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江夢孫讀《易經》,驅除鬼怪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3月27日】

南唐時期(公元937-975年),有一段時間江都縣(今江蘇揚州)的縣衙大廳被鬼怪占據。凡是敢在縣衙大廳升堂的官員都被鬼怪用瓦礫投擲,除此之外還有諸如辦公桌、硯台在半夜被毀,家人得急病,遭遇火災等種種怪事發生。官員們不勝其擾,後來都只敢在小廳辦公,鬼怪才鬧得不是那麼厲害,稍稍安寧一些。

江夢孫,字「聿條」,九江人,是當時著名的儒家學者,被南唐朝廷封為秘書郎,是一個分掌圖書的小官,後來恰好被任命為江都縣令。他到江都縣赴任時,聽說縣衙鬧鬼事件,對鬼怪的惡行很是氣憤,一下車顧不上休息就來到縣衙大廳,擺好香案,手持上朝的芴板,端端正正的坐在大廳中朗誦了一遍《周易》。第二天他在大廳裡正常辦公,沒有怪事發生,從此這縣衙再也沒鬧過鬼了,後來的江都縣官員們都因此而受益。

讀《易經》為什麼可以驅除鬼怪?《易經》講訴陰陽變化之理,是一部道家的經書,因為儒家源於道家,所以也被儒家奉為群經之首。既然是道家的經書,就有源於高層空間道家的法力在其中,所以才能驅除鬼怪。

資料來源:《南唐近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