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大賽金獎得主:傳統音樂是最純淨的音樂

【正見新聞網2019年10月01日】

在9月28日新唐人第五屆國際鋼琴大賽的決賽舞台上,墨西哥籍俄裔選手、22歲的彼得羅夫(Vladimir Petrov)彈奏了兩首鋼琴曲:舒曼的「Symphonic Etudes Op.13」和李斯特的「Mephisto Vals No.1」。他在中間休息的時候還有些後悔自己怎麼選擇了這麼難的曲子,但是最後的結果回報了他——他得了第一名。

彼得羅夫出生在俄羅斯的一個音樂家庭,父親拉小提琴,母親拉大提琴;他3歲隨父母移民墨西哥,5歲開始學鋼琴;長到13歲的時候,為了更好地學鋼琴,父母將他送回俄羅斯。目前他在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樂學院攻讀碩士學位。

彼得羅夫每年只參加一個比賽,今年他選擇了新唐人的國際鋼琴大賽。

「我原來不知道這個比賽是什麼。」後來當得知新唐人的比賽是強調傳統音樂,並且支持被中國共產黨政府壓迫的傳統中國文化後,他深受感動。「這一點給我印象深刻,我被這種文化所感動。」

新唐人比賽要求的曲目都是1900年以前的音樂,包括巴洛克時期、古典時期和浪漫時期的音樂,彼得羅夫認同這個宗旨。

「因為人類所有的音樂都源自於幾個世紀之前的傳統音樂,傳統音樂是好音樂,那是最純淨的音樂,然而,這種音樂完全被人類忘記了。」他說,他感覺自己與傳統音樂緊密相連,「我感覺那是純淨的,非常純淨的,非常誠實的音樂。」

他讚揚新唐人為弘揚傳統音樂所作出的貢獻。

「復興傳統音樂是一個非常好的主旨。」他因此佩服新唐人電視台。「雖然我不是中國人,我都為之感到驕傲。」

「這個比賽的組織結構是完美的,非常完美,這裡的工作人員是在用心工作,我們可以體會到這一點。」他說,音樂家們往往很敏感,能夠感受到周圍環境傳遞出來的信息。「這裡的人都熱情友好,所有的人都在支持我們、幫助我們,我非常喜愛這次的紐約之行。」

更特別的是,他通過參賽開始對中國音樂感興趣。比賽中有一個指定曲目,是一個用中國的五聲音樂和部分西洋樂的和聲作成的曲目,他說這個曲子是一首「燦爛的」、「人性化」的曲子。

「在樂曲的最初我體會到高於憤怒的力量。」這讓他聯想到中國社會不公平的人權狀況以及中共政府對人民的迫害。「曲子的主題是,在心中守住善良是人生存下去的唯一途徑,而當然善良總會勝利的。」

在聽到曲目評委之一、指定曲目改編者劉紹珊教授講解了這個曲子之後,彼得羅夫為自己在短時間內準確地理解了曲目的內涵而感到高興,他說,他可能會將其放入自己今後的音樂會曲目當中。

最終,彼得羅夫用他高超的琴技以及對音樂深刻的理解和詮釋打動了評委和觀眾的心。評委主席姚妼姬教授稱讚他是一個「成熟的、傑出的鋼琴家」。

在得獎後,彼得羅夫對記者說,他來比賽之前心情低落,不太開心,這個比賽治癒了他,「我現在感到幸福。」他沉思著想找到合適的詞彙來表達他的感受,最後說「我不知怎麼表達我自己,總之,這裡所有的一切都讓我感覺美好」。

(大紀元)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