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與「全球化」之文化背景對比

梅花一點


【正見網2019年10月25日】

「天下」與「全球化」這對詞彙,有相近的意思關聯在一起,都與整體地球和整體人類世界的概念聯繫在一起。在此,本文不想過多探討他們的詞彙含義的相關性,而是想通過對比他們這樣的詞彙構成的文化背景來試試探討人們的一種古今的文化背景差異。

(一)

天下,可翻譯為:「under heaven」,有天國之下的意思。
全球化,是譯自:「globalization」,有整體星球的意思。

(二)

天下,其含義起源於古代的有神論或者半神文化。比如,「天」這字詞,可以涵指「天國」「天神」「天界」「天意」「天道」等神傳文化或半神文化的語義意思,而「天下」這個詞彙的「天」確實都包含著這些神傳文化或半神文化的語義。 「天下」把人世間的時空,置於神界之下,把地球及太陽系的星體運動規律也置於神界之下。那麼神界的天界與天體直接在影響和安排著地球及其生命體的一切運動機制和規律。 「天下」的概念承認,人類社會是神界與人界的複合體或者關聯體。沒有神及神界,就沒有「天」,沒有「天」就沒有地球及太陽系,沒有太陽系與地球就沒有人類及其社會。所以,「天下」依託的文化背景就是神人結合的「天人合一」的神傳文化意義。

全球化,其含義起源自近現代的科技認識,其來源於現代的天文學和地理學的結合。那麼,對於地球星體的認識就衍生出了「全球化」詞彙。雖然現當代的星體文化認識,包括許多天體物理學和微觀物理學已經觸及到各種時空的理論開拓,但是都沒有探索出神界和天界的真實現象和本質意義。尤其上個世紀的科學技術的發展,包括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航空技術及各種交通工具的發明等等的發展,將人類社會的個方面空間距離由遠而拉近。那麼,「全球化」一詞的文化背景,依賴的是科學技術能力的增長和提高。沒有相應的科技能力,就沒有相應的「全球化」效果。但是,「全球化」的文化背景裡,找不出人類與神界、天界的直接相關點,而只是從物質規律和物理(廣義的物理)規律上面依據科技的發現來掌握一些技術上的應用。如果沒有發現或者發明相關的技術,就沒有得出相關的「全球化」效果。就像人們如果沒有發明飛行器,就無法做到飛行全球各國的能力一樣。所以,「全球化」依託的文化背景就是人類發現和發明的科技知識及其技術能力。

(三)

天下,從歷史層面而言,秉承了「天神」「天意」「天國」「天道」的神界意義,並構連人類社會發生的方方面面的歷史現象,都與神界安排(包括神界之許可)或者人類道德變化相對映或者照應。 「天下」的意義也包含著「人類共同體」的意義,但其是以正信信仰的道德道義為基礎的。因為,這樣的基礎才能夠從人世間對映到合理合道法之天界及神界。具備關懷或護衛「天下」的能力的擔當之人,必然是神界和天界的選擇。歷史就出現如孔子、老子、耶穌、釋迦牟尼等等,奠定人類的信仰文化,同時也在指引人類的各個方面的社會文化。在「天下」的歷史觀念指引下,人類歷史發展可以有從「道德和睦」到「禮崩樂壞」的各種社會變化歷程,其判定的基點乃是人心的道德變化。

全球化,從歷史層面而言,就是人類社會的科技能力的變化而發展起來的。如果沒有一系列系統的科技知識體系的發展和提供相關的技術能力,其「全球化」能力和效果就會大打折扣。那麼,「全球化」的歷史背景就是科技文化的發展為背景。沒有科技文化,就沒有「全球化」。那麼,「全球化」的歷史發展就依賴科技的歷史發展。而當代科技文化,就是從古代的各種數學、化學、物理學、生物學、地理學、天文學等等學科延伸到近當代一步一步歷史性的發展起來的。而這些科學知識並沒有探討天界及神界的神傳文化,也很難做出對神傳文化正確基點性質的認識。所以,「全球化」的文化背景很難追求人類道德的基礎性認識,也無法探索神界及天界對映人類社會的各種各樣的要求和規則模式。反而,科技文化的發展很容易產生對人類社會的意識形態構建出「排神」的作用,就是排斥神傳文化的精髓。而神傳文化是人類基本道德的依存。往往是「全球化」技能使用者帶著錯覺的認為,科學技術是人類自己發明的,人類可追求出來自己追求的東西。在「全球化」的歷史觀念指引下,人類通過科技的發展可以改變人類社會的各種狀態和社會生存方式,其判定的基點是人類掌握的科技知識技能的應用能力。

(四)

天下,其知識體系有其嚴格的系統,主要是藉由神傳文化或者半神文化來指引。比如像「天界」「天意」「天國」「天道」等等,都可以在人世間找到對映的模式或者表象。人類的歷史發展也如此,如佛家的「成、住、壞」等等各個階段,也是如此對映著幾千年來人類社會的各種狀態。而「天道」「天象」也影響著人世間的許多人物與事物,也符合「天人合一」的歷史運作規律,是「天下」歷史的基礎性認知。而這樣的「天下」知識體系,如同「中醫」的知識體系一樣,不完全能夠和「西醫」的知識體系對映和照映。也就是說,「天下」的知識體系不完全等同於「全球化」知識體系,也不一定能夠相互照映到。

全球化,其知識體系是在科技文化的指引下,目標在於通過技術改變人類的生存狀態。比如:跨文化,跨國,跨種族乃至融合人種,具有廣泛通用性的技術操控全球社會和人類等等。而「全球化」文化追求的許多人類社會體制性思維,未必完全符合「天下」文化或者神傳文化的給予人類社會的道德要求和文化規範。 「全球化」知識體系模式不理解也不完全了解「神界」與「天道」的文化意義和與「天道」相互緊密聯繫的人類生存意義。因為,「全球化」知識模式會把「天下」文化當作某一方面宗教性質的文化目標。那麼,如同上面的比喻,如果把「天下」文化比作「中醫」,那麼「全球化」文化可比作「西醫」。當然如此之比喻之中未必切中實質而恰當,但可給予讀者們由其管窺其貌。但在此,筆者認為,「天道」仍然有可能在限制著「全球化」的諸多技術進程。因為,人類的歷史從來就是有怎麼樣的因,就有怎麼樣的果,這是無法迴避的因果關聯。更何況,現今全球化背景下的人類文化追求,並不能夠涵蓋和對映「神界」和「天道」的目標和規範。

 「天下」文化和「全球化」文化的背景差異,是古今文化的差異,是神傳文化與科技文化的差異,也是人類在一定的歷史階段產生的歷史現象而出現道德變化的一個重要表征。 「全球化」的文化或許僅僅是「天下」變化背景下人類歷史的一個階段而已。當然人類現今所需要做出的許多抉擇,也不似古代文明背景下那麼容易和簡單,這也證明全人類整體社會道德處在一個重要的歷史關節口。那麼,人類歷史潮流何去何從,想必有「天道」隱隱在作用著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