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此精神」《求救信》感動佛州人

【正見新聞網2018年11月19日】

圖:孫毅拿著他塞到萬聖節裝飾包裝盒中的求救信。

在全球多個影展上獲獎的華語紀錄片《求救信》於2018年11月14-16日,在第33屆勞德代爾堡國際電影節(Fort Lauderdal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上公演。看完這部紀錄片後,許多觀眾落下了眼淚。當他們得知《求救信》入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候選名單時,掌聲響起,他們激動地說這部片子「非常強大有力(powerful)」。

全家感佩主人公為信仰挺身而出的精神

「我很敬佩這部影片的精髓,影片的男主人公孫毅在遭受嚴重迫害的情況下,為了捍衛自己的信仰挺身而出,這種精神不僅中國需要,美國需要,世界各個國家都需要。每個人都需要挺身而出來維護自己的信念,這是個全球的事情,不僅僅限於中國。」旅行社老闆Ben Ruby看完《求救信》後激動地說。

Ben Ruby先生和太太Stacy Wolfe共同經營一家旅行社,負責接待各地遊客遊覽當地的旅遊景點。Ruby夫婦是好萊塢市(Hollywood)商會成員,他們從商會那兒得到《求救信》紀錄片的信息。

在這之前,Ruby全家都聽說過一些關於中國勞教所的信息,但是無從了解到具體信息,他們一家都有願望想要深入了解中國的勞教制度和那裡發生的實情。所以在閱讀完《求救信》介紹後,立刻決定全家一起來看。

太太Stacy Wolfe看完了這部以生命拍攝的紀錄片後,流著眼淚 第一個嚮導演李雲翔先生提問:「我能幫助做些什麼?」

他們的兒子Elijah Ruby是位11年級的高中生。他說,「這是個很棒的片子,我之前大概了解一點關於中國勞教所的情況,但是無法得知具體情況。這部片子非常好!」

Wolfe說:「我認為我上高中的兒子一定感興趣, 對他而言,這是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對我們所有人都很重要,這是部非常精彩的電影,勞教所那些非人性的迫害手段,讓我深感不安,我們應該有全球意識,讓大家都來了解和關注這樣的人權災難。」

公司老闆:關注人權問題

Ben Ruby先生說:「我很感激這部片子,當事先得知導演李先生也在現場時,我們認為更值得來。和許多美國人相比,我認為我們全家都有思考的習慣。對於市場上各式各樣的商品,我們會仔細想想我們從市場上買來的東西是從哪兒來的,如何製作出來的。

「但是我們日常生活很忙碌,很難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出充分的調研,去發現這些商品的來龍去脈。大多數美國人都很理所當然,缺什麼就去如沃爾瑪那樣的店裡隨便買,不太去思考這些商品從哪兒來的,如何做出來的,他們假設一切都是從正常渠道來的。

「畢竟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國,我們消費者不是無辜的,如果我們不去了解這些商品的真實來源,我們是有罪的,這些商品或許來自勞教所,那裡的人逃不出來,被迫勞動,我們對此有責任和義務想到人權問題。」

美國女子與中國男子改寫歷史

紀錄片《求救信》講述了俄勒岡州普通女子朱麗‧凱斯(Julie Keith)2012年在Kmart超市購買了萬聖節裝飾品,兩年後才打開包裝盒, 意外地發現了一封藏在裝飾品內的求救信。這封信竟是從八千公裡之外的中國瀋陽馬三家勞教所秘密傳出的求救信。信中揭露了中共黑暗的勞教制度。

該片講述的是一位名叫孫毅的法輪功修煉者,在中國惡名昭彰的馬三家勞教所所受到的慘無人道的迫害,孫毅在被關押期間,在被嚴密監視下,冒著生命危險,偷偷寫了大約20份求救信,揭露勞教所的迫害酷刑,每天象奴工一樣被強迫工作16小時以上,製作出口到西方國家的萬聖節玩具。

朱麗‧凱斯發現一份藏在裝飾品中的求救信,她上傳到社交媒體,引起福克斯新聞(Fox News), CNN,《 紐約時報》,《環球郵報》等多家國際媒體的關注,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

在世界另一端——中國,寫信者孫毅聽聞了這一消息,冒著風險,決定進一步揭露這場對人權的迫害。他與加拿大獲「皮博迪」獎的導演李雲翔(Leon Lee)合作,用鏡頭記錄下他真實的生活,並走訪曾經的馬三家勞教人員,獲取第一手資料。

影片還根據孫毅本人手繪的場景,用動畫的方式反映了他在馬三家勞教所期間的遭遇。《求救信》向公眾展示了這名斯文的中國工程師和一位美國普通家庭主婦是如何改寫歷史的。

《求救信》多次獲獎併入圍奧斯卡候選名單

紀錄片《求救信》是在加拿大的著名華人導演、「皮博迪」獎獲獎導演李雲翔(Leon Lee)指導下,由孫毅本人冒著生命危險,在中國大陸秘密拍攝的,該片剛剛入圍第91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候選名單。

11月8日,奧斯卡金像獎主辦方,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會(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公布了第91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候選名單。今年共有166部紀錄片獲得候選資格,真實記錄中國勞教所的華語記錄片《求救信》榜上有名。這是繼奧斯卡獎進行紀錄片參選資格改革,提高入選門檻之後的第一次評選。

《求救信》在今年四月北美最大紀錄片電影節Hot Docs上全球首映併入選「最受觀眾歡迎的20部影片」。在隨後的全球影展放映期間,深受觀眾喜愛,先後在英國劍橋電影節,美國亞特蘭大紀錄片電影節,紐約美國亞裔國際電影節,墨西哥城國際紀錄片電影節等獲得十餘個觀眾選擇獎和評委會大獎。影片九月份在日本NHK電視上放映後,引發日本觀眾的強烈反響與討論。

導演李雲翔表示,非常榮幸獲得參選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資格。「這是讓更多人了解《求救信》的機會。孫毅和他的故事應該被世界知道,被歷史銘記。這場持續了近20年的人權迫害仍在在中國發生,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從收信人朱莉的經歷獲得啟發,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儘早地結束這場迫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