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北宋將軍王贍,毀佛遭報而死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9月25日】

王贍,北宋中晚期的將軍,因為字形相近的關係,現在有的文章中將其錯寫為「王瞻」。宋哲宗親政後,盡逐了所有反對變法的舊黨大臣,恢復王安石的新法,任用支持王安石變法的新黨首領章惇為相。在軍事上,宋哲宗開始謀劃出兵討伐西夏。提到西夏,就不得不說到青唐地區。青唐位於今甘肅地區,在北宋時期是宋朝和吐蕃、西夏的交界。青唐地區在唐朝時屬於中原王朝,後來被吐蕃和西夏所有,境內有党項、吐蕃、羌等眾多民族。

當時青唐的吐蕃等當地部族在宋與西夏的戰爭中兩面搖擺,很多時候傾向於西夏,給宋朝製造麻煩。王贍等將軍建議乘吐蕃內部分裂之際,收復青唐,經略河湟,對西夏形成戰略包圍,同時打通了被西夏阻斷的絲綢之路,這也是漢朝通西域斷匈奴右臂之策。假使宋朝能由此滅西夏,那麼就可以取得對遼國的戰略優勢。

建議得到了宰相章惇的全力支持,於是宋哲宗決定出兵。王贍很快就領軍渡黃河,作戰順利,攻取邈川,之後吐蕃首領瞎征自青唐脫身來降,宋軍收復青唐。之後宋朝以青唐為鄯州,以邈川為湟州,對西夏取得了戰略優勢。然而,就在此戰之後的第二年,宋哲宗去世,宋徽宗繼位。宋徽宗又開始大量任用反對變法的大臣。王贍因為曾得到章惇的支持,被視作支持變法的勢力,因此成為被彈劾的對像,被貶房州(今湖北房縣)。可反對變法的舊黨大臣並沒有放過他,繼續彈劾王贍,甚至提出要處死他以安撫吐蕃勢力。王贍最後絕望自殺而死。

宋徽宗在不久後,便下令為王贍平反昭雪,追贈保平軍節度觀察留後。後人評價此事,認為王贍只是一個單純的將軍,有功於國,竟因為朝廷內部變化而受到牽連,無辜而死。很多人提到此事,都為王贍感到不平。然而北宋支持或反對變法的新舊兩黨,的確經常爆發爭鬥,但一般都是將對方趕出朝堂,貶到地方,趕到偏遠的地方就夠了。像這樣不依不饒,提議處死謝罪的並不尋常。背後的原因是什麼?直到筆者偶爾看到一則記載,才知道王贍之死的真正原因。

據宋代古籍《畫墁錄》記載,王贍被貶房州後,要在當地買房居住,可他拿出來的都是被肢解的佛像。原來青唐等地的吐蕃部族都信佛教,他們用很多黃金來裝飾佛像,所以王贍便把很多這樣的佛像肢解,當成戰利品帶回來。當地人一看,都不買,說不是純金,純度不夠(據我猜測,人們都知道敬佛,不敢購買,說純度不夠只是藉口而已)。王贍為證明這些被肢解的佛像可以煉出金子來,便拿出一隻佛手,讓工匠放到熔爐裡去熔化。工匠不得已,只好生火,把風箱開到最大,火也燒到最大,熔煉了好半天,拿出來一看佛手竟然絲毫未損。看到這奇蹟,大家都更加確信王贍犯了肢解佛像,得罪神佛的大罪,給他起了個外號叫「歌利王」。「歌利王」是佛經中記載的惡世無道王,曾經起大惡之心,割截仙人肢體。

原來王贍被逼死,北宋朝廷的新舊黨爭只是表面原因,實質是因為他犯了毀佛的大罪。從古到今凡是對佛法行惡的人,沒有不遭報應的,只不過形式多樣罷了,有丟官的,有生大病的,有遭遇飛來橫禍,有子孫遭逢不幸的,林林種種難以盡述。現今流傳於世的法輪大法,就是以氣功形式傳出的佛家修煉大法,是真正的佛法。中共與它的前黨魁江XX卻發起了迫害,由上到下許許多多的人都參與了迫害。其中的許多人正在遭惡報。最典型的就是曾經不可一世的薄熙來、周永康、徐才厚等人,居然在中共黨內反腐運動中被打了下來,身陷囹圄。中共高官貪污的多去了,怎麼就是要抓它們?表面上是貪污被捉了,其實是因為迫害了眾多的法輪大法弟子。現在報應還在繼續,而且不久後就會有大惡報降臨到整個中共惡黨的頭上,當中共大禍臨頭時,所有的中共成員都跑不掉,因為這場迫害,乃至中共歷史上所有的害人運動都是由黨中央發起,全黨參與,全黨配合的,而且黨、團員們加入時也都發過為黨犧牲一切的毒誓。那麼怎麼才能避免惡報:第一,趕快退出黨、團、隊組織,脫離中共組織,你就不是中共的人了,滅亡中共的天災就與你無關了,退黨不是在中共那兒退,是在海外退黨網站上退,而且可以用化名、小名都行;第二,認同法輪大法,如果參與過迫害,做過對不起大法的事,一定要停止迫害,一定要懺悔,一定要想辦法善待大法彌補過錯。

資料來源:《畫墁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