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空船神奇來報案!(數文)

齊整升


【正見網2019年08月27日】

一、追究保舉者的責任!

北宋景佑末年,朝廷對西夏用兵,結果大敗,大將劉平戰死。大家都認為是朝廷讓宦官監軍,主帥無法統一指揮,所以劉平才失利。宋仁宗皇帝下令:處死監軍黃德和。也有人提出,要免除各路軍隊的監軍,以絕後患。

仁宗徵求宰相的意見,宰相呂夷簡,認為不必下令免除,只要挑選謹慎厚道的宦官擔任就是。仁宗讓選人,呂夷簡說:「我身為宰相,不應與宦官私下交往,所以也無法得知哪些人可用。請下令宦官的總監,來保舉,如有不稱職的,出事後,追究保舉者的責任,一道治罪。」仁宗同意了。

第二天,宦官總監本人,就自己來磕頭,要求免除名路軍隊中的宦官監軍。

大家都稱讚呂夷簡有智謀。

(出自《澠水燕談錄》)

二、誰叫相爺有求於我?

宋代,有個人名叫史延壽,原籍嘉州(在今四川樂山),以擅長相術,來游京城。權貴人家,爭著邀請他。但對他來說,誰富貴、誰貧賤,他都平等對待,沒有什麼兩樣,總是大大咧咧地坐著,說話也直呼「你」「我」,毫不客氣,人稱「史不拘」。

有一次,宰相呂夷簡邀請他,到了以後,看門人沒有給他開門,他發火,打了看門人。看門人說:「這是相爺府第,即使皇上跟前的近臣來了,也得在門外依次等候。」

史延壽說:「那些人來,都是有求於相爺的。我可不求他,是他自己要見我。不開門,我就回去了。」開門人連忙跑去向呂夷簡報告,回來開門,把史延壽迎了進去。

人們起初都覺得史不拘這人,有點怪。但後來,都覺得他很可敬!

(出自《澠水燕談錄》)

三、擦鬍子的參政大臣

北宋時,寇準為宰相,丁謂任參知政事(相當於副宰相)。有一天,大家在中書省聚餐,菜湯弄髒了寇準的鬍鬚,丁謂上去,替寇準擦鬍鬚。寇準說:「你是參政大臣,做的事,就是替宰相擦鬍子嗎?大家各盡職守,都平起平坐,才好!」弄得丁謂羞愧難當,狼狽不堪。

「大家各盡職守,都平起平坐。」做官人如都能做到,則國泰民安矣!

(出自《澠水燕談錄》)

四、忠於職守,箭射不動

唐代,張巡的部將雷萬春,在城上接受張巡檢查,談話時,攻城的敵軍頭目,用暗箭射中了他(雷萬春)的面部,但他依然不動。敵軍頭目,懷疑射中的是木頭人,派間諜探問,才知道是雷萬春,大驚失色,立即下命退兵,逃走。

(出自《劉賓客嘉話錄》)

五、門生諫師

薛昭緯,恃才傲物,每次入朝時,手裡擺弄著笏板,高視闊步,旁若無人,一邊走,一邊唱《浣溪沙》詞。薛昭緯主持禮部考試後,有一位門生,辭別他返回家鄉,臨別時,勸諫自己的老師說:

「弟子受您教誨,感戴不盡。今將長別,有一言進諫,敬請恩師:您今後上朝,不要再擺弄笏板,不要再唱《浣溪沙》了。這就是弟子我的大幸!」 薛昭緯認真地聽後,立刻注意改正。當時的人,以為這是至言。

(出自《北夢瑣言》)

六、唐宣宗能找出自家的錯誤

宣宗的女兒萬壽公主嫁給尚書鄭顥為妻。有一次,鄭顥的弟弟鄭顗得了重病,宣宗派人去探問。使官回來後,宣宗問:萬壽公主去探過病人沒有?使官回答說:「沒有。」宣宗問:女兒在何處?使官答道:「在慈恩寺看戲。」

宣宗大怒,嘆道:「我早曾怪罪士大夫不願與皇家結親。現在我明白了!難怪士大夫不願與我家結親,只怪我們家教不正!」隨即命令召見公主,公主來到後,立在階下,唐宣宗很長時間,都不看她一眼。公主呆站著,大為害怕。宣宗責備他說:「哪有小叔子有病,嫂子不去探視,而去看戲的道理?」立刻命令她回家去。

唐宣宗能主動找出自家的錯誤,這就好!

(出自《幽閒鼓吹》)

七、空船神奇來報案!

崔易,字伯度,有一次,他赴宣州,去擔任知州,走的是水路。崔易坐的船,在江上行駛,夜裡發現:後面有一條船,隨他而來。那隻船上,毫無聲息。崔易坐的船,遇港口停泊,後面那條船,也靠上岸來。崔易覺得有點怪,派人到船上一看,原來是一條空船,仔細檢察,船上有血漬,搜遍全船,在船尾處,發現一條黑色絲帶,系了一張有文字的紙。仔細一看,這張紙,是租船的契約。

崔易根據契約,了解到租船者、船家及中介人的姓名。到了州裡,派衙役,拘拿契約上所寫的人,歸案審訊。結果真相大白:原來是船家圖財,謀殺了租船的商人,劫走了商人的財物後,將船拋棄。最後,殺人的船家,受到了法律制裁。崔易受到朝廷嘉許,名聲大振。

人們分析:上蒼知道崔易正派,擔任知州以後,有能力破獲此案,就鬼使神差地,叫那空船緊隨其人船後,讓他得知犯罪人的各種情形,而順利破案,助他立功揚名。

(出自《墨客揮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