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可能令白矮星起死回生

蕭路

【正見新聞網2018年09月14日】

圖:黑洞潮汐力破壞恆星結構想像圖。Credit: NRAO/AUI/NSF/NASA

白矮星是恆星演化的最後階段。目前理論認為,當恆星逐漸衰老,它的輻射不足以支撐其強大的引力。因此恆星核心發生坍縮,演變為非常緻密的白矮星。變成白矮星後,恆星就只能發出微弱的熱輻射,等同於死亡了。

最近,由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 LLBL)的Peter Annios博士領導的研究組進行了一項數值模擬研究,發現中等質量黑洞可能在短時間內令白矮星「起死回生」。這項研究已經被《天體物理期刊》接收,並於2018年8月16日在arXiv.org上免費分享。研究發現,如果白矮星靠近中等質量黑洞,黑洞的強大潮汐引力會破壞部分白矮星的緻密結構。但是根據電腦模擬,由於白矮星之後會在黑洞潮汐力範圍內停留幾秒鐘,潮汐力還不足以完全破壞白矮星。於是,脫落的部分白矮星物質會再次引發白矮星聚變輻射,在短時間內讓它恢復正常恆星的輻射能力。

目前天文學家還難以探測大量中等質量黑洞。這種黑洞一般被認為是恆星質量黑洞和超大質量黑洞的中間態,並且超大質量黑洞很可能是中等質量黑洞進一步吸積物質演化而來。因此尋找更多中等質量黑洞對黑洞演化理論有重大意義。這項新研究提供了有一種探測中等質量黑洞的可能性。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