和母公司(金控)的橋樑,就必須放下身段,時時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不管是傳達訊息讓子公司接受,或適時提出改善對策,都需要以真、善、忍的態度去溝通,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不過,要離開朝夕相處的環境和同事,還是經過了一番掙扎,「在人壽待了十年,我有一定的職位和資歷,但到金控之後,你要把前輩的姿態和原本可以升遷加薪的機會放下,離開熟悉的舒適圈到一個嶄新的領域從新開始,這其實是需要勇氣的。」

多數人會以薪水職位、生涯發展作為主要考量,但宗寧選擇轉任金控的原因卻大為不同,她說:「我知道在工作中接觸到的每個生命都是很珍貴的,所以最後讓我下定決心的主要原因,就是可以在新的環境遇到更多不一樣的同事和主管,每個月或每季甚至有機會能遇見董事長、副董事長、副總經理和許多高階經理人。我希望能透過與他們接觸的機會,分享自己修煉法輪大法的美好以及法輪功在中國受迫害的真相。」

過去幾年來,宗寧常會將法輪大法的簡介放在桌上,讓來來往往的同事都能看到。「有部份同事會主動問我法輪功是什麼,他們甚至很驚訝,表示雖聽過法輪功,但身邊很少接觸到學法輪功的朋友,所以我常藉此機會和他們說明法輪功是性命雙修的功法,以真、善、忍為修煉原則,可以提高心性、強身健體,但大陸卻因為學煉人數眾多,遭受中共的殘酷打壓。」

「其實在和同事講真相的過程中,我發現很多人對於中共為何要迫害並不明白,所以我隨身帶著大法簡介在身上,心中有著救人的念頭,期望更多有緣人了解在中國發生的殘酷事實。我相信多一個人明白真相,就少一個人去傳播謊言,也就能制止中共濫殺好人的悲劇,所以只要有任何機會我都會去講。」

宗寧笑著表示:「每次出國回來後我都會準備一些禮物給同事,當他們問為什麼要去這個國家時,我就會說,因為我學法輪功,參加了一個樂團,被邀請到世界各國演出,藉由演奏音樂的形式,傳達法輪大法的美好,讓世界各國知道,而這樂團的名字就叫『天國樂團』。同事聽聞後恍然大悟說:『所以這個樂團是從天上下來的啊!』我聽後也會心一笑。」

先是修煉者才是專業者

從人壽到金控,當宗寧越往經理階級方面走,越能發現自己的不足。她除爭取外派學習的機會外,也在忙碌工作之餘,利用假日就讀數據科學相關研究所,期望在專業知識上有所提升。

宗寧誠懇表示:「不論在職場上或是修煉上,都必須時時內省、修去不足,更加精進!因為,我能在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到現在,是大法給我的福份,我很明白自己一定要先是修煉者,才是專業者,懂得做人,才能知道怎麼樣做事。」

最後,她感嘆道:「高中時我是順著媽媽的要求學法煉功,並不明白修煉是什麼。但當大學畢業再度重拾《轉法輪》後,才真的體認到修煉的美好與嚴肅。雖然大學期間疏於學煉,但大法的根已深深扎在我心底,那是我生命最重要的意義,已融入每天的生活日常,不論在哪裡、做什麼,都在實踐大法對我的要求,我相信若能以身作則做到真、善、忍,珍惜每個遇到的有緣人,就能起到良善的作用,讓這個世界更美好。」

註:
[1] 李洪志師父著作:《瑞士法會講法》
[2] 李洪志師父著作:《轉法輪》〈第四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