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選粹:古人的道德與智慧(十七)(數文)

陸善


【正見網2018年10月19日】

一、縣令給士兵買飯送飯

宋理宗嘉熙年間,南方山區的峒民,在吉州造反。萬安縣令黃炳,召集軍隊,嚴密防守。一天五更時分,巡邏兵前來報告:「賊寇將要來到!」

於是,黃炳派尉官,帶兵抵禦敵人,兵士們都說:「空著肚子怎麼迎敵?」 縣令黃炳說:「你們先去迎敵,早飯隨後就到!」

黃炳親自率領手下,帶著竹筐、木桶,沿街敲叩老百姓的家門,說:「縣令來買飯!」 當時正是百姓做早飯的時候,所以各家,都有熱騰騰的米飯、湯水,黃炳付給他們比市價高出許多的價錢,買下,滿載米飯,去供應士兵。於是士兵們都飽餐一頓,勇奮當先,一下子就打退了敵兵。

不久,朝廷內外,都知道黃炳縣令,給戰士買飯送飯這件事,大家都很歡喜,讚嘆,一時傳為嘉話!黃炳也因這次戰功,而擢升為臨川太守。
 
二、養兵安民,社會安定

宋朝人沈括,治理延州時,種諤(人名)領兵,臨時駐紮在五原。當時,正趕上延州下大雪,軍隊糧餉,接繼不上。殿值(官職名)劉歸仁,率領兵士南下,三萬多人,一下子都湧入延州,引起社會慌亂,人們都十分害怕。

沈括準備了食物,並親自到河東,送給河東歸來的兵士,前來投奔求食的士兵,有幾千人。沈括問他們:「副都督命派你們來延州領糧,領隊的是何人?」兵士答:「隨後就到。」

沈括命已領到米糧的士兵,立刻返回駐地。不到十天,所有潰逃的士兵,都已回營,有飯吃。等局勢安穩下來,沈括才找來劉歸仁,責問道:「你帶兵來取糧,兵符何在?」對方拿不出兵符來。於是,以此罪名,斬了劉歸仁。社會迅即安定。
    
【馮夢龍評曰】

沈括在鎮守延州時,曾用皇帝所賜的錢,購置好酒,邀集州內子弟,參加馬術、射箭、角力等比賽。優勝者,沈括便親自斟酒祝賀。眾人見獲勝時,如此光榮,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唯恐不能得勝。

一年後,得到殊榮的好手,有上千人,沈括皆把他們編入軍隊,因此延州軍力,較其他各州壯盛。沈括真是個善用人的大才啊!

三、火災緊急,孔子出計

春秋時,魯國有人放火,燒魯國都城北邊的茅草,當時,天刮北風,火勢向南蔓延,眼看國都,將受到波及。魯哀公鼓勵百姓參與救火,但百姓只願意驅趕野獸,不願救火。哀公召見孔子向他請教,孔子說:「驅趕野獸,任務輕鬆,又不會受到責罰,救火辛苦、危險,又沒有獎賞,所以沒有人願意救火。」哀公說:「說得對。」孔子又說:「事情緊急,來不及行賞,再說凡是參與救火的人,都有賞,那麼,國庫的錢,賞不到一千人,就光了。請下令不救火者,一律論罪。」於是,哀公下令:「凡是不參與救火者,等同戰敗降敵之罪;只驅趕野獸者,等同擅入禁區之罪。」

命令還未遍及全國,大火就被撲滅了。
    
【馮夢龍評曰】

事關緊急時,最需要有令出必行,行事明快的作風。

四、百姓需要官市

三國時,劉備在攻打劉璋之前,曾與將士們約定:「如果獲勝,劉璋府庫中的所有財物,我一件也不要。」 等到攻下成都時,將士們紛紛放下武器,直奔劉璋府庫,爭相搶奪財物。結果導致劉備軍用物資不足,這讓劉備十分擔憂。

劉巴對劉備說:「這很容易解決。只需你下令鑄大錢當百錢,穩定物價,再設立官市(設立公開、公平的市場交易)。」 劉備聽從了這個建議,幾個月的時間,府庫就充盈了。

看來,百姓們很需要官市。

【馮夢龍評曰】

不設立官市,那麼,光鑄大錢也不能流通,真正的關鍵在於大錢的通行。穩定物價,安定民心,是根本大計。由此,其他的政令,才能順利推展。

(筆者附言:社會很需要官市。古人把公開、公平的市場交易,叫做官市。)

五、時緊事急,如何應計?(四例)

 例一、宋朝人趙從善,任京城百官長時,宮中宦官,想讓他難堪,就講皇帝下令:設壇祭祀祈禱,讓趙從善,在一天之內,準備齊全:祭祀所需的三百張紅桌。趙從善派人到京城中各酒樓茶館,搜求購買式樣相仿的桌子三百張,清洗乾淨後,在桌麵糊上白紙,噴上紅漆,圓滿交差。

例二、有一次,皇帝與太后,駕臨聚景園,晚上將路過萬松嶺。需要三千支火把照路。趙從善派人,到各妓院找來各類捲簾,捲起來用繩子捆好,綁在萬松嶺道路兩邊的松樹上,點燃蠟燭後,如同白晝般明亮。
    
例三、宋高宗南渡,到達臨安,想在此建造一座臨時居住的宮殿。剛造好一間宮殿,還沒有覆蓋瓦片,天就下雨了。郡守與漕司,都十分擔憂。有一名小官,忽然建議說:「不如多派些士兵拿著錢,到城外的商家,向他們借租屋瓦腰檐,等一個月,新瓦運到後,再如數賠償給他們。」郡守照這方法,果然迅速解決了殿瓦的難題。
    
例四、宋朝人辛棄疾,在長沙時,想在後花園,臨時搭建一座塔樓,賞中秋月。當時已是農曆八月初了。小官說:「其他都好辦,只有屋瓦可能來不及。」辛棄疾命人到街市宣布:「凡借瓦二十片,給錢一百。願意者,限兩日內,攜瓦片至郡府。」 於是郡府前的瓦片,堆積如山。臨時塔樓,迅即蓋起。賞中秋月,群賢喜聚!  

