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實小小說:為他人著想的大學教師

珍惜


【正見網2019年04月28日】

李洪志師父在《轉法輪》中講:「你老是慈悲的,與人為善的,做什麼事情總是考慮別人,每遇到問題時首先想,這件事情對別人能不能承受的了,對別人有沒有傷害,這就不會出現問題。」

永軒是一位大學裡的教師,自己切身體會到,在修煉過程中,在遇到問題時,如果能嚴格要求自己,真正按照師父講的法去做,就能把事情處理好,解決問題,體現出大法修煉者應有的慈善。

二零零五年,永軒去東北一城市,在一個汽車站旁揚手招著計程車。

一輛車剛剛停下,噌,不知道從哪就冒來個警察,說不能停車,要對計程車司機罰款。

當時有一位路人見此情景後,立即對永軒大聲道:「你快上去。」

軒急忙上前對警察道:「是我揚手招下的計程車。你不能怪司機。」可警察沒有聽,美滋滋的道:「依法行事,我們是有任務的,罰不出幾千萬,領導們給上級的禮金從哪出啊!」依樣罰了司機的款。

上車後,軒看到這是一位非常樸實、本份的司機,緊張的神情中透著一種無奈,但沒有絲毫的怨恨。

一問,才知道被罰了一百元。而在當時,扣除了車的份錢、油錢後,一天也只能掙到五十元左右。

一百元的罰款對司機來說,並不是一筆小數字。

永軒想:事情是由自己引起的,雖然無法阻止警察不合情理的工作,但至少可以彌補司機受到的損失、消除其給司機造成的不良後果。

軒沒有急於說出自己來支付罰款的想法,只是安慰司機不要緊張,安心、安全的開車。

在隨後的交談中,自然說到了法輪功,向他講了「天安門自焚」的偽案,中共邪黨的造假、謊言。那是中共利用特工與幾個托擺拍的電影。

司機聽了之後道:「共產黨的鬼話還信得,從畝產萬斤到非典是安全的,連國家主席劉少奇都是內奸!鄧小平習近平父子當年都是反黨份子。」

司機認可法輪功群眾是非常好的人,立即還講了他遇到的一件事。

他說有一次送客人,也是到了一個汽車站點,發現沒有零錢找零,他便下車向等車的乘客換零錢。許多人不給換。

這時,有一位等車的女子主動走過來給他換了零錢,並告訴他:自己是修煉法輪大法的,師父讓按真善忍做好人處處為別人著想。

司機說完後,非常感慨的說了一句:「你看看人家。」顯然,他不相信中共邪黨對法輪功的造謠、誣陷。

下車時,永軒提出道:「因是我讓你停的車,應該由我來承擔這一百元的罰款。」司機並沒有拒絕。

但當軒表示,還要另外再付十七元的車錢時,他顯的非常的驚訝。

永軒道:「罰款是罰款,車錢是車錢,你們開車也不容易。」並告訴他自己也是修煉法輪功的。

司機聽了之後非常激動,脫口而出道:「我回去也要拜你們的師父。」並一再表示只願意收十五元的車錢,以此略表一點心意!

軒接受了這位計程車司機善良的心意,並為他能明白真相而感到由衷的高興。

一次,在一門課程結束後的閱卷評分時,軒接到了一位學生髮來的電子郵件。

信的大意是:他想出國留學,課程成績能夠獲得A(優秀),對他的留學申請是很重要的。原來他覺的自己沒有考好,擔心拿不到A。

永軒查看了他的試卷,確實成績只夠B(良好),不能評為A。

這位學生平時學習成績較好,大家也是比較熟悉的,那麼怎麼處理呢?
軒想:自己是修煉真、善、忍的,不能夠因為情面而在學生成績的評分上弄虛作假。

何況,弄虛作假的成績對他的未來發展也是有害的。

給他回了信,沒有直接告訴他具體的成績,只是道:「你要對自己有信心。」

後來這位學生憑自己的成績,出國留學,並獲得了博士學位。

畢業之後,又在國外一所大學找到了工作。同樣憑自己出色的教學,獲得了學生的認可、好評,拿到教學獎。在讀博士期間、以及工作後,他回國時,他都來看望過永軒。

從這位學生的成長、發展,軒體會到:與人為善,不是簡單的、表面形式的小恩小惠,投其所好,而是真正考慮別人,為他的未來負責任。不遷就,不放任,不縱惡,引導他走正道,通過自己的正直、勤奮、刻苦,為自己開創光明的未來。

以上軒所經歷的事情,是在學習、工作、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

出現的問題,都可以按照真、善、忍的心性標準要求,通過與人為善、真正考慮別人來化解、解決,使事態朝好的方向發展。

所以,軒從內心裡告訴世人:「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

註:本文根據《明慧網》真實修煉人心得交流文章改編而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