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妃師範贊班昭 幸福坤典品《女誡》

——讀東漢班昭《女誡》談謙卑之美
童欣


【正見網2019年04月26日】

一、后妃師範贊班昭

漢史煌煌續才高,
女誡諄諄著德浩。
后妃師範曹大家,
千古流芳正坤道。

東漢班昭德才兼備,是現在的陝西寶雞人。班昭十四歲嫁給曹世叔為妻,丈夫活潑外向,她則溫柔賢淑,夫妻和睦,生活十分美滿。

班昭道德高尚,晚年寫的《女誡》堪稱中國古代女德教育的典範,位列《內訓》﹑《女論語》﹑《女范捷錄》等女四書之首,影響極為巨大深遠;又因其續寫《漢書》和極高的文學造詣,與蔡文姬、李清照、卓文君等並列中國古代最著名的才女。

班昭父親班彪是著名的學者、史學家,晚年潛心修史,立志做《漢書》。長兄班固繼承父志,苦心二十多年寫作《漢書》,沒有寫完被冤案牽連致死。班昭經過多年的努力,終將繼《史記》後的又一重要史書《漢書》續寫完成。先後四十年經幾人撰寫的《漢書》,讀起來卻「後先媲美,如出一手」。班昭淡泊名利,《漢書》作者只署哥哥班固一人的名字,真正做到了她所提倡的女子謙卑、敬順的美德,讓人稱讚。

《漢書》問世,讀者多不了解,班昭在傳播和普及方面做了極大貢獻。當時著名學者馬融就跪在東觀藏書閣外,親耳聆聽她的講解。漢和帝因為班昭的德才,多次下詔令她入宮,讓皇后和嬪妃拜她為師誦讀經史。當時對品德好、學識高的婦女最尊貴的稱呼是「大家(讀姑gū)」,因此人們尊稱她為「曹大家」。

鄧太后臨朝主政時,班昭還參與了政事,以自己的美德和智慧盡忠國家。班昭逝世後,皇太后親自為多年的老師素服舉哀,由使者監護喪事。兒子曹成因為母親的大德,被封為關內侯。

二、幸福坤典品《女誡》

 《女誡》的「誡」從言戒聲,是告誡、警告的意思,《女誡》就是規勸告誡女子遵守婦德的文章。

《女誡》的開篇第一句就說「鄙人愚暗,受性不敏」,體現了《女誡》中所貫穿的女人最重要的美德——謙卑之美。古人說「女子無才便是德」,其實它的意思是:真正有才的人卻不自以為有才而傲慢,這是一種美德。提倡謙卑的大才女班昭,就是一個真正做到了謙卑的人。

班昭為什麼寫《女誡》呢?她說擔心自己家的女孩子們「會令未來的夫家失面子,辱沒了宗族」。其實擴展開來,如果是皇后妃嬪,做的不好就會有失皇家的體面,甚至給自己的父母宗族帶來滅頂之災。她是宮廷后妃尊敬的老師——曹大家,她的文章必然會影響后妃,進一步影響到各個世家大族和整個社會。所以班昭的《女誡》絕非僅為自家兒女所寫,她心懷天下,心系未來,這是真正的聖賢之心。當時皇家、世族、民間即廣為傳抄,後來流芳兩千年受到各朝代各階層的廣泛尊崇,就是明證。

她說自己「身患疾病」、「我將離去」,有道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至純至正之心,是希望後人珍惜她所講的道理,可謂用心良苦。總之,從這個簡短的序言,我們看到了一個謙遜、謹慎、勤勞、善良、知感恩、負責任、淡於名利、見識深遠的大德之人。因此她所說的話一定是至善之言,值得我們去認真品讀。

《女誡》正文由七部分組成,即《卑弱》、《夫婦》、《敬慎》、《婦行》、《專心》、《曲從》與《和叔妹》七篇,講述了做一個賢德的妻子需要處理好的三個「關係」,即對丈夫的敬順,對公公婆婆的曲從,和對叔妹妯娌的謙順。

