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題仙人詩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3年11月29日】

在清・袁枚的《隨園詩話》中記載了清朝時的一個詩人在山中遇仙人,後因求道之心不堅,痛失仙緣的真人真事。

浙江桐鄉的顧牧雲流落寓住在襄陽,有一天,他獨自一人去隆中遊玩,憑弔武侯時的遺蹟,在臨龍崗避雨,見山腰有一座茅庵,一位老翁出來迎接他,其風貌奇古。顧牧雲正要與老翁相談,發現茅屋旁臥著一隻猛虎,嚇得他驚慌失措,仆倒在地。老翁笑道:「不要害怕,這老虎已歸依我,作我的弟子了。」接著又說:「我知道先生詩作得好,不知是否能贈我幾句?」顧牧雲推辭說眼睛有病,不能寫。老翁就取來案几上放著的山芋,請他食用,並讓他閉目靜坐一刻。當顧牧雲爭開眼時,已能明察秋毫。他非常驚異,就在石壁上題詩:「一衣一缽一軍持,雲水天涯任所之。莫笑道人無伴侶,新收猛虎作童兒。」「偶向山前咒毒龍,風雷欲拔萬株松。須臾明月當空起,歸到茅檐打晚鐘。」老翁留他歇息過夜。

第二天,他向老人告辭,老人囑咐他說:「明年正月上寅日,我要開丹爐,你服用一粒丹後,就能體輕成仙,千萬別忘了我的囑咐。」

第二年,顧牧雲如期赴約,走了不到十裡地,只見風雪大作,地上的雪竟然把上山的路徑給蓋住了,又恐怕老人不在,留猛虎守家,心裡悵然不樂而返。

以後十多年,他眼睛漸漸昏花起來,體力也日漸衰弱,心裡悔恨當初向道之心不堅,又賦詩:「老堪嗟,駐言何處覓丹砂?老堪惱,五官雖具無一好。凋零渾似過時花,憔悴不殊霜後草。手頻戰,頭屢顛,行來蹩蹙足不前,自憎容貌改,人惡性情偏。吁嗟呼!我今八十已如此,愁煞蓬萊千歲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