【馮夢龍評曰】

以上幾件事,都是為一時的權宜之計。可為今後的具體辦事人員,所參考。 (馮夢龍選材薦智,照顧到各方各面)

六、廢物利用,省錢省力

明英宗正統年間,因為宮殿需要繕修,預計需用一萬多斤牛膠。命人傳令江南立即籌集。當時擔任江南巡撫的周忱,因為要商討一些公事而進京,途中遇到使臣,使臣請周忱,立即返回江南,周忱卻請使臣先行,他自有打算。周忱來到京城後,便求見宦官首領王振,說:「京城庫房中,所貯藏的牛皮,已有多年,其中多半腐朽,不如清理出來,煮煉牛膠。這是廢物利用。等下官回到江南,立刻買新牛皮,歸還庫房,這樣對各方皆有利。」 王振很高興地答應了他的要求。

結果,廢物利用,省錢省力;濟國惠民,皆大歡喜。
    
七、張愷以智助人,值得欽敬!

張愷,浙江鄞縣人,在明宣宗宣德三年,以監生的身份,被任命為江陵縣令。當時出征交趾的軍隊,路過江陵,總督 日晡(人名)急催著要數百具火爐、及火爐架子。張愷立即命木工,把舊方桌桌腳,鋸去一半,再把桌面中央挖空,中空部分,放上鐵鍋。後來,日晡又要一千多具馬槽。張愷立即召集各家各戶 會針線的婦女,把整匹棉布縫成槽狀,槽口繫上繩索,四邊用木條架起,成為簡便馬槽,餵過馬匹後,就可將槽架摺疊後,收起,便於行軍使用。後世一直沿用此法。
 
【馮夢龍評曰】

後來,周文襄(周忱)推薦張愷為工部主事,對漕運總督,幫助甚多。唉!張愷雖是以監生任官,但表現不凡,不免讓人欽佩,感嘆!人才的選拔,怎能以資格來界定呢?

八、陶魯以智救急,買牛

明朝人陶魯,字自立,鬱林人,二十歲時,因父親陶成為國戰死,遞補廣東新會縣丞職位。有一次,都御史韓雍,下令索要一百頭牛,犒賞軍士,限兩日內備好。韓雍一向軍令如山,官員們沒有人敢答應。只有陶魯,自告奮勇,表示願意接受這個任務。三司及行省,各文武長官和其他官員,都紛紛責備陶魯的魯莽。陶魯說:「絕不牽連各位。」
    
陶魯在城門張貼告示說:「買牛,一頭五十金。」有人牽一頭牛來到縣府,陶魯立即給他五十金。

第二天,縣民爭相牽牛前來,陶魯挑選一百頭健碩的牛隻,按市價買下,再附加一元錢,說:「這是韓公的命令。」

於是,陶魯如期交牛。韓雍大加讚賞陶魯的機智,正式辟召陶魯為幕僚,掌理兵政。韓雍攻藤峽,多依賴陶魯出謀劃策,後官至布政使。

【馮夢龍評曰】

陶魯的做法,是借用商鞅搬木建立公信力的計謀,也兼採用趙清用平糶法救荒濟急的智慧。

九、守邊老卒獻策

明朝成化年間,丁大用 征討嶺南,因為軍糧短缺,只得搶奪蠻人的稻穀,士兵們以刀為杵,以盔為臼,來搗米。有位常年守邊的老兵,笑士兵們愚笨,教他們:選一塊乾淨的土地,鑿成臼的形狀.然後燒茅草使土塊更堅硬結實,再將穀子放入土臼中,砍去根,用樹幹作杵,搗米,十分方便。

十、善心巧言,使秦王息怒

秦王與辯士 中期(人名),發生爭論,秦王因為自己爭辯不過中期,而大怒。中期卻神態從容地離去。有人怕中期因此得罪秦王,故意在秦王面前說:「中期真是蠻橫不講理!幸好他遇到的是大王,是這樣賢明的君王,若是遇到桀、紂那樣的君王,恐怕早就被砍頭了。」

秦王因而不再怪罪中期。

【馮夢龍評曰】

把智慧用在使君王息怒、而救人上,也是積大德的善舉。

十一、善心講狠話

景公有一匹馬,被圉(讀語)人(養馬的官吏)殺了,景公很生氣,拿起戈想親手殺了那個圉人。晏子說:「這樣就讓他不知道罪過而死,請讓臣,來列舉他的罪狀。」景公說:「好!」

晏子舉起戈,指著圉人說:「你為君王養馬,卻殺了馬,其罪當死!你使君王為了一匹馬而殺養馬官,其罪又當死!你使君王因為一匹馬而殺馬官的事,傳到其他諸侯耳中,讓天下諸侯恥笑君王,其罪更該死!」

景公立即說:「賢卿!放了他吧,不要使孤王蒙上不仁的罪名。」
    
(以上均據明代馮夢龍《智囊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