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干擾神韻演出 歐洲議會研討會揭真相

【正見新聞網2019年03月08日】

歐洲議會周四(3月7日)舉行了主題為「北京在文化事務上滲透歐洲」的研討會。會議特別關注了中共在1月份對西班牙馬德裡皇家劇院施壓,以技術理由臨時取消旨在恢復中國傳統文化的神韻演出事件。

歐洲議會議員在會上指出,中共干擾神韻演出的根本原因就是將神韻視為對其政權的威脅。

此次研討會由歐洲議會議員米歇爾(Louis Michel)發起,會議發言者包括幾位歐洲議會議員、歐洲經濟與社會事務委員會第三十任主席,以及神韻演出在西班牙和比利時的主辦方代表等。

歐洲議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的資深議員克萊姆(Tunne Kelam)在會上指責中共對神韻在馬德裡演出的干擾是「政治干預」。他強調了文化自由交流的重要性。「對我來說,很明顯,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首先是基於文化聯繫,文化交流。經濟和政策雖然很重要,但長期的基礎應該是文化交流,而且(文化交流)必須是自由的。」

克萊姆議員還指出,中共給中國帶來的文化是「編輯過」的文化以及編輯過的文化表達。這是因為中共切斷並忽視了中國長久以來的「文化連續性和文化遺產」。

歐洲議會文化與教育委員會副主席特魯佩爾(Helga Trüpel)也是歐盟負責中國關係代表團成員。她曾多次去過中國。在周四的研討會上特魯佩爾告訴與會者,她幾年前曾在德國看過神韻演出,並稱讚神韻呈現的是高質量的古典舞。「我在年輕時候曾跳過舞,因此我能看出舞蹈的水平。他們(神韻演出)的水準真的很高。」

特魯佩爾還說:「我們看到中共之所以抵制神韻,是因為他們將神韻視為對其政權的威脅。」

「因為中共這幾十年來所做的,正是將中國人和自己古老的傳統文化割裂,來鞏固自己的政權。因此,他們如此警覺地來抵制這些突出中國藝術的、非常古老的、富有優秀傳統的演出。」

歐洲經濟與社會委員會第三十任主席馬洛斯(Henri Malosse)也曾看過神韻演出。他說「神韻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因為神韻展現的是中華的五千年歷史文化,而且展現了文化的延續性。這種延續性是很重要的,展現了這種文化從何而來,當下如何,又會如何發展。」

「對歐洲的文化機構、政府、政要和經濟體來說,你們應該和中國公民社會對話,而不是受中共政權的影響,這個政權維持不了太久。」

克萊姆議員呼籲,歐洲「需要毫無恐懼的站出來,堅定的,在團結和道德操守的基礎上,讓世界上所有的文化弘揚,特別是重要的中國傳統文化,能夠沒有壓力,無所畏懼地自由表達。」

神韻藝術團原定今年1月底至2月初在馬德裡皇家劇院進行2天3場的演出,卻在演出的幾周前被劇院通知因為技術原因而取消演出。1月28日,國際組織「追查國際」發表調查報告說,1月22日,調查員以中共某部級官員的身份給中共駐西班牙大使呂凡打電話,調查為何劇院取消已經簽好的神韻演出合同。呂凡承認曾親自出面用中國大市場來施壓劇院。他在電話中告訴調查員說,他告訴劇院「跟中國的這個市場今後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廣闊的」,不能因為神韻丟掉了中國市場。

神韻在西班牙的主辦方Puro Arte Humano副主席Sandra Flores Gomez表示,中共對馬德裡劇院的干擾只是冰山一角。她說,有時你會看到一個事件發生是因為這個事件被暴露出來了。最近發生在馬德裡的事件,就像2014年發生在布魯塞爾,以及2014年發生在巴塞羅納,中共對神韻演出的干擾一樣。但實際上,中共的干擾一直不斷地在發生,沒有停止過。「我們不應該允許中共這樣做。我們真的需要保護我們的價值觀,因為這是我們自由的象徵。如果我們屈服了,那麼我們就迷失了。」

「所以我們現在最需要做的就是發聲:聽著,在西班牙,中共在決定著西班牙民眾能在劇院看什麼演出。我們在與中國做生意的時候需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和價值觀,我們不能在他們施壓的時候就退讓了,因為如果我們這麼做了,我們就失去了我們作為歐洲人的立足之本。」

比利時神韻主辦方代表斯拉斯(Matthias Slaats)說:「我們作為神韻在布魯塞爾的主辦方,就經歷過很多次這種事情,其實不只在布魯塞爾,所有曾經試圖邀請神韻演出的比利時劇院都經歷過,中共使館的官員總是試圖給劇院施壓取消演出。」

克萊姆議員在研討會將結束時說,今天會議的最好總結就是,「不要害怕,不要屈服於(獨裁者的)誘惑,因為歷史表明,所有獨裁政權都註定要崩潰。實踐中,這就是長期政策和短期實用主義政策的問題。長期政策是以價值為基礎並優先考慮這些價值觀,而短期實用主義政策則追求短期利益。」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