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浪接一浪 維州驚見「海嘯雲」

【正見新聞網2019年06月21日】

美國女子杭特(Amy Hunter)周二(18日) 在維吉尼亞州拍到史密斯山(Smith Mountain)上方浮現一幅罕見的奇景。當她仰望天際時,驚見一排波浪型的捲雲在天空浮現,美如圖畫。她立刻拍下照片並分享到社群網站,希望學者能為她解答「這究竟是啥米雲」?

據指出,這種獨特的現象俗稱「海嘯雲」,學名為「克耳文-亥姆霍茲不穩定性」(Kelvin–Helmholtz instability),名稱來自兩名物理學家克耳文男爵(Lord Kelvin)與赫爾曼˙馮˙亥姆霍茲(Hermann von Helmholtz)的研究成果。

它是指在有「剪力速度」的連續流體內部、或有速度差的兩個不同流體的介面之間所發生的不穩定現象。通常在多風的時候出現。

它產生的條件是在平原、風速變化快的地區,由於上下兩層的風速差異大形成亂流,較輕密度的雲會往上飄,較厚的頂部拖出如水面滾滾浪潮的效果。 這種不穩定狀況常見於雲、海洋、土星的雲帶、木星的大紅斑、太陽的日冕中。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