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斂古樸之美--紫砂壺

意文

【正見新聞網2019年07月31日】

紫砂文化,源遠流長。千百年來,它和茶文化融入人們的生活,紫砂在文人生活當中占了一定的地位,也形成了獨特的紫砂文化。

紫砂器不需掛釉,而是充分利用泥本色製作壺具。最著名的當以宜興的黃龍山紫砂礦料所制胎質為最。紫砂質地古樸純厚、不媚不俗,與文人氣質十分相似,因而從宋明以來,一直備受中國文人的深愛篤好。

宜興黃龍山礦區早在1997年起礦土已經稀缺了,直至2005年政府下達禁采令,這卻成為近20年來作假仿製紫砂茶具的開端,商業利益掛帥下,將傳統紫砂文化拋諸腦後。

光以現今宜興丁山鎮地區紫砂礦土的消耗量來說:二十萬相關的從業人口,一噸礦泥大約能做2000個茶壺,以一天製作5萬個小品茶壺來計算,就需要耗掉20幾頓泥料,想一想,泥料那裡來呢?在絕產的稀缺礦料之下,想買到真正的紫砂壺必須要具備一些基本認識不可。

鑑別化工壺不『壺』塗

近代含有化工成份的泥料,基本上都不是純的紫砂胎土,為了掩飾泥土劣跡,需先經過工業碳酸鋇酸洗去除雜質之後,添入金屬氧化色料元素,改變其燒成顏色,使成品仿製接近紫砂色澤。有些更是作成大紅、艷黃、鮮綠、艷藍、墨黑、白色,純紫砂礦料是沒有這些顏色的。

所添加的化工原料,包括氧化鉻、氧化鈷、氧化銅、二氧化錳、三氧化二鐵、二氧化矽(水玻璃)等。添加這種泥料所制的茶壺,燒制過程中所殘留的一些沒有完全反應的金屬離子,會與沸水泡茶含有鞣酸和生物鹼的茶水結合而被喝進人體,這無疑對人體是具有傷害性的。

目前常見的是用陶土泥漿灌入模具的『灌漿壺』,或以機器車制的『機車壺』甚至以『手拉坯』成型,而非用拍身筒與鑲身筒成型的紫砂獨有工藝來製作,這都已不屬於傳統紫砂文化的範疇了。正統紫砂器的製作工藝已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予以保護。
仿製的化工紫砂壺使用拋光、打蠟、淋漿等工藝讓表面更具誘惑力,有些作為仿古壺質感甚至塗上凡士林或皮鞋油以達到做舊效果,冒充骨董老壺出售。

真正的紫砂礦料不須經過1.「強硫酸」酸洗去雜質、2."碳酸鋇"防腐、防花泥 、3.「鈦白粉」使其更易上色、4.添加工業用金屬氧化物色料、5.「玻璃水」、6.「固化耐火劑」等化學添加物,所以燒制過程中容易燒爆、驚裂、窯變等自然問題。加上紫砂是稀缺不可再生資源,所以正統紫砂製品更具珍貴性。  

有些商人賣壺侃侃而談,講的是正確的紫砂知識,但是賣的還是化工假紫砂,這種現象比比皆是。

近年紫砂市場流行以國家工藝師的名號來賣紫砂壺,人人也宣稱『純天然不加化工料』,大多數工藝師只懂做壺,泥料是跟泥料店買來的,有無添加全憑店家一方之言,也不是憑肉眼立即可判定。所以『名氣』與『價格』都無法用來斷定是否為真正的純原礦紫砂壺的因素。

對岸近一、二十年經濟崛起之後,紛紛捧著錢來台灣搜購三、四十年前的老壺,好東西被買走了,進而大量銷售假紫砂化工壺來台灣。

買到一把『假冒名家』的紫砂壺,最多不過損失了金錢,但是,如果買到「化工壺」、「毒紫砂」,損失的就不只是錢財,而是您的身體健康。

選對壺為您的健康把關

1.顏色過於鮮艷的紅、黃、綠、藍、黑、紫、白,大都是普通陶土加上化工染色劑調製的。

2.新壺內外過於光亮無瑕、色澤呆板:一般是加入玻璃水或是噴漿製品。

3.加入玻璃水後吸水性極差、無透氣性:沸水澆淋壺身會直瀉而下,不被壺體吸收。

4.氣味怪異:會有刺鼻的味道或是特殊的香味或腥味。

5.無法包漿:斷面幾乎無氣孔,吃不進茶水,不管如何泡養,無法產生包漿光澤。

選壺第一要件   純粹天然的原料之美

紫砂壺幾種最常見的泥料
 
紫泥

紫泥屬泥質粉砂岩,古時後稱為「青泥」,不同礦層煉製可分為 底槽清、白麻子、紅棕紫泥、青灰泥、天青泥、清水泥,黑星土。紫泥可塑性強,泥胚韌性高,紫泥茶域廣,普洱,烏龍茶,黑茶、全發酵茶都可以,常喝的很多茶都可以泡。

