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權同休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4年01月11日】

唐元和年間,一個叫權同休的秀才落第後,在蘇州和湖州之間旅遊。秀才旅途中生病,生活貧困窘迫。在旅遊中供他支使的人是本村墅人,已經被僱傭一年多了。

權同休在病中想喝甘豆湯,就讓他去集市買甘草。雇者卻不去買,只是忙於準備開水和火。權秀才猜測他可能不願意侍候自己了。只見他握滿一把折斷的樹枝,反覆揉搓,將樹枝稍微靠近火上,忽然變成了甘草。權秀才感到他很奇怪,認為他一定是有道行的人。過了很久,又見他取來幾坯粗沙,揉搓整理之後,粗沙又變成豆了。等到甘豆湯做成了,與平常的甘豆湯沒有什麼不同。權秀才的病也漸漸好了。

權秀才對雇者說:「我貧困得象這樣,已無錢買一點東西了,只能將這沾滿污垢的衣服賣了它,用這點錢辦置少量的酒和肉,用它來會見村老,乞求一點旅資。」雇者微笑說:「這本來是微不足道的事,我應該籌劃這件事情。」於是雇者砍了一棵枯乾的桑樹枝,捆成幾扎,聚在盤子上,用嘴把水噴在上面,桑樹枝變成了牛肉。又從井裡汲出幾瓶水來,把它倒出來,水成了甘美的酒了。於是權秀才就用這化來的牛肉和酒來宴請村老,村老都酒足飯飽。權秀才得到村老贈送的五十束細絹。

權秀才慚愧地拜謝雇者說:「我實在驕傲幼稚,有眼無珠,沒看出你是位有道行的人,還用你作僕人,現在調過來,讓我做你的僕人吧。」雇者說:「我本來不是普通的人,因為有一點過失,被貶謫在下賤之列,應該被秀才役使。如果限定的勞役不夠,又需要到別人那裡去效力。所以請秀才不要改變規矩,期望秀才幫助我。」秀才雖答應了他,可是在使喚他時,總覺得於心不安。雇者於是辭別秀才,說:「你這個樣子,結果是妨礙了我的事。」於是雇者順便談論了權秀才的窮達的命運。並且說萬物都是可以變化的。唯有淤泥中的朱漆筷子和頭髮,藥力不能化。以後不知雇者到什麼地方去了。

(出《酉陽雜俎》)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