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會唱歌? NASA將星系團圖片轉譯為音樂

【正見新聞網2019年03月11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學家將一張星系團圖片轉譯為音樂,每個星系都是一個音,有高有低,整張圖片就構成一首「人間能得幾回聞」的宇宙之歌。

在2018年8月13日,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攝到這個被稱為RXC J0142.9+4438的星系團,它由許多星系構成,而每個星系中都有無數顆恆星。

在這張圖片中,每個看得見的微粒都是一個個包含無數恆星的星系。有少數距離地球比較近的恆星在圖片裡的前景閃耀著,而圖片中央的巨大星系團則可能含有幾千個星系,它們全因重力而結合在一起。

星系團是宇宙中最有趣的天體之一,它們是散布整個宇宙的網路的節點,研究它們就等於以最大的規模研究物質的組織。所以它們是研究暗物質和暗能量的理想對像,也有助於人們了解廣布宇宙的星系。

星系團擁有巨大的重力,可扭曲四周的時空,就像巨大的伸縮鏡頭一樣。在星系團背後的星系所發出的光,在通過星系團時會被扭曲和放大,使天文學家能推測其距離與早期的宇宙。

儘管這張圖片是靜態的,但NASA科學家卻能讓它發出音樂來,如以下短片所示:

NASA解釋說,在這張圖片中,時間由左向右推進,而聲音的頻率從下往上增加,其值介於30至1,000赫茲(hertz)之間。所以接近下方的天體會產生較低的音,而接近上方的會產生較高的音。

有部分在前景閃閃發光的恆星和緊密的星系會產生短促和清楚的音,而螺旋星系會發出較長的音,而且音高會改變。

在圖片中央的較高密度星系,也就是RXC J0142.9+4438星系團的中心部位,會在短片中間形成一股中等音高的聲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