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舞文學賞析:明詩.竹泉翁席上贈歌者楊氏

仰岳


【正見網2018年12月07日】

中國歷代樂舞詩、詞、曲、賦精華賞析

明代舞蹈壁畫。(公有領域)

明詩.竹泉翁席上贈歌者楊氏

湯胤績

秋風茉莉吹香雨,簾外燕嬌肆輕嫵。【1】
醉眼朦朧酒盞空,睡著司空相公府。【2】

席前一點櫻桃破,雲揭楚天飛鳥墮。【3】
鴛鴦小袖捋紅綃,二十五弦重抹過。【4】

三寸麻霞黃鵠嘴,錦地氍毹蹴春水。【5】
回身偷眼顧周郎,舞困落花扶不起。【6】

雙檠殞淚爐薰熄,對景無言恨如織。【7】
翠靨光浮琥珀痕,鮫綃冷沁珍珠跡。【8】

兩剪晴波拂曉山,白衣孤客感鄉關。【9】
何幸梨園舊宮使,偷傳樂譜向人間。【10】

參考注釋:

【1】秋風:秋季的風。漢武帝《秋風辭》: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香雨:指掉落的茉莉花。肆:無拘無束之意。嫵:姿態美好。

【2】酒盞:小酒杯。睡著司空相公府:司空、相公皆為官名,這裡應指唐代的典故:曾任司空的李紳,他因仰慕劉禹錫所以請他喝酒,席間讓歌女勸酒,劉禹錫詩興大發,便做了這樣的一首詩《贈李司空妓》:司空見慣渾閒事,斷盡蘇州刺史腸。這裡應是以借指竹泉翁款待賓客的場景。

【3】櫻桃破:喻指楊氏唱歌時的口唇之美。唐李商隱《贈歌妓》詩之一:紅綻櫻桃含白雪,斷腸聲裡唱《陽關》。楚天:南方楚地之天。宋柳永《雨霖鈴》詞:念去去,千裡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4】捋:lǚㄌㄩˇ.,順著手抹過去。紅綃:紅色薄綢。唐白居易《琵琶行》: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二十五弦:一種琴瑟類的樂器。唐錢起《歸雁》詩:二十五弦彈夜月,不勝清怨卻飛來。

【5】三寸麻霞:色彩艷麗的鞋。黃鵠嘴:這裡指鞋尖如黃鵠。氍毹:ㄑㄩˊㄩˊqushū,一種地毯,指歌舞場地、舞台。

【6】顧周郎:指三國吳將周瑜,「周郎顧」也指精通音樂者。《三國志.周瑜傳》:瑜少精意於音樂,雖三爵之後,其有闕誤,瑜必知之,知之必顧,故時人謠曰:「曲有誤,周郎顧」。落花:舞蹈家嬌懶的儀態。

【7】檠:代指燈。殞:墜落。爐薰:香爐的薰香。景:同「影」字。對著眼前景物。如織:多得像織布的線一樣,密密麻麻。

【8】翠靨:古代貴族婦女的面飾。琥珀痕:這裡指舞蹈家如琥珀色的淚水。鮫綃:傳說中鮫人所織的綃。亦借指薄絹、輕紗。唐溫庭筠《張靜婉採蓮曲》:掌中無力舞衣輕,剪斷鮫鮹破春碧。珍珠:比喻淚水。

【9】晴波:陽光下的水波,這裡指雙眼。白衣:無官職在身的平民。鄉關:故鄉。

【10】何幸:很幸運。梨園:泛指戲班或演戲之所。宮使:皇宮的使者。人間:民間。

參考譯文:

秋天的風吹著,紛紛飄落的茉莉花瓣散發著幾許清香,窗簾外燕子隨意自由自在地飛舞著,姿態是那樣的美好。

賓客們在席間喝醉了酒,眼神已迷茫不清,酒杯中的酒也已飲盡,醉倒府內。酒席間楊氏張開櫻桃小口唱著美妙旋律,歌聲響徹雲霄,天上飛鳥聞聲亦墜落到地上。

楊氏起舞盤旋時,繡著鴛鴦的袖子飛揚起來,她不時地手撫紅色的薄紗,而身旁的琴瑟也隨之伴奏。色彩艷麗的三寸麻鞋翹著黃鵠嘴般的尖角,踏在美麗的毛織地毯上猶如踩在池塘的水面,餘波蕩漾。

她翻轉回身深情地看著賓客,如同看著那三國妙解音律的周郎,而慵懶的舞姿如同落花般攙扶不起。

兩旁燈架上的蠟燭緩緩滴落幾許燭淚,香爐上的熏煙也已熄滅,她看著自己的身影,幽怨之情無語細訴,內心的憂恨反覆交織。

原本艷麗光潤的臉龐滴下了沾染脂粉的琥珀色淚珠,手上的絲巾也泛著因擦拭眼淚而濕透的痕跡。

那雙如乍雨初晴泛著水波的眼睛,在小山般的眉毛下掩映,使得在座的白衣客倌也因鄉愁而傷感。

我真何其有幸,能欣賞到這位如宮廷使者般的梨園藝術家,她好像偷偷地將皇宮內的樂譜流傳到了民間了。

題解及賞析:

作者:湯胤績,字公讓,明朝軍事人物。他出身軍人世家,曾祖父湯和為明朝開國元勛。他文武雙全,不但能在戰場上帶兵打仗,更有著不凡的才學,為景泰十才子之一。有四十餘篇詩歌傳世,著有《東谷集》一書。

歷史上關於他的記載不多,早年時便以文才著稱受到名臣于謙賞識,明英宗時期曾任錦衣衛,而後因故免官。不久後復出,領兵作戰鎮守孤山堡,最後戰死沙場。

這首詩作描述了一位精於聲樂及舞蹈的藝術家楊氏,文中開始就以「櫻桃破」暗示著她美妙的歌喉,她歌聲的張力足可響徹雲霄,讓飛鳥聞聲墜地。

她不但歌聲美,舞姿更是美麗動人,手部動作瀟洒飄逸,舞步輕盈如餘波蕩漾的水面,之後又描述她多情的眼神及嬌柔的體態、神情,強化了舞姿的美感。

好的舞蹈除了外顯的技巧外,舞蹈家的內心世界更是動人的關鍵;在舞蹈中兩旁燈架上的蠟燭滴下燭淚,香爐上的熏煙也已熄滅,外部的景物與她「恨如織」的情態,臉上的淚珠、絲巾上的淚痕、如水波般的雙眼,突顯了楊氏的哀傷幽怨之情,和第一句「秋風茉莉吹香雨」互成對應。

秋天是個感傷的季節,她的哀傷之情引起了賓客的愁思,舞蹈家的內心與著詩人緊密交融,或許二人都有著不凡的經歷,動人心弦的故事。詩人以為這位舞蹈家如同曾是宮廷的一員,她出色的演出就像那宮中雅樂再現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學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