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黑死病擴散?傳北京兒童醫院多層樓被封

【正見新聞網2019年11月15日】

內蒙古有2人確診為肺鼠疫(黑死病)病例驚傳已經擴散。日前網上瘋傳北京多家醫院均發現鼠疫患者,其中北京兒童醫院和北京宣武醫院有樓層被封。北京當局緊急「闢謠」,引起民眾的不滿。

11月14日一大早,大陸網絡瘋傳北京兒童醫院多個樓層被封,北京宣武醫院也被封樓。有北京市民發貼說,早上去兒童醫院發現地下一層封了,趕緊問了認識的眼科大夫,她說4樓也封了,說是鼠疫。

另有消息來源披露,兒童醫院樓梯口封了,不讓上3樓,抽血大廳關閉,裡面紅外線開著,消毒呢,保安都戴2個口罩,一個醫生也沒有,都不露面。

海外社交平台推特上一名自稱在北京一家醫院工作的推友說,剛剛他們還在聊這個鼠疫,北京兒童醫院急診科封了,宣武醫院也確診有疫情了。

北京確診2人染鼠疫

在此之前,北京朝陽區醫院11月12日證實,兩名來自內蒙古的患者感染高度傳染性「肺鼠疫」。

有一位李姓學生家長在微信群發消息說,最近不要帶孩子去朝陽醫院,整個急診部都隔離封閉了,聽說影響力不亞於當年的薩斯疫情,還是小心點好;另有家長說,朝陽醫院暫停急診,凡是接觸過急診的醫務人員都在篩查。

急診大樓對面的一家醫療器材店老闆表示,11日晚間,急診門口曾戒嚴,兩邊都不讓進;一名附近的老人說,11日晚看到武警對急診附近進行了封鎖,都拉線了。
某信息源12日晚證實,內蒙古有2人經診斷為「肺鼠疫」確診病例,目前患者在北京救治。示意圖(ROMAIN LAFABREGUE/AFP/Getty Images)

一可靠信源12日晚間向《財新網》證實:「情況屬實,內部處理」。

報導說,朝陽醫院的輸液區已經完全關閉,所有椅子都已換新,連塑封都沒來得及拆。朝陽醫院外面較往日人流稀少很多,住院部處於封閉狀態。

報導還說,2名患者現已轉北京地壇醫院治療。地壇醫院曾在北京薩斯(SARS)時期,作為收治薩斯患者的指定醫院之一。

14日,北京市衛健委緊急發通知「闢謠」說:網傳在北京宣武醫院和北京兒童醫院也發現鼠疫疑似病例「經判斷檢查,患者不符合鼠疫診斷標準,排除鼠疫,解除隔離觀察」,並且稱「北京市無新增鼠疫病例」。

目前,微博上很多類似評論似乎已經被刪掉。

《紐約時報》報導說,北京朝陽醫院醫生李積鳳在微信上介紹,這內蒙兩名患者11月3日前往北京朝陽醫院尋求治療。這篇帖子是由報導中國醫療衛生新聞的網站「健康界」發布,現已刪除。

李積鳳寫道,她接診的病患是一名中年男子,當時在發燒,並訴稱已有10天呼吸困難。他曾在內蒙古一家醫院求醫,但病情沒有好轉。他的妻子也出現了發燒和呼吸問題。

「經過這麼多年的專科培訓,對於絕大多數呼吸系統疾病的診療,我已駕輕就熟」,李積鳳寫道,「但是這一次,我看了又看,完全推測不出是什麼病原體導致的肺炎,只覺得是少見病。」

報導說,看到的一份指令,中共審查機構指示國內的在線新聞聚合網站「屏蔽和控制」與鼠疫相關的新聞的在線討論。

中共隱瞞鼠疫疫情

自由亞洲採訪幾位內蒙古自治區牧民,他們都不知道鼠疫之事。

一位蒙古族牧民說,當地政府未向他們通報有人感染鼠疫;另一位呼倫貝爾牧民也說,他知道鼠疫高度傳染可致命,但他未聽說當地有疫情。

蘇尼特左旗一位牧民巴特爾也說,不曾聽說疫情之事;另一位牧民表示,當地曾在20年前發現過鼠疫:1998年或1999年,也聽說過鼠疫,這一次政府也沒通知。

因過去中共有掩蓋和延遲公布傳染病暴發的歷史,此次鼠疫的消息令民間更為恐慌,有網民在微博上寫道:「鼠疫不是最可怕,可怕的是信息不公開。」

也有網民指責,該疾病恐在人與人間傳播;更有網友擔心「大瘟疫前兆?」

12日北京確診鼠疫的內蒙患者如何感染目前仍不得而知。10月份,當局就曾表示將加強檢疫措施,防範鼠疫進入中國。此前,馬達加斯加曾爆發迅速蔓延的鼠疫疫情。

人類歷史經歷數次鼠疫大流行

鼠疫是人畜共患的一種危害嚴重的烈性傳染病,曾被稱為黑死病。鼠疫的傳染最重要的是呼吸道傳播,臨床上表現為高熱、淋巴結腫痛、出血傾向、肺部特殊的炎症等。

鼠疫分型:腺鼠疫、肺鼠疫、鼠疫敗血症。肺鼠疫和敗血型鼠疫,病死率幾乎為100%。歷史上記載多起次最具毀滅性的流行瘟疫,都與鼠疫有關。

其中查士丁尼大鼠疫於6世紀中葉開始至8世紀消失,在歐亞奪取上億條生命;而從14世紀中葉爆發的鼠疫,前後300年,導致歐洲大陸死亡三分之一到一半的人口。

從19世紀下半葉開始的第三次鼠疫大流行,從雲南、孟買開始,最後匯聚於北滿,驚天動地地爆發。其後有山西鼠疫,東北第二次鼠疫,以及歐亞非其它地區的鼠疫,直到20世紀30年代以後才銷聲匿跡,全球先後死於鼠疫者達數千萬人。

(新唐人)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