卑弱第一

卑弱第一講了婦女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三件事:安於卑弱地位,甘於勤苦勞作,助夫敬神祭祖,簡單說就是謙、勤、敬。謙體現在:「謙讓恭敬,先人後己,有善莫名,有惡莫辭,忍辱含垢,常若畏懼。」勤就是比別人早起晚睡,不挑剔家務的簡單與繁重,親自操持家務,並善終如始的做好每一件事。敬就是品行純正,容貌端莊,潔身自好,祭祀的用品清潔、齊備。三件事做好就會流芳於世,反之一定會羞辱臨身。

夫婦第二

「夫婦之道,參配陰陽,通達神明」。古人敬天,相信神明,夫妻關係,源於天道,夫妻和諧,就會得到神佛的福佑。天人合一,人法天地,男尊女卑來源於天尊地卑,當然是天經地義的。天賜良緣,夫妻的和諧美好是得到神天的認可和保證的,順應婦道也就順了天意,順天則昌。

古人認為先有夫婦,後有父子,然後有君臣,其中夫婦排在第一位。夫婦關係和諧端正了,就會有一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孩子就能感受到善與和諧美好,這是千金不換的。夫婦關係好了,父子關係也就好了,即父慈子孝。孩子對父母尊敬,長大後就會轉化成對君主的尊敬與忠誠。

所以說夫婦和順,家庭就會和睦,天下自然就會太平。古代聖王都非常注重和諧美好的夫妻關係,如中華文明之祖軒轅黃帝開創五千年文明,就得到了賢后嫘祖和嫫母的幫助;大德舜帝有賢德智慧的娥皇和女英的輔助;周文王的祖母、母親、妻子三代賢后太姜、太妊、太姒大德的故事傳為佳話,都是夫妻和諧的典範。

敬慎第三

「陰陽不同性」,男子以剛強為貴,女子以柔弱為美,妻子要以敬來修身,以順來避強。夫妻關係最為親密,一切都非常熟悉尤其是對方的缺點,如果妻子不能持久的謙恭,就容易輕視丈夫,行為放縱,為一點小事爭辯是非曲直不能如願必然生怨,如果心中的憤怒不能平息,就會辱罵甚至打起來,這樣夫妻的恩義全無,就只能分離了。所以妻子應以「敬順」之道對待丈夫,這樣相互尊重珍惜,夫妻自然恩愛和睦。

婦行第四

賢惠的妻子有四種美好的行為,即四種美德:婦德、婦言、婦容和婦功。四德是內心的美好,不是外在的聰明絕頂,伶牙俐齒,打扮光鮮艷麗,技藝精巧強過別人。婦德是嫻靜淡泊,謹守節操,知道羞恥,舉止合宜。婦言是說話內容有所選擇,不說惡劣粗俗的語言,選擇時機說話,以免招人反感。婦容是身體清潔,衣著乾淨,打扮得體。婦功是不好戲笑,專心紡織,能做出可口的飯菜。班昭特彆強調,做到四德並不難,只要有心,每個妻子都能做好。

大唐太宗的長孫皇后就是四德的典範,她「朝服進諫」的故事讓人讚嘆。魏徵是忠直的賢臣,他進諫是強諫,有時惹太宗生氣。長孫皇后見了,改換朝服,盛裝從新拜見太宗,賀喜道:「主聖則臣直,您現在有這樣忠直的大臣,說明您是一個聖明之君啊!」她在天子發怒的時候,在第一時間,在最恰當的時機,用笑臉恭敬委婉的巧諫,達到了最好的效果,成就了君聖后賢臣直的大唐盛世。真是圓融的美德與超凡的智慧合一,堪稱千古賢后。

專心第五

人行大道而不誤入歧途就是專心,女人不離開婦道就是專心。這裡的專心是人的一個美德,就是品行純正,忠貞不渝。丈夫是妻子的天,天是天下的人無法逃離的,所以妻子也是不能離開丈夫的,這是天理、天道。

專心的一個表現是目不斜視,耳不偏聽,口不胡言。不專心體現在,妻子在外濃妝艷抹、舉止輕浮,在家穿著隨便、心不在焉。站在這山上望著那山高,貪慾之心無止境,看見有錢財、有才華、有權勢或風流美貌的男人,就忘了夫妻恩義,忘記了天賜的才是真正的良緣,這是違背天道人倫的。

曲從第六

古人說清官難斷家務事,各持己見,非得分個是非對錯,就疏遠了親情。公婆是養育丈夫的恩人,應該順從,就像對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這樣公婆喜歡自己,丈夫就會順心如意。妻子任性觸怒公婆,丈夫出於孝順,就會和妻子發生矛盾。曲從公婆,是解決家庭矛盾的一個好辦法。

委「屈」求全是自私的,是被動的屈從,無可奈何的忍氣吞聲。委「曲」求全是理智、慧的,是為顧全大局主動忍讓,是一種高境界行為。「求」家庭和睦幸福的「全」而遷就公婆,是妻子的一個美德,那是心胸廣大的包容。

和叔妹第七

妻子與丈夫的兄弟姐妹相處,一定要謙遜,不可驕慢任性,而失去和氣。「室人和則謗掩,外內離則惡揚」,與姑叔和睦相處,大家就會喜歡你,你的美德就容易彰顯出來,做的不足的地方則被彌補遮掩,公婆就會稱讚你,丈夫更會尊敬你,賢德之名傳於鄉裡,父母也會感到光彩。

「謙則德之柄,順則婦之行。凡斯二者,足以和矣。」謙是婦德的根本,順是婦行的準則,這兩條做好了,就可以得到小叔子小姑子與妯娌的心,達到家庭和睦幸福。

三、品讀《女誡》 找回善良本性

班昭的《女誡》強調的是夫妻關係的和諧美好,從妻子的角度就是找自己,賢慧的妻子能夠感染丈夫,妻子能推功攬過,丈夫自然會珍愛妻子,矛盾就會少。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夫妻關係和諧,家庭就會美好,我們的社會就會美好,這是班昭的大善,這也是後世特別推崇、尊敬班昭的根本原因。

現在很多人不喜歡經典,覺得是假正經、規矩太多、很麻煩。比如聽了「不好戲笑」,就覺得古代不讓女人戲笑玩鬧,那多刻板無趣啊,這不是「束縛」「禁錮」人嗎?古代女子可以琴、棋、書、畫,可以吟詩品茶,可以歌唱、舞蹈,就是日常的裁製服裝,烹調美食,其實都非常有意思,技藝不斷提升的過程就很快樂,性情得到陶冶,道德與生命境界逐漸昇華,更是美好無比。生活是豐富多彩的,美德在心的妻子,做每一件事都是幸福美好的。

說起《女誡》的「誡」,現在有人提起來就反感。今天的女人不願學《女誡》,古代的女人卻願意學,為什麼呢?主要是今天變異的觀念造成的,人都在自我、膨脹,人心小到只能容得下自我,不考慮別人,不考慮家庭,更別說考慮社會了。

人的心是一個場,你真正謙恭,那家人隨著謙恭,天下人隨著謙恭,最後你得到的是天下人的尊敬。你想「解放」、「隨心所欲」,丈夫也想「隨心所欲」,孩子也要「解放」,社會上的每一個人都是膨脹的自我、隨心所欲,你就生活在惡中,被不斷的侵擾、傷害,最後你得到的是煩惱、痛苦。

古人智慧,看的長久深遠。人提倡什麼,最後得到什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社會是一個整體、一個場,必須得有秩序,就是那一層法,維護所在境界的那層法是非常重要的。「誡」就是一層法的體現,就是每個人主動的對那一層法的維護。每個人都約束自己,這樣的社會你反而得到了最大的空間,你就生活在善中,不斷的得到別人的關心、幫助,非常幸福。這樣看來今天自私的人強調自我,自以為聰明,但真正的是很傻。古人淳樸無私,看起來很「傻」,其實是真正的智慧,能得到的是真正的、長久的幸福。

從新品讀班昭的《女誡》,真心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珍惜今天,在魔性充斥各個領域的混亂濁世中,尊敬聖賢,聆聽教誨,回歸傳統,提升道德,找回善良本性,同創人類的光明未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