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悟道:菩薩試唐僧 悟空謹慎言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1月20日】

在《西遊記》中唐僧是大德之人,採用的是一切都鎖著的修煉方法,什麼也看不見,悟空就屬於漸悟修煉法,很多的東西都是可以看得見的,神通也是打開的。這也是必須的,沒有悟空的神通也沒有辦法保護唐僧的。

我們都知道悟空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其實也不是那麼絕對。因為悟空能看到真相,所以在真正的佛或者菩薩面前,還是非常謹慎小心的。在第二十三回 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中,其實主要是試探唐僧的,因為八戒根本就過不去,悟空又可以看得見的。在這裡,我們看悟空根本就不謎,他能夠看出來是菩薩點化,正因為如此,我們看這裡的悟空既不敢點破謎,影響菩薩試唐僧,也不敢有半點造次的,而是規規矩矩的。他是非常明白佛法威嚴的。

一:菩薩試三藏 悟空謹慎言

長老道:「徒弟啊,你且看那壁廂,有一座莊院,我們卻好借宿去也。」行者聞言,急抬頭舉目而看,果見那半空中慶雲籠罩,瑞靄遮盈,情知定是佛仙點化,他卻不敢泄漏天機,只道:「好,好,好!我們借宿去來。」

行者正然偷看處,忽聽得後門內有腳步之聲,走出一個半老不老的婦人來,嬌聲問道:「是什麼人,擅入我寡婦之門?」慌得個大聖喏喏連聲道:「小僧是東土大唐來的,奉旨向西方拜佛求經。一行四眾,路過寶方,天色已晚,特奔老菩薩檀府,告借一宵。」那婦人笑語相迎道:「長老,那三位在那裡?請來。」行者高聲叫道:「師父,請進來耶。」三藏才與八戒、沙僧牽馬挑擔而入,只見那婦人出廳迎接。

二:菩薩考驗唐僧 三藏裝聾做傻

「夫妻們命裡無子,止生了三個女孩兒,前年大不幸,又喪了丈夫,小婦居孀,今歲服滿。空遺下田產家業,再無個眷族親人,只是我娘女們承領。欲嫁他人,又難捨家業。適承長老下降,想是師徒四眾。小婦娘女四人,意欲坐山招夫,四位恰好,不知尊意肯否如何。」三藏聞言,推聾妝啞,瞑目寧心,寂然不答。

那婦人道:「舍下有水田三百餘頃,旱田三百餘頃,山場果木三百餘頃。黃水牛有一千餘只,況騾馬成群,豬羊無數。東南西北,莊堡草場,共有六七十處。家下有八九年用不著的米穀,十來年穿不著的綾羅。一生有使不著的金銀,勝強似那錦帳藏春,說什麼金釵兩行。你師徒們若肯回心轉意,招贅在寒家,自自在在,享用榮華,卻不強如往西勞碌?」那三藏也只是如痴如蠢,默默無言。

三:三藏過關 悟空解謎

長老道:「你看我們睡在那裡耶!」行者道:「這松林下落得快活,但不知那呆子在那裡受罪哩。」長老道:「那個受罪?」行者笑道:「昨日這家子娘女們,不知是那裡菩薩,在此顯化我等,想是半夜裡去了,只苦了豬八戒受罪。」三藏聞言,合掌頂禮,又只見那後邊古柏樹上,飄飄蕩蕩的,掛著一張簡帖兒。沙僧急去取來與師父看時,卻是八句頌子云——

黎山老母不思凡,南海菩薩請下山。普賢文殊皆是客,化成美女在林間。聖僧有德還無俗,八戒無禪更有凡。從此靜心須改過,若生怠慢路途難!

四:修法不同 考驗不同

三藏是鎖著修的,經過這一關可以說是提高了一個大層次;而八戒是半謎狀態,所以雖然對菩薩有不敬的成分,也沒有過分的懲罰他,只是失去了一個提高的機會;悟空是漸悟狀態,對他的要求就會嚴格得多。

我們看這裡的悟空,既要修口不泄天機,同時也要對菩薩恭恭敬敬的。「慌得個大聖喏喏連聲道:「小僧是東土大唐來的,奉旨向西方拜佛求經。一行四眾,路過寶方,天色已晚,特奔老菩薩檀府,告借一宵。」」我們看這裡的大聖一改平時的高傲,自稱小僧,這些都是以往唐僧的話,悟空又明確稱對方為「老菩薩」,可見在菩薩面前,悟空的態度的不同。

修煉就是如此,悟空漸悟狀態,在這裡根本就沒有太多的提高,而唐僧因為看不見,所以提高了一個大層次。有人總想在修煉時,看得見。其實真正看見,提高就難了。

註:內容出自《西遊記》第二十三回 三藏不忘本 四聖試禪心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