紅泥

屬泥質粉砂岩,按礦料可分為紫砂紅泥與朱泥兩部份,目數高,密度大,細緻,對高香型的香味吸附性小,聚熱揚香,不同礦層煉製可分為 黃龍山(老朱泥、大紅泥、石紅泥、野山紅泥、小紅泥、鵝黃朱泥、紫朱泥、)、降坡紅泥、小煤窯朱泥、趙莊朱泥、紅衛朱泥等,常喝的很多茶都可以泡,還原聚香茶的特性特別好,可配烏龍茶,花茶,鐵觀音,中培火的茶類,高香的紅茶都是可以的。

綠泥

本山綠泥產量及稀少屬粉砂質泥岩,所謂本山實指黃龍山,綠泥成分石英含量高、沙性少泥質多嫩黏性高故不易成型,燒制時易裂開。一般都作為表面裝飾使用,不同礦層煉製可分為 梨皮泥、四號礦井綠泥、紅麻子綠泥、芝麻綠泥、台西礦綠泥、寶山礦降坡綠泥、墨綠泥。適合泡普洱、烏龍、綠茶等。

團泥

是本山綠泥和紫泥的共生礦,有少部份以綠泥和紅泥融合共生狀態存在,以紅泥和紫泥融合共生狀態極少,乾淨質樸,適合綠茶,微發酵的白茶,鐵觀音,生普。

真正黃龍山原礦紫砂,精光內斂,溫潤似玉、色相沉穩、不艷不膩、光澤由內而外,隱隱如隔薄霧而非亮賊光。因紫砂泥含有石英、粘土、礦質砂性、雲母和赤鐵礦等微量元素,雲母在強烈光源下,壺身會出現細微的銀白色亮點。

好茶配好壺  遇見紫砂包漿之美

以紫砂壺來泡茶,只要充分掌握茶性與水溫,當可泡出「聚香含淑」、「香不渙散」的好茶,比起其他材質茶壺,其茶味愈發醇郁芳香。

自由時報於2017-08-10報導:《紫砂壺泡的茶較好喝?》中興大學與成大、台北醫學大學、興大等教授用儀器研究不同材質泡出的茶湯特性,發現宜興紫砂壺泡出的茶具鉀離子、咖啡因相對低、兒茶素相對高,茶湯具苦味更少,健康化合物更多的特性。這項研究就是把口耳相傳的「紫砂壺泡茶較好喝」的經驗,以科學實證出來。

紫砂茶壺具有修飾茶湯效果眾所皆知,使用真正的黃龍山紫砂更能使茶湯分外甜潤,光是裝白開水喝,就能知道其差別性。黃龍山紫砂壺具從燒制完成開壺前至開壺後的變化極大,甚至持續每日以熱沖白開水泡養其茶壺就能將其養潤。(養壺速度與水質礦物質含量成正比)。正常泡茶來說,該壺比其他泥料壺包漿更快。


圖:泡養前與泡養後

用紫砂壺泡茶的優點:

一、泡茶不失原味,更無茶具本身所帶的異味,可泡得茶之真香真味。《長物志》說它「既不奪香,又無熟湯氣」。

二、久置不用,也不會有宿雜氣,只要用前先滿儲溫水,片刻傾出,再注入沸水,元氣即可恢復,泡茶仍得原味。

三、紫砂壺具有「雙向氣孔」的獨特性,壺壁能透氣,不至在蓋上形成水珠,不僅醇厚芳香,且不易發餿。

四、紫砂壺長久使用,器身會變得越發光潤可愛,所以明代聞龍在《茶箋》中說:「摩掌寶愛,不啻掌珠。用之既久,外類紫玉,內如碧雲。」成為奇物。

使用紫砂壺tips:

1、 正宗黃龍山原礦紫砂開壺法:先用溫水浸潤,再用菜瓜布將壺內外刷洗一番,洗淨後,用沸水沖淋一遍,即算開壺完成,可以開始泡茶了。

2、茶壺內勿常常浸著水,應到要泡茶時才沖水。

3、用後把壺蓋側放,勿常將壺蓋密封。放在空氣流通之處,更不可包裹或密封。

4、泡養一段時間後,換壺使用,給壺足夠的休息時間,使壺徹底乾燥,以便下次泡養時,更好地吸附。

5、泡完茶要將茶壺內外以熱開水沖淋一遍清潔乾淨,用養壺筆刷理表面保持無茶漬或積水現象,避免干後在壺身型成漬印。

6、多備幾個不同紫砂礦料的壺,喝某一類茶葉時固定一個壺,以免串味。

7、切勿用洗潔精、油或任何化學物劑浸洗紫砂壺。

8、壺面不可塗油,只需自然泡養一段時日後,表面將出現自然的潤澤度、泡養一段時日後,可再以乾淨乾燥的毛巾擦拭壺身表面,自然包漿的光澤就能顯現在壺身表面。

注: 毛巾需乾燥,壺身內外也需確實幹燥後才能進行磨擦。

紫砂因茶而生,由茶乃盛,最終攜茶而美。擁壺者,茶緣福緣便油然而生。

圖片:唐韻紫砂提供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