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首現神跡處 以色列發現大型洞穴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01日】

《新約聖經》的《約翰福音》記載,耶穌與母親、門徒到加利利的迦拿(Cana)出席婚宴時,曾經把水變成酒,這是耶穌展現的第一個神跡。而數百年來,朝聖者來一直深信,以色列北部的卡夫坎納(Kafr Kanna)就是迦拿,但考古學家近卻在距離卡夫坎納以北約8公裡的山坡發現一個大型洞穴,由於洞內刻有十字架、主耶穌的希臘文,又有祭壇,有學者認為,這裡才是真正的迦拿。

帶領挖掘的麥科洛博士(Tom McCollough)指,這個大型洞穴是公元前323年至公元324年間,猶太村落「Qana」的遺址。洞穴內刻有十字架及希臘語「Kyrie Iesou」(主耶穌),也有祭壇、擺滿石器碎片的架子、6個石罐及5個房間等。

麥科洛說∶「我們發現了一個大型洞穴,朝聖者在這進行敬奉活動,紀念將水變酒這個奇蹟。」估計,朝聖者在公元五世紀後期或六世紀初期,開始使用這個洞穴進行敬奉活動,直至12世紀十字軍東征時期。

麥科洛又表示:「根據我們手上,關於這個時期的朝聖者文獻,內容提到他們在迦拿的所見所聞及行為,與我們在敬奉洞穴發現的一切十分接近。」他又引用已故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斯(Flavius Josephus)的論點指出,約瑟夫斯也主張聖經中提到的迦拿正是「Qana」。

麥科洛認為,找到「Qana」,有助提高《約翰福音》的真實性,「迦拿在《約翰福音》中,迦拿在一定程度上可說是耶穌的安全區域或行動中心,當他和其他門徒在猶地亞(Judea)遇上阻力,就會回到迦拿。」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