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晦毀神被滅門(數文)

鍾慧蓮


【正見網2019年03月25日】

一、王懿敬佛,神佛顯靈佑助,眾嘆甚奇!  

晉朝人王懿,字仲德,太原人,任車騎將軍。世代信奉佛法。父親王黃,任中山太守,為丁岑所殺害,王懿和哥哥,侍奉著母親,逃往南方。路上他們登山涉水,又飢又疲,食糧斷絕,束手無策,唯有誠心念佛。忽然見一童子,牽著青牛,看見王懿等人,給每人一碗飯,又忽然不見了。他們吃了飯,有勁了,又繼續趕路。

當時連日淫雨,洪水暴漲。王懿向前一望,煙波浩然,不知深淺,不敢涉河。有一隻白狼,馴順地在他面前,繞來繞去,然後涉水過河,又復返,那樣子好像要引導他們過河。

如此反覆了三次,王懿便隨狼而行,河水才到膝蓋。過河後,尋到大路,回到朝廷。後來,王懿由擔任五兵尚書開始,升任至徐州刺史。

有一次,他要設齋,夜裡洒掃屋室,盛列香花、佛經和佛像,忽然聽見法堂上有念經的聲音,清婉流暢。王懿急忙前去看望,見有五位沙門,從天而降,坐到佛前,神態儀容,甚為偉異。王懿心裡很是欽敬,而沙門顧盼依然。王懿瞻禮未畢,沙門全都起身,飛向空中而去。

上述這些奇事,親友們都看見了,有的聽說了,都倍加讚嘆,特別增感對佛法的信悟。    

(出自《法苑珠林》)

二、女死復生勸母,母大悔大悟!

宋代的魏世子,梁郡人,奉信佛法,很是精進。兒子、女兒也都尊信修道。只有妻子,執迷不悟。女兒十四歲,突然病死,七日後復活,說:「可安置高座和《無量壽經》。」魏世子便為她安設經、座。女兒雖然持齋式,但從未看過經,此時卻升上高座,誦經清脆悅耳。

然後她下座啟稟父親道:「兒死後,便前往無量國,見父親、兄長和我自己的池中,都已有大朵的芙蓉花,以後我們就會化生其國。只是母親,因平時不信奉神佛,沒有任何祥瑞。我難以忍受心中的痛苦,所以回來稟報。」說完,她又斷氣了。

母親聽後,大悔大悟,從此也敬信神佛了。    

(出自《冥祥記》)

三、啞僧、跛童兩個畫像的來歷  

唐代,東蜀大聖院有一尊木佛像,製作奇異。老輩人相傳說:「過去這木像,自荊湘溯流而上,經過峽州、歸州等郡,郡人備下船隻打撈,用上千的人牽挽。也拉不到岸上。溯流到渝州。州人焚香祈請,應聲漂到岸上。郡守和百姓,就建造大聖院,來安置這尊木佛像。

東川有位牙將,他的兒子一直是啞巴,不能說話。忽然有一天,他在地上畫字,告訴父親:「我的罪孽深重,所以得此業病,聽說大聖院神通,我想捨身出家,居寺供養。希望以此消除孽根。」父親應允了。

從此他虔誠地修行,早夜不怠。過了幾年,他忽然能說話了,高吭清楚,超過常人。

還有一個跛足童子,聽說後又見到這樁怪事,便發願在大聖院終身修行,懺悔求福。未過一年,這個跛足童子,忽然能起立行走,筋骨舒展自如,步履無礙。

二人事情全詳,記載於本院碑文。殿有東廡廊。現有啞僧、跛童兩個畫像並存。    

(出自《報應錄》)

四、謝晦毀神被滅門!  

劉宋時期(宋文帝在位前後),尚書謝晦,擔任荊州刺史,說塔寺不宜在民居之間,應遷移到城外。便親自率領部下,到新寺門,派遣士兵八十人,手持刀斧,毀壞佛塔,致使佛像橫七豎八,瓦木紛紛傾墜。

忽而雲霧遮天,風塵驟起,天昏地暗,謝晦見此,嚇得逃走,兵士們也都驚惶跑散,不知所以。

謝晦等人,夜間做夢,都見到沙門,飛騰於空中,光明顯赫,又見二人,身長丈余,容姿偉岸,厲聲嗔斥謝晦等人,道:「你們所為,逆反人道,很快就會知道後果的!」其後,那些重犯士兵,都身染癩疾,迅即死亡。其餘幾個從犯,都犯法就刑。主犯謝晦,先是連年患瘠病。後來因為謀反,全家被誅滅!

(出自《辨正論》)

五、「毀經為衣,得此報應!」

劉宋時期,尼姑智通,是京城簡靜寺的尼姑,年齡和相貌,都很年輕,信仰很不篤誠。宋文帝元嘉九年,她師父去世,她也就還俗,嫁給魏郡的梁甫為妾。她生下一個男孩,七歲了,家中很貧窮,沒有布做衣服。智通當尼姑時,有幾卷素帛,上寫著《無量壽》、《法華》等經文,如今,她都剪成白練,給兒子做了衣服穿。

過了一年,她得了病,精神恍惚、驚悸,肌肉腐爛,狀如火燒的瘍瘡,裡面生出小白蟲,每天能弄出一升多小白蟲,慘痛苦毒,晝夜號叫。

她常聽到空中有人語聲,說:「毀經為衣,得此報應!」過了十多天,她就死了。

  (出自《冥祥記》)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