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驚弓之鳥

史然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26日】

戰國時,魏國有一個叫更羸的射箭能手。有一天,更羸與魏王在京台之下,看見有一隻鳥從頭頂上飛過。更羸對魏王說:「大王,我可以不用箭,只要把弓拉一下,就能把天上飛著的鳥射下來。」「射箭能達到這樣的功夫?」魏王問。更羸說道:「可以。」

說話間,有雁從東方飛來。當雁飛近時,只見更羸舉起弓,不用箭,拉了一下弦,,隨著「咚」的一聲響,正飛著的大雁就從半空中掉了下來。魏王看到後大吃一驚,連聲說:「真有這樣的事情!」便問更羸不用箭怎麼將空中飛著的雁射下來的。更羸對魏王講:「沒什麼,這是一隻受過箭傷的大雁。」「你怎麼知道這隻大雁受過箭傷呢?」魏王更加奇怪了。更羸繼續對魏王說:「這隻大雁飛得慢,叫得悲。」更羸接著講:「飛得慢是因為它身上的箭傷在作痛,叫得悲是因為它離開同伴已很久了。傷口在作痛,還沒有好,它心裡又害怕。當聽到弓弦聲響後,害怕再次被箭射中,於是就拚命往高處飛。一使勁,本來未愈的傷口又裂開了,疼痛難忍,再也飛不動了,就從空中掉了下來。」

後來用「驚弓之鳥」比喻受過驚嚇的人遇到類似的情況就惶恐不安。

《戰國策・楚策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