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 - 漫談寫實藝術的表現與創造

【正見新聞網2019年11月25日】

寫實藝術的表現與創造

西方藝術自古就注重對自然物象的逼真模仿,以達到視覺上的真實感;因此「寫實」也是衡量一個藝術家功力的基本標準,也是西方美術的最大特長。這種「寫實」精神的淵源可以回溯至上古時期,從栩栩如生的埃及皇后內芙提提彩繪塑像,到希臘、羅馬藝術中真實與理想兼具的雕刻作品,範例可說俯拾即是。然而在繪畫上,古代繪畫受媒材和技法所限,離「寫實、逼真」還有一定差距。寫實的成功和媒材的進步是同步進行的,特別是油畫的發展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直到文藝復興時期,在觀念、技巧和媒材上都有了突破性的進展,才達到了前所未有的輝煌。

文藝復興時期繪畫的寫實成就主要在:透視法的運用把繪畫從平面的二度空間延伸到假想的三度深度空間、對光線明暗變化的掌握使物體的立體感和重量感更真實、畫家對人體解剖學的認識於人體結構準確且姿態變化豐富、對人物內心狀態和情感的傳神刻畫和物體質感表現的細膩逼真。這些文藝復興時期的寫實成就,為此後數百年西方傳統繪畫奠定了深厚的基礎。當然,和攝影是有本質上的根本不同,出於藝術家在生活上的體會與經驗,繪畫藝術寫實的思想理念、媒材技法昇華為藝術創作而高於生活

添加